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蒜苗-001.jpg

蒜苗-002.jpg

蒜苗-003.jpg

蒜苗-004.jpg

蒜苗-005.jpg

蒜苗-006.jpg

蒜苗-007.jpg

照片-蒜苗與料理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            『難忘的蒜苗炒飯』

 

  老祖母在世之時,經常的對我說:「人餓皆美味,人窮皆是鬼」。這句話初聽入耳,總覺得前後有點不搭嘎。可是仔細的去咀嚼一番,卻又覺得這話,說得入情入理,一點也不勉強。嗣後我在課堂之上,聽到老師說:「饑者易為食,渴者易為飲。」的理論之後,對老祖母的高瞻遠矚,不禁肅然起敬。高中時期我是工讀生,每天必須提早一小時到校,下午則需晚一小時回家。早出晚歸,完全看不見太陽升起或降落。

 

不過,這份工讀係靠同學介紹,因此,我非常珍視這份工讀機會。雖然家人一再要我辭退,但我還是堅持一直做到畢業。工讀生活讓我學會獨立,讓我嘗盡人生的酸甜苦辣。儘管離開學校已久,對於工讀那段時日,依舊讓我唸唸不忘。我常以它作為我在職場的標竿,更常以它來訓示我的子孫。這三年工讀生活裡,給我許多的感觸。其最重要的收穫,那就是人活於世,唯一可靠的就是自己罷了。

 

  這日季節雨傾盆而下,從早下到晚沒有間斷過。學校以為將會有洪水,上了半天課之後,雨越下越大,學校立即宣佈,各班可以放學回家啦。這時我心在想:老天爺真是眷顧,終於可以提早回家,此際之心情輕鬆得難以敘述。然而,當我揹起書包走出教室之時,教務主任前來找我。他希望我能按照平日作息,留下來幫他做些事情。依此看來,必須到五點鐘以後才可回家。

 

我的心裡雖然很不高興,但這是我的工作推辭不得。於是我放回書包,然後趕到教務處,幫忙老師印刷考卷。當時考卷都是科任老師自己刻鋼板,然又交由我和校工油印備用。當日等到三科考卷印完,天已斷黑,反比平常更晚到家。俗云:「屋漏偏逢連夜雨,船遲又遇打頭風。」回到家裡灶冷飯菜涼,翻看飯鍋只有白飯,菜櫥子內只有一些殘菜泡汁而已。母親滿臉歉意,說要炒飯給我吃。

 

母親廚藝一把罩,炒飯更是她的拿手,這下反讓我有著「因禍得福」的感覺。母親叫我先去洗澡,洗好出來就有炒飯可吃啦。沐浴真好,它不但可以洗除塵勞,泡在水中還可以想東想西。等我洗完澡走出浴室,鼻端聞到一縷縷的炒飯香味。鍋鏟嚓嚓聲響,夾雜著吱吱喳喳的飯粒聲跳動聲,合奏出一曲美食之樂音,令人忍不住的猛吞口水。

 

  我趕緊放好盥洗用具,迫不及待的坐上座位。只見母親小心翼翼的走出廚房,手上端著一盤熱騰騰的炒飯走了過來。放好之後,他又回身去廚房端碗花菜湯給我。有炒飯又有花菜湯,滿肚子的埋怨至此驅散於無形。隨即坐好位置,拿起小碗分裝吃將起來。母親則笑瞇瞇的坐在一旁,看著我一口一口的將炒飯送入口中,母愛全都寫在臉上,令人倍感親切溫暖。這盤炒飯很單純,沒有加蛋沒有蝦皮更無其他的佐料,僅只蒜苗雜摻在醬油色的飯粒內罷了。

 

這盤蒜苗炒飯粒粒晶瑩剔透,加上濃濃的綠色搭配,令人眼看便垂涎三尺。母親一直坐在一旁陪著我看我吃飯,時而輕輕一笑時而眼神滿含著歉意,其關心神色讓我感動不已。今晚的這盤蒜苗炒飯,單純的用蒜苗串香而已。而這些蒜苗是上個月初,剛點播下土的新苗,稚嫩鮮綠耀眼之至。母親摸黑去菜園裏摘取,光憑這點就值得感動。炒飯的醬油是豆油膏,咖啡色澤透明飯粒引人食慾大增。

 

母親還將一些高麗菜湯汁加進去,滋潤順嘴滿含著母親的慈愛。吃進嘴裡,美味滿嘴格外的香甜。這盤蒜苗炒飯,沒有華麗的陪襯,但卻從簡單裡吃出母愛的光輝。這盤炒飯對我而言,在這種特殊的狀況中,能有一盤熱騰騰的炒飯果腹,以「心滿意足」來形容,都還覺得不夠呢。而最讓我難忘的是母親那股內疚的眼神之外,還有的就是那盤絕無僅有,而又充滿關懷的蒜苗炒飯香味啦! 【完】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