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鴛鴦-00.jpg 

鴛鴦-01.jpg 

鴛鴦-03.jpg 

鴛鴦-04.jpg

照片-鴛鴦族群-[網摘]。



          『遛鳥俠鴛鴦的故事』

  諸位看倌,當您看到標題勿要立下評斷,等您讀完全文,其內涵將會讓您感覺啼笑皆非。茶餘飯後小文章,且請耐心看完它,謝謝啦!

  在大家的印象中,鴛鴦是漂亮的禽鳥。尤其是鴛鴦之出雙入對,更讓人內心興起「只羨鴛鴦不羨仙」的願望。公鴛鴦的美麗彩衣,令人百看不厭。母鴛鴦的嫻熟自在,讓多少公郎為其所折服。特別是牠們依依相隨之情境,形影不離之印象,更是讓人類傳頌千古而不輟。這種來自北方的候鳥,其實,牠的族群零散的逗留在寶島各地。

  根據野鳥保護協會之統計:每年飛來台灣渡冬之鴛鴦,仔細算算絕未超過兩萬隻。因此,在台灣各水地,凡有鴛鴦停留之處,不論湖泊或沼澤,很快就成為賞鳥或觀光的景點。週休假日,處處賞鳥人潮絡繹不絕。我有一位名叫邦克納之泰雅族朋友,家住雪霸公園山腳附近部落裡。這日天氣很好,他準備去私有竹林內採竹筍。路經一口小水池,發現池中有幾隻鴛鴦在嬉水。一時之驚豔,讓他目不轉睛,久久不能自己。

  當他採完竹筍回家途中,他又在池畔與那些鴛鴦邂逅。於是他乾脆將竹筍卸下,坐在池畔仔細的欣賞牠們。之後,連續多天經過那口水池,他都能與之不期而遇。這位畢業於高農的年輕人,覺得牠們是上帝送給他的禮物,因此,興起研究牠們的興趣。首先他上圖書館,借閱一些與牠相關之書籍,接著上網搜尋與牠相關之資訊。經過一番努力之後,資料成夾,堆滿家中空屋書桌上,儼然已成為一個鴛鴦之研究專家。

  日復一日,他的經驗與知識之累積,除了熟悉鴛鴦生態之外,夠多的資訊源源而來。此時恰巧他家房屋重建,他便藉機結廬於池畔,與這些過客一起享受大自然的景物。由於他的深入與執著,漸漸在這方面奠下深厚之根基。牠很細心將每次觀察心得記錄下來,日積月累,案牘盈堆。這天他點算一下,竟有廿五冊之多。如此成績,連他自己也咋舌不已。

  某日,我因有事上山找他商量,他家人卻叫我去池邊找他。這一帶我很熟悉,所以很就找到了這傢伙。此時,他正專心在替鴛鴦拍照。當他聽我在呼喊他時,立即給我一個手勢要我安靜。我遵照他的手勢輕步靠過去,停站於池畔靜靜等候,直到他開口說話,我才走上前去與他面談。工作完畢一起回家,為打發山上無聊的夜晚,他將自己的研究日記,一股腦搬到房間讓我閱讀。

  因為這傢伙的字寫得清晰,讓我能夠輕鬆的一窺全豹。不知不覺裏,我也將其中有趣之處,加以摘錄做為我此行之另類收穫。在他的紀錄上這樣寫著:「每天清晨五點多,池畔的鴛鴦都起床了。牠們築巢在陸地上,起床後的習慣是先下水洗澡。有時候牠們是公母同洗鴛鴦澡,有時候則是公鴨獨自泡水。牠們一定要將自身之翎毛整理乾淨,這才開始進行早餐。」

  通常,我們以為鴛鴦夫妻十分恩愛。其實不然,大家都錯了而且還錯得離譜!邦克納在紀錄上這樣說:「其實,鴛鴦是標準的劈腿一族。繁殖期間,公母鴛鴦到處外遇。如果將牠們做個DNA測試,其血統保證會令人眼花繚亂。」看了這則紀錄,不禁讓我想到澳洲生態學家說的:「鴛鴦與天鵝,牠們是最不安分的飛禽。」因為澳洲生態學家,曾經做過牠們的DNA檢測發現的。

  邦克納還告訴我,一則有關鴛鴦秘辛,他說:「公鴛鴦不但風流成性,牠還是個標準的遛鳥俠。」他說:「在繁殖期間,公鴛鴦為了耍帥,藉以吸引母鴛鴦之注意力,經常的,將其螺旋狀的生殖器曝露在外,目的就是要勾引母鴛鴦與牠共譜好事。」這則秘辛讓我大吃一驚,不過在課堂上當我將此事告訴學生之時,他們的臉上卻都擺出一付不相信的表情呢。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