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迷路迷路1迷路2  

照片-路痴迷路鬼打牆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路痴迷路鬼打牆』

 

  某日,當我看到一個「空間方向能力遲緩症候群」的名詞時,百思不解其意思是啥?於是找來殊有「萬能博士」之稱的資材課長,問他這是啥麼玩意兒?這傢伙接過我寫的字條,不懷好意的瞄了我一眼,然後笑笑對我說:「啊!它是只不辨方向的大路痴啦。」獲得答案我不高興,因為它就像是在揶揄我這個大路痴嘛。自幼我就路痴嚴重,經常迷失在鄉間小道找不到回家之路。

 

七歲那年秋季,寒風起吹之前,表姐表哥和幾個表弟妹,一起上山去撿拾過冬用的柴火。我是家中長子,母親特地要我和他們一起上山。當時接獲母命ㄔ亍不前,被母親大罵一頓之後,這才心不甘情不願的跟在他們後頭上山。平時我們撿拾柴火都在貓公坑的保安林區,那裡的相思林一大片,枯樹枝掉落滿地無人撿拾。大夥分開各自撿拾,我自己一人往樹林深處走去,撿撿拾拾很快就弄好一擔。

 

我正高興抬頭一望,他們都不在左右不知哪去了。個性好強的我不吭半聲,挑起乾柴就往林外急走。我在印象中的山路上曲曲折折左繞右繞,結果越走越深找不到出路。這時發現自己已經迷路,連我人在何處都不知道。迨至黃昏遇到一位山民,這才由她帶我走出林區。就在出口處遇見來找我的表姊他們,他們見到我就是一陣「台北憨」、「大白痴」、「憨山精」的責罵聲。我轉身向山民道謝之後,默默跟在他們後頭下山。

 

  回到家裏,我不敢告訴母親迷路實情,只推說山上枯枝被人捷足先登撿完了,我到深山撿很久才弄到一擔。後來表弟來我家玩,這傢伙多嘴說出真相。毫無保留的將我迷路之事戳出來,母親聽了一頓鞭打是免了,可是被母親臭罵了大半天,並還被鄰居玩伴罵我大路痴。而這「大路痴」的綽號,一直跟著我到初中北遷。這才躲過了大夥兒的荼毒。

 

  某次,自己開車去長安東路某工會開會。當天下著濛濛細雨,心想雨天停車會比較容易。記得我的車子已開到林森北路,可是怎麼轉都轉不出去。眼見開會時間將至,就是無法找到長安東路。鬼打牆般亂繞一番,趕到會議場所人家會議已近結束了。尷尬情形可想而知,但又不敢據實相告,以免引來更多的問話。1990年去奈及利亞,恰巧遇上當地的軍事政變。好心的黑人告訴我快走,免得被叛軍掃射。我仗恃自己來過多次,奮勇當先帶幾個夥伴回飯店。

 

結果左繞右繞,就是找不到投宿飯店。好不容易見到一個路人,問她xx飯店在哪個方位?那人撂手一指方向,飯店就在隔壁那條大路上。回到投宿飯店之後,他們就賞給我一個「四眼路痴」的封號。迷路、路痴、鬼打牆、這些名詞似乎都是衝著我來。退休返台當晚,同事設宴爲我餞行。席設地點是在「楓林小館」,副總知道我是路痴,願意直接送我去餐廳。我怕耽誤他的工作,因此謝絕他的好意。

 

於是他熱心拿給我一張地圖,希望我能按照他畫出的路線前去。可能是放心不下吧?最後,還是他派司機送我前去聚餐地點。我常自暗思:「在談判桌上我是多麼的滔滔俐落,為何遇上認路卻是這般的糊塗?」這天是我例行之健檢日子,我問我的家庭醫師這是為何?他告訴我說:「這是先天性的遺傳。」然而返家之後,我努力的查閱先祖小史,家中並無一人,有過路痴或老人痴呆紀錄,難不成,我是家族裏的基因突變者嗎?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路痴迷路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