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霧台鄉-001.jpg

霧台1.jpg

霧台2.jpg

霧台3.jpg

霧台4-龍鬚菜.jpg

霧台5-香緣瓜.jpg

照片-霧台鄉片段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          『魯凱族拉渥斯的家鄉』

 

  魯凱族的活動區緊鄰著三地門,霧台鄉就是他們的最前線。霧台鄉包括六個村落,她是屏東縣最高的原住民村落。至於最高的村莊,則非阿禮村莫屬。她的位置標高達1200公尺,平地人來到這裡還真的不太習慣哩。魯凱族友人拉渥斯,是我在李長榮木業公司認識的原住民朋友。長相斯文皮膚白皙,要不是他自我介紹說是霧台人,真還不知他是原住民呢。

 

  拉渥斯的日文頂呱呱,我們各有所長且志趣相近,所以很快的便成為莫逆至友。他的婚禮由我當伴郎,我結婚時他是司儀兼公關。兩人交情非比尋常,三代來往交情深厚。這天,他在工廠服務滿十五年,公司送他一部國產車當慰勞。他高興得連夜睡不著覺,在他殷邀之下,我請了一星期年假陪他回鄉。一路奔馳七拐八灣,車子一到霧台我才算鬆了口氣。

 

  但見他卻對著我撇了撇嘴,然後,他又對我說還得再上去些,這話著實的讓我聽了嚇一大跳。因為車至霧台我已有高山症頭痛症狀出現,這下再往上爬我擔心會嘔吐。這時讓我回憶起安底斯山之頭痛,幸好那次有馬黛茶替我解圍才没出糗。因有前車之鑑,上山之前我們已在山下小店,買了一打可口可樂備用。此刻一打已消耗七罐,如果要再爬高非添購一些不可。

 

  於是拉渥斯趕緊下車幫我再買一打應急。補給完畢,我們摧開油門直往上爬。到達禮來部落停車走上他家,他所居住的部落十分偏僻,外地人跡很少在此出現。拉渥斯的父親年紀高老,身體岣嶁說話含糊不清。時而日語時而山地話,中間還會插上國語或閩南話,要不是拉渥斯的大嫂從旁翻譯,我真還有聽沒有懂咧。

 

  從拉渥斯老家至下部落的路上,全程步行約需半個小時。我們邊談邊走倒不覺得路遠,又有山景野花相伴更是覺得不錯。一路上許多龍鬚菜競相飆筍,蒼翠迎人十分養眼。龍鬚菜平地人稱它叫「香圓瓜筍」,清炒煮湯味道清馨順口。不知是傳說還是真實,竟然聽到有人傳說它可以治癌,一夜之間,它搖身一變,成為炙手可熱之高檔食品。

 

  靠山的小丘陵上,一片片的桃園李園欣欣向榮。時值春末夏初結實纍纍,我這「台北憨」看了不禁的大聲呼喊。拉渥斯卻滿面愁容,因為這裡距離市場遙遠,摘下來的桃李還不夠運輸費用,所以當地人根本就不去摘它。走累了,路旁的石板堆就是現成的椅子。一屁股坐上去,四平八穩不必害怕跌倒。拉渥斯說這些石板是古厝拆遷之剩餘物,堆置路旁任由風吹雨打,最後必會風化成為泥沙。

 

  從前有考古學者為了撰寫論文,或者是要建檔做資料,經常上山討取當作標本,順道挖掘一些關於部落之史料。這陣子考古風吹過之後,它們就變成無人聞問的廢物了。奈何我個人人微言輕,只有唯維諾諾的聽他申述,一點兒忙也幫不上。下午兩點鐘下山,拉渥斯含著眼淚與家人道別。一路上他的情緒很不穩定,時哭時笑簡直就像個瘋子。等到車子走上平地公路,他才慢慢的恢復正常。不過,一路上他還是默默不語。車子開到我家他只淡淡的說聲再見,我還沒來得及回禮,他的車子已似箭般絕塵而去了。   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