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抹茶與擂茶抹茶與擂茶2抹茶與擂茶3抹茶與擂茶4抹茶與擂茶5  

照片-抹茶與擂茶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「且說擂茶這玩意兒」

 

我家與「擂茶」之淵源很深,回想當年日本人移民台灣之時,日本家庭都很喜歡飲用抹茶。起初使用之茶粉,全都由日本國內供輸來台灣。然而,因為船期長久,經常青黃不接,故於台灣之用戶,經常的有迫不及待之狀況發生。一些腦筋動得快的台灣茶商,將抹茶粉的製造技術自日本引進,於是帶來台灣抹茶事業的興盛。雖然興盛時機不是很長,但是抹茶引用習慣,卻已在台灣各地生根啦。

 

台灣茶商就地取材,把台灣出產的綠茶烘焙乾酥,然後使用擂缽研磨成粉,提供給台灣的日僑家庭,或台灣人經營之喫茶店使用。起初推出之味道與日製之產品不太對味,幾經改善與調整之後,終於製造出適合日本人口味之茶粉。一時之間,生意興隆忙碌,財源也跟著滾滾而至。我家二姑開家旅店於山城,經常有日本人出入索飲抹茶,故她也常向茶商購買茶粉,提供服務給來店投宿之日客。

 

太平洋戰爭日本失利後,所有日本遣僑集中於我居住的宿舍附近。因得地利之便,我們與日僑西野家甚熟。這家人口簡單,夫婦之外只有一女名叫西野花子。他們很少與外人來往,但與我家人卻很談得來。小孩先混熟之後大人才開始來往,直到他們集結至基隆碼頭候船,我與父母還常去碼頭營區探望他們。在日本遣僑寄宿期間,每逢雨天西野夫人就會炒些小米與花生招待朋友。

 

每次可見到她將小米炒塊與花生,放入擂缽內研碎放糖攪拌,然後裝入茶碗中與綠茶粉一起沖泡。再用一支湯匙攪勻茶水,這才送到客廳裏面待客飲用。,她知道我喜歡吃甜,所以,每次不忘在我碗內多加一小匙糖粉。平日裏,一星期至少有一次聚會。家父不善於外交,故爾每回皆由家母帶著我出席。這種定期聚會中,喝擂茶談生活也是蠻愜意之活動。

 

聚會之時大人聊天,我與其他孩子們,則與西野家花子相聚於琴室內玩耍。西野夫人出身北海道望族,為人慈祥彬彬有禮甚受大家敬愛。尤其孩子們見著她,就是親切的歐巴桑前歐巴桑後的叫個不停。她的那一手魚丸湯和甜不辣,大人小孩皆念念不忘,直到今天,只要想到我都會流下口水。我們小孩吃的擂茶與大人稍有不同,花子喜歡用炒米仔、牛奶餅、烤仙貝磨在一道。

 

她小心的將研磨好的填料與茶粉置入小茶碗,接著用滾燙的開水沖入碗內。當開水沖入的剎那,「噗滋!」聲響起,頓時香氣四溢令人垂涎。趁熱喝入口中,又香又脆的口感令人一飲難忘。有一回我的喉嚨長顆疔子,疼痛食物茶水無法入口。西野夫人在前院牆腳拔些幸運草與魚腥草,洗靜放入擂缽與鹽巴一起研磨成汁。她要我連汁帶渣一起喝下肚,第二天起床那顆疔仔已消失無蹤。

 

這種飲料非常退火,一飲見效,所以我將它謹記在心,家人患上相同症狀我便如法炮製。患者飲下之後立刻消腫,效用之妙廣為流傳。這家人回日本前夕,西野夫人便將她家的擂缽擂棒,以及一干器物贈送母親。但那套擂茶用具在我家閒置許久,在我印象中好像只用過一次而已。每次外祖母北來看我們,母親用它來擂磨花生粉給外祖母食用。

 

之後,那套擂具被隔壁阿姨借去用,後來歸還只剩擂缽一只。父親雖然很生氣,但因個性不與人爭,所以,這件事沒演變成為難看的局面。而僅剩的那只擂缽,随著我家幾度遷徙東移西放,一不小心就被父親給踢破了。近年來「擂茶」被譽為傳統的客家食品,然以個人之記憶所及,總覺得這個說法有點怪怪的?

 

據我我所知,台灣陶瓷業開始產製擂茶用的「擂缽」,好像是日據時代才有這種產品?當初製作它之目的,乃係供應給日本主婦,用來擂碎魚肉豬肉便於製作丸子,或者用於擂製綠茶粉之用途。「擂缽」內也許多線條,則是製造阻力方便將物體研磨成細漿或細粉。根據上述之各種情形來探索,我認為「擂茶」說是客家人的傳統文化,關鍵上實在令人有點質疑咧?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抹茶與擂茶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