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近照  

照片-作者20140325-[手機攝影]。

 

 

 

『職場風雲路』

 

那年頭,女性的擇偶條件非常有趣。她所選擇的對象,首要必須服過兵役,其次必須有份穩定的工作,當然吃公家飯的優先錄取囉。因此,當我退伍獲得第一份工作通知時,那份興奮之心情可想而知。這家坐落於P鎮的電子工廠,中日合資,兄弟五人協力經營。由於當時經濟部的積極獎勵和支持,五年功夫兄弟掙得大批財富,工廠也成為北部著名的職場之一。

 

P鎮附近的年輕人,個個莫不將這家工廠列為求職的首要對象。工廠那套淡藍色的工作制服,就是年輕人引以為傲的象徵。明天我要到人事室報到,想到將要成為它的成員,內心愉悦連走路都覺得步伐輕鬆許多。第二天報到完畢,我被分發到新生產線上當幹部。挾著外語的熟練,不久,我便成為日方顧問與現場之間的溝通橋樑。

 

年輕又有機會往上爬,一夜之間,我罹患了大頭症跩得二五八萬似的,於是我在這家工廠內,很快的就成為被羨慕與被攻擊的對象。年輕氣盛的我自恃本事大,在一次與主管激烈的口角之後,我憤然的離開了這家憧憬已久的電子工廠另謀出路。負氣離職回家吃自己,老實說這種滋味並不好受。每天起床無所事事到處閒晃,父母的語氣加上鄰居的指指點點,讓我感到丟臉並且坐立難安。

 

失業期間我瘋狂的尋找新工作,儘管處處有工作,可是工作完全不理我。當初「此處不留爺,自有留爺處」的信念,至此徹底的被摧毀了。處處找工作處處碰壁,更嘔的是有些主管面試時,他會有意無意的撂下風涼話說:「那麼好的工作都不做,我們這種小工廠怎能讓您做得舒服呢?」到處求職情況相似,諷刺言語不斷的接踵而來。

 

奈何當時之職場,突然的出現人浮於事現象。短期內想要謀得一口飯吃不容易,因此,我決心遇上任何困難都得忍耐。而這次的失業教訓代價十分慘重,它讓我失業很久之外,但也讓我認清了社會職場上的現實。於是我收斂起驕傲心態,收斂起目中無人的狂妄行為。從此開始按步就班定下心來,將「審慎含蓄」當作我求職再出發的座右銘。

 

第二份工作是電子零件製造廠,與先前的電子廠性質相近,所以做來相當順遂。由於我的英文底子不錯,工作不久便被調至貿易部。從驗貨員至小主管一路順風,個人深信投入百分百,但老闆總認為缺那麼一點點的努力。老闆嘴裏嘮叨是難免,但他不敢太過分,因為它無法找到比我更便宜的職員了。接著全球首次的石油危機降臨,我為老闆找到一個大客戶而使公司渡過難關。有此功勞之後,浮躁誇張之老毛病又來了。

 

我的工作態度上,逐漸又露出浮誇的底細。就在老闆一陣懇切的對談後,我離開那家電子零件廠自立門戶。獨立創業廿餘年,歷經風霜雨露之洗禮。公司狀況時好時壞,至此方知當家之困難。之後,找到一位志同道合的好夥伴,賴他細心的運籌帷幄,公司業務才得以蒸蒸日上。緊接著台灣奇蹟出現,公司狀況随之起飛上揚。於是我便在野心促使之下,開始奔波海外尋找投資地方。

 

在此期間跑遍各洲各國,終於選定非洲之南非,與奈及利亞作為投資地點。因為經營得法,故爾公司的收入更上層樓。不久商場災難又再降臨於台灣,全球第三次石油危機出現於市場。當時的商業獲利,逐漸消退個人之體力也出現警訊。左思右想之下決定,不如急流湧退藉機退休離開職場。退休之後匆匆多年經過,午夜夢迴,過去商場衝刺拼鬥恍如發生於昨日。假如人生能夠重來,我願當個朝九晚五的小職員,天天快樂上班下班多麼逍遙啊!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作者近照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