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生田

照片-花生收成-[網摘]。

花生成熟2

照片-花生欉株-[網摘]。

花生收成3

照片-摘取花生-[網摘]。

花生莢4

照片-花生莢-[網摘]。

花生烤地爐堆疊5

照片-地爐堆疊-[網摘]。

花生烤生火6  

照片-生火烤花生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外婆的大自然教室』

 

  外婆離開人世那天,我人恰好在印度新德里與孟買一帶推銷商品。尚未到達印度之前,滿腦子裏的印度印象是人口多、生活窮苦、且又落後的古老國度。然而,親臨斯土方知自己有錯。原來她是一個內涵廣袤,文質彬彬的文明古國。外婆走的那天,我人正從新德里飛往孟買途中。抵達旅館櫃檯辦理進駐手續之時,櫃檯服務人員將一張電報轉交給我,待我看清楚內容,腦海變成一片空白。

 

完全沒想到身體硬朗的老人家,只因一個小小中風說走就走了。面對此事,直讓人覺得生命竟是這般的脆弱無常。傷心之餘,走進房間情不自禁的哭了起來。約模半小時之後,收淚掛電話回家詢問狀況。家人把詳細向我述說一遍,並把外婆遺言轉告。掛完電話靜坐藤椅上,外婆往事一幕幕的在腦海裏擴張著。小學二年級,我在銅鑼國小借讀,生活起居全都依賴外婆幫我打理。儘管只有一年多時間,現在的許多回憶,似乎都是那段時間裡的存藏。

 

記得當時我從台北回到鄉下,進入學校除了親人之外,陌生與恐懼心理使我惶惶終日。放學回家我對外婆哭訴,老人家總是溫言相勸,並還帶我到街上去走走,買些糖果玩具來安慰我。那年外婆年紀六十開外,腰桿子硬挺動作伶俐,一擔百來斤的稻子,她可以輕鬆挑起,還要走步半小時以上,挑至碾米場交割。每天天未亮她就起床,梳洗完畢,立即扛起鋤頭上菜園鋤草澆菜。老人家忙得像陀螺似的,整天旋轉個不停,直到日落西山天色斷黑,他老人家才願意停止工作。

 

她的工作量比女兒媳婦多出數倍,但她從未在我們面前嘆苦服老過。外婆最喜歡的零嘴是花生米,不論是水煮或乾炒她都喜歡。有一回,我逃學到溪邊玩耍,藉以躲避大表哥的追拿。在溪畔看見外婆在幫人採收花生,我便走過去幫忙。老人家明知我逃學,但在眾人面前她很保護我。非但絕口不提學校之事,反而高聲叫我過去幫忙。回家路上我坦告逃學之事,她溫言安慰我,並要我明天不再逃學。緊接著外婆拿頂笠帽給我戴,祖孫二人齊步走向回家之路。

 

一路上,外婆教我如何的拔花生與選花生。回家前她向主人買了十斤花生莢,我們提到溪邊將它洗乾淨後,預備帶回家去曝曬。這時候外婆叫我別急著回家,她在溪畔教我圍地爐。又教我如何在野地生火,地爐火燒得差不多,她將木柴未燒完部份撤走,然後抓起兩把花生莢丟入地爐內,再將蓮蕉葉蓋在爐燼上,挖土掩埋好讓花生燜熟。

 

利用空檔時間,外婆教我唱她自己編出來的烤花生歌,歌詞是這樣的:「來焙番豆!來焙番豆!大家來,快快來!焙熟番豆好食,焙熟番豆好食,真好食,真好食!」曲子是套用兒歌「兩隻老虎」,歌詞用客語唱出十分有趣。祖孫二人一路上忘我的歡唱,過路人看著我們發笑,祖孫倆全都不在乎。原本逃學心情忐忑,經過外婆這一逗弄,心情為之鬆開不少。第二天起床,再也不會想要逃學了。

 

  從外婆那裡,我學到許多野地的求生技巧。許許多多的大自然知識,都是在不知不覺中累積起來的。烤地瓜、煮魚湯、觀野鳥、採山菓、樣樣學程都使我深感興趣。今天我的許多大自然寫作,應該都是那時候所奠定的基礎。自印度返國途中,我一路還在回憶著,外婆與我的過去種種。如今老人已經回歸天國,回憶往事恍如發生在昨天。一路回憶沉陷其中,飛機降落機場竟然完全不知。空服務員過來提醒,這才知道已經返抵國門啦。  【完】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外婆的自然教室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