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番茄

照片-小番茄株-[網摘]。

小番茄花

照片-小番茄花-[網摘]。

小番茄青果

照片-小番茄青果-[網摘]。

小番茄熟果

照片-小番茄熟果-[網摘]。

小番茄收穫  

照片-小番茄收穫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小番茄的春天』

 

隔壁巷子尾那家人,為了擴充廚房將後牆打掉。因為重新砌過新牆,牆角下多出了一小塊空地。每天我去山上做晨運必會從旁經過,行色匆匆很少會去多看它一眼。夏日早晨之天空白得快,走過那牆角的一個偶然裏,不經意的發現殘磚瓦礫堆中,竟然冒出一棵綠意搶眼的小小番茄株來。可能是它生長環境不佳,雖然綠葉成長搶眼,但它卻搭配著一根纖細的株莖,看起來有點衰弱的感覺。

 

它這付不起眼的長相,要不是這日我的拖鞋幫帶斷裂蹲身修理,根本就不知道有它的存在咧。人類的心理就是這樣,當初沒發覺它的存在,對它一點也不在意。一旦與它照過了一眼,嘿嘿!天天路過沒看它一眼,心裡就會記掛起來,好像啥麼事忘了似的。然而,由於它的成長速度緩慢,天天看到總覺得它不長進,漸漸的對它失去興趣了。幾天經過之後,終於把它給忘記了。

 

  某日天氣極為乾燥異常,一大早的空氣中悶得可以讓人發瘋。當我經過那牆角處,一股綠意吸引了我的目光。那棵非常不起眼的蕃茄,株幹已經挺立變得粗壯多了。葉柄交錯綠綠招搖引起我的注意,於是我蹲身撫摸著它的葉片,細細絨毛接觸手掌,傳透出它生機旺盛之訊息。再看它一眼,這才發現,壓在它身上的瓦礫磚塊被清除了。怪不得短時間內不見,它就如似脫胎換骨般的迅速成長起來。

 

  獲得新生機會的番茄株,經過數度梅雨的滋潤之後,生長得欣欣向榮。兩週不到,它的莖椏之間,抽出一些尖五瓣形的小黃花。花托上長滿小絨毛,摸入手中,又是一種不同的感覺。自此之後,每天上山晨運,我都會在它面前駐足一下,默默觀賞它的成長。這日我再經過它的身旁,第二朵花已經枯萎收縮,蒂頭之處出現一顆筷頭大的綠果。屁股白白的,果身淡綠近白,太陽曬過很快就變成全綠。

 

它的果體成長迅速,三幾天沒見它已變得拇指頭大小啦。又有一個星期沒見,它的全株處處都長滿了綠色果實。奇怪的是廿天過去,依舊拇指大小,長約一指節多一點點,之後就無再加長大的跡象啦。我從老妻的盆栽肥料袋內,抓出一把合成肥料帶給它進補。只見它的葉片由黃轉綠,可是果實依舊沒再長大。過幾天之後,最早出現的那些果實,一個個由綠轉黃轉紅。

 

仔細觀看它的外型,與市場賣的聖女番茄有點相似。不過,它沒有聖女番茄之甜味與香氣。我心在想:「它的果實不再成長,或許是基因突變的關係吧?」如是又再經過一個星期,我發現那棵蕃茄失蹤啦。我移開他生長的位置,發現它是被連根一起拔走的。傷心之餘,不禁破口大罵偷者不義,連這小小生命也把它摧毀了。每當我想到它為生存聏奮鬥的過程,內心就會有著一股莫名的揪痛,嘴裏差點就比三字經罵出口咧。

 

  自從番茄失蹤,好幾天我睡得不好,有時凌晨兩點多就不想再睡了。每天早晨要去山上運動,經過那堆瓦礫位置都會停步,不禁會對那些瓦礫磚塊多看幾眼。我常寄望奇蹟出現,希望在原地附近,能夠見到其他之新生者。結果半年過去並無奇蹟出現,漸漸的時間撫平了我的心痛。因為,我又在公園口附近的空地上,發現一棵小芒果樹,它正生長得欣欣向榮哩! 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番茄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