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風鈴草-00.jpg 

風鈴草-1.jpg 

風鈴草-2.jpg 

風鈴草-3.jpg 

風鈴草-4.jpg 

風鈴草-6.jpg 

照片-豐留草與花-[網摘]。


           『風鈴草的對話』

  初中三年級的博物老師,出身於東北某師範學院。當年東北易幟之前,他就隨著東北軍往南移,落腳於太行山腳之陸軍基地。一呆數年無所異動,直到國共戰火點燃,他又隨其部隊移駐台灣。不過,因為部隊之編制緊縮,他屬冗員提前退休。從部隊退役下來之後,受聘於本校執教博物課程。此公授課教學非常認真,課堂上旁證博引,廣受全體學生之歡迎。

  初三那年他兼任我們的班導師,兼授我們的博物課程。我們對此公早有耳聞,獲知他要擔任我們的導師的消息,大夥都興奮的期待早日與他見面。一星期後,他上我們的第一堂博物課。果如傳言描述,在他的課堂上笑聲不斷,全無師生隔閡現象產生。第一堂課他就說了一則,令人難忘的花卉故事。生動引人,雖然故事簡短,但其涵義深邃有趣,相信班上的同學和我一樣印象深刻難忘。

  老師站在講台上,毫不猶豫的開口就問:「有誰能夠告訴我,風鈴草的花語是啥麼?」全班同學鴉雀無聲,竟無一人可以回答出來。就連平日自以為博物專家的我,對這題目也是莫可奈何。導師以為我們和城裡的小孩一樣,吃飽沒事總愛跟著流行跑,誰知無人能夠回答,反讓他覺得有點莫名奇妙。之後,為了節省時間起見,他乾脆直接的先把「風鈴草的故事」說出來。

  老師說:「風鈴草的故事很簡單,它是『自然之神』史米拉克斯(Smilax)變出來的。」他賣關子似的頓了頓,接著說:「由於阿波羅熱愛著風鈴草,引起善妒的『西風之神』不滿。於是在某天的相會裏,祂拿起桌上的圓盤,對準史拉米克斯頭部擲過去。一丟正中前額,頓時血濺四周。後來那些沾到血的風鈴草,株株開出鮮豔美麗的花朵來。」

  說到這裡,老師雙眼發亮的告訴我們,說那風鈴草的花語就是「忌妒」。嗣後,喜愛風鈴草的熱迷們,不斷的將其意義擴大解釋,因此,它的花語便自「忌妒」擴張至「感謝」、「高潔」、「踏實」、「溫柔」、最後又被加上「後悔」與「吵鬧」等花語。至於「花語」的涵義是甚麼?老師並無做進一步的解說。

  後來我因商事到北海道,商友赤澤先生,帶著家人陪我去富良野參觀花海。就在一家花圃裡,看見許多顏色鮮豔的風鈴草花。睹物思情,這時讓我想起了博物老師,細細回味他從前所說的風鈴草花語來。可不是嗎;紫紅色的風鈴草花,讓我看了有著「熱鬧」的感覺。粉紅色令人想起「溫柔」,白色花高潔耀目,有著「純潔」之意味。還又許多顏色,觸目所及五彩繽紛,形形色色不勝枚舉。

  花圃參觀完畢,一行五人便在附近的一家小料亭進用午餐。斯時我滿腦子所想的,還是那些七彩多顏的風鈴草花色。它的艷麗多彩花色,一直在我腦海裡盤旋不去。返台之後,我決定將這脆弱的花草介紹給家人,好讓家人可與和我分享它的美麗。然而因為商事忙碌,天天奔波進出於商道來往,根本抽不出時間來和家人分享。如此經過幾天折騰,我已將它忘得乾乾淨淨了。

  退休之後除上網之外,天天大量時間與電視打交道。某日,偶然看到了日片「風之花園」。劇情中之主要花種是風鈴草,因此它喚醒了我的記憶。沉寂已久的風鈴草印象,遂又浮顯在我的腦海裡盪漾著。於是提筆匆匆寫下這篇文章,希望藉著它記憶協助,早日將那夢寐以求的風鈴草花,栽植於我內心深處的花園裡! 【完】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