close

留尼旺-001.jpg

留尼旺-002.jpg

留尼旺-003.jpg

留尼旺-004.jpg

留尼旺-006.jpg

照片-留尼旺剪影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『駐足留尼旺島隨筆』

 

老一輩人常訓勉年輕人說:「人生之際遇,一生只有一回,如果不能當機立斷抓緊機會,痴痴苦等一輩子,興許機會再也不會回來。」此話令個人深深體會出,它的個中之三昧。因此在我人生途中,不管時間或場合是啥,只要遇上機會之來臨,我絕不會輕易的將它放過。去歲南非繞道之行,因為感冒在身行動不便,結果錯失搭乘飛機,暢遊法屬地留尼旺島的機會。

 

眼看著當時之成行者,返回台灣後的津津樂道,心中十分懊惱。情不自禁的暗罵自己,為何會在那節骨眼上感冒了?今年再度有機會踏上征途,我邀南非客戶杜爾圖先生與我同行。途中我將去歲錯失機會之憾告訴他,寄望這次之旅,能夠讓我一圓美夢。他興奮的告訴我說:「小老弟您有夠幸運啦,我表弟正是留尼旺機場的海關官員,你就放心的跟著我去圓你的美夢吧!」

 

法屬留尼旺群島,它地處於馬達加斯加東方的印度洋中。早先這裏原是葡萄牙人所發現,之後被當作為印度洋來往船隻,泊靠與添加補給之中繼站。1638年,它被法國佔領而將它收纳成為,法國在印度洋中之殖民地。此地一度改名為「寶朋群島」(L’lls de Bourpon),「馬爾賽革命」之後才正名為「留尼旺」。英法戰爭法國失利,於是留尼旺管轄權轉歸英國人手中。

 

1815年之後英國放手,因此它又回到法國人的懷抱。1848年之後,留尼旺之名固定下來,並一直的沿用迄今。200111月初,我與杜爾圖先生建立商務關係,承蒙他的引介在留尼旺機場,會見了他的表弟瓦格泰勒。這是他們兄弟分離五年後之重逢,所以,兩兄弟在機場擁抱久久不放。在我想像中,他們一定會像一般人一樣,有著滿肚子說不完的離情。

 

然而待至見面之後,完全出乎我的想法之外。但見他們兄弟倆,悠閒的在談論著如何招待我的事情。雖然他們是用法語交談,可是表情上就可看出,他們是在談些啥麼?兄弟談完之後,泰勒先生帶我們進入海關之休息房間,小坐歇歇腿之後,兩位海關服務人員走進來,一個手中提著一壺透明淡紅的立頓紅茶,另外一位則端著兩盤小點心招待我們。

 

離開海關之後,我們便直接去投宿旅館辦理入住手續。杜爾圖的表弟泰勒先生官階似乎不低,凡是進出的海關服務人員,都會必恭必敬的與他打招呼。我們進駐一家不錯的渡假旅館,很久以後的某次台北電子展,我們在世貿展覽館內碰面,他才對我透露消息告訴我,原來這家渡假旅舘是泰勒的姨太太開的。泰勒是回教徒,在這裡多娶幾個也不會有人管他。

 

翌日清晨天候不錯,太陽高高昇起光芒四射非常刺眼。可能是有海風之調劑,一點也不會有炎熱的感覺。泰勒開部老爺車來接我們,他說要招待我做一次首都之旅。盛情難卻,吃過早餐之後立即出發。土爾圖因有他事要辦,所以,泰勒將車子發動引擎之後,我們立刻啟程進入活動序列。環島一週下來途程不怎樣,但中古金龜車之速度會讓人抓狂。

 

有時遇上故障,還得下車幫忙推車。沿途看到島民悠閒生活,反倒是讓我羨慕不已。島上水果很多,但吃法很有趣。青果當作餐點蔬菜,熟果則成為飯後水果。他們寧願用口啃食生果,絶不願意打成果汁飲用。有一種青木瓜去皮切塊,入鍋與蔗糖同熬三天三夜,出鍋果肉透明,表面被覆著一層糖霜。它的成品很像台灣的冬瓜糖,入口即化一吃上癮。

 

泰勒停車於路邊,向攤販買來兩包。他丟一包給我,自己手抓一大把,邊開車子邊吃它。我要他注意駕駛,可是他要我放心,因為這裏都是單行道,不用擔心撞及來車。中午我們在一家廣東餐廳打發,此地之料理,以廣東與印度之料理最受歡迎。當天泰勒洋洋得意的點一份「雜碎」,送上來卻是青菜炒醃肉,吃得我意興闌珊食之無味。這道雜碎不僅材料與滋味走樣,而且有點太鹹很難入口。

 

吃完之後害得我猛灌開水,差點將肚皮給灌破啦。此地的燒賣也很流行,有一種燒賣三明治很暢銷,因其內含有起司我不敢輕嚐。這趟留尼旺之旅,我意外認識一家廣東人。她說有親戚落腳於台灣,但不知住在哪裡?他希望我返台後幫她找人。這是一項十分離奇的任務,我人返回台灣之後,立刻在報紙上刊登尋人啟事,可惜聯登一星期全無消息。

 

之後在隔年的雙十國慶日,他隨留尼旺僑團來台慶祝國慶。他參加了當年之國慶慶祝大會結束,團體准許自由活動之時,他突然來電約我見面。雖然當時地展場很忙,我仍撥冗前去與他見面。他滿臉歉意的告知我說,他的親戚落腳於香港荃灣不是台灣。原來是他耳誤害得我我白忙一場,不過人已找到,我心中懸掛之大石頭,總算可以輕鬆的放下啦。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