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商旅行腳030-滷鳳爪.jpg

照片-滷鳳抓-[網摘]。

 

        商旅行腳隨筆30-『老外與滷鳳爪』

 

  中國人的料理技術無可挑剔,管它啥麼重油重鹽色調難看,只要吃得嘴順就是好料。中國廚師真厲害,天上飛的水中游的硬的軟的,酸甜苦辣,經過他們一手巧妙的煎炒煮炸,或者是燉燜燒烤,美味上桌立刻盤底見光。這就足以証鳴,他們個個手上都有兩把刷子。因是之故,中國廚師只須帶著廚藝,走遍天下是餓不死的啦。甚或還有廚藝高超之人,走到哪就紅到哪裡呢。

 

  某日,我帶多位外國商友走逛夜市,點叫一客「豉汁鳳爪」,竟然讓他吃得大呼好味道。接著他問我這是啥麼玩意兒?我說它是雞腳,他說:「就是踩著雞屎的雞腳嗎?」我面不改色的回說:「歐佛寇爾斯!」嘿嘿!老外聽了臉色瞬間十八變,低聲喃喃自語連說:「Incredible!」接著他這樣問我「Why the shop put name phoenix claw on the menu?」

 

  哇娜ㄟ災?我哪知人家會這樣翻譯,我也沒辦法去反對呀。要不然店家將它翻成「Chicken Feet」您敢吃嗎?況且中國人古代所說之鳳凰,鸞鳥,都是根據雞的外型加上想像畫出來的,所以,把雞爪翻成鳳爪也沒有錯啊。至於鳳爪我們用來稱呼雞爪,也是取其「類似」罷了。那位老兄開口問我,雞爪的製作過程如何?為何能把雞爪做得如此的好吃?

 

  啊哈,這下您總算是問對人啦,在下廚藝不甚了得,可是我能說得一口好菜,不信您就洗耳恭聽吧。我說雞腳烹煮之前,必須先把雞爪剪去趾尖沖洗乾淨。先行汆燙煮熟之後,再以高溫熱油下鍋去炸。撈出油鍋之後滷以紅醬,再放入黑豆豉,最後將它放置蒸籠內上蒸,待其熟蒸入味之後取出上桌,這樣就可以享受它的美味啦。

 

  老外最好唬哢,我見他對雞爪逐漸產生好感,於是自告奮勇的將滷雞腳凍介紹給他。說實在的,我對這兩種食品首次英譯,實在不知該如何翻譯他們才能得懂?鴨子既然已經上架,頭也洗過了,不烤不理怎麼可以呢,因此,我自以為是的將雞腳凍譯成「Chicken Feet Jelly」,把滷雞腳翻成「Gravy Sauce Chicken Feet」。不知道我的翻譯對方是否聽懂?只見對方頻頻點頭回應,這下我就可以放心了。

 

  接著,我又雞婆的將滷雞爪的過程,一五一實的說給他們聽。老外一聽有新的花樣,個個把雙眼睜得大大的,期帶著我趕快開啟金口。我說滷雞爪不能用大火,用大火滷製鐵定雞爪皮快溶化。所以在開滷之時,務必要用小火悶滷,直到悶滷入味之後,撈起來加點香油或麻油小心攪拌一拌,然後再用電風扇把它吹涼。由於雞腳大小隻都有,所以悶滷的時間需要多久,只好依你自己的經驗去拿捏。

 

  通常滷雞腳的調味料,不外乎薑蔥,蒜頭,米酒,冰糖,辣椒雨醬油。這些調味料不須爆炒,直接放入滷鍋小火與雞腳一起滷煮即可。滷好的雞腳熱吃吃不完,最好以冷凍方法保存。下回要吃之前,就用原滷汁滾過一次,或者利用電鍋或微波爐熱一下也可以。

 

  如果您是雞腳凍之愛好者,不須回熱就可大快朵頤啦。至於滷雞腳之時的滷包,它的作用只在味道之強調而已。坊間現成的滷包多的是,既是普及又極為大眾化,既方便有好用。人們不必去迷信祖傳秘方。不須拘泥於特別或其他,只要是自己喜歡的滋味就可以啦。

 

  我還在老外面前強調:「雞爪皮含豐富膠原蛋白,它可是東方人養顏美容的祕方。膠原蛋白對動物和人體皮膚、血管、骨骼、牙齒和軟骨的形成都十分重要。您看看,東方男性唇紅齒白,女性臉頰嬌嫩皮膚細緻,這些都是膠原蛋白之功勞啦。」一提到東方女性之嬌美,他們嘴裡嗯嗯之聲不斷,頭部更是猛點不已。有了他們這些滿意的回應,我相信今天的訂單準是跑不掉了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商旅分享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