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山-001.jpg

登山1.jpg

登山2.jpg

登山3.jpg

登山4.jpg

登山5.jpg

照片-登山之成就感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          『登山之節奏感描述』

 

  古早人為何把「登山」說成「爬山」?用意何在令人費解。自我懂事以來,我所學的「爬」字,知道四肢著地之行動叫做「爬」。而登山活動都靠雙腳運動,但說是爬山總覺得怪怪的,因為它讓我感覺不出它的真意何在嘛。然而經過多次的體驗之後,這才讓我把「爬山」的意思,有了一個深刻之認識。這次給我的感覺,來自一次病後登山過後之心得。

 

  居家附近的那座無名山。海拔約在三、四百公尺左右。遠看青翠蓊鬱,靠近則是鳥語花香心曠神怡。它的山頂微拱像似饅頭,但不知是何原因?從未有人將它稱作「饅頭山」。長久以來,附近居民都稱呼它為「無名山」。攀登無名山有兩條路徑,一條是從山下「有應公」旁側,沿著登山隊自己開闢的小徑蜿蜒而上。另條路從山下民居右側,它是一條較寬的山路向前直行。

 

  這兩條登山路旁都是蒼翠綠綠,好走不好走各異其趣。通常,以民居旁側那條路較多人走。這條路的兩旁生態豐富,草蟬樹蜥與斑鳩處處現蹤。或許因為它們很少受到干擾,所以人跡出現完全不怕。民居不遠處有一座竹林,林相蓊蓊鬱鬱,枝葉濃密少見天日。春天登山竹林內新筍相迎,夏天路過莎莎竹音伴隨。秋季冬季風吹瑟瑟,鳥巢生蛋蛇鼠橫行,因為它們垂涎著巢內的鳥蛋。

 

  竹林內一色栽植桂竹,竹身修長竹葉層疊。竹枝節目段段清晰耀眼,曝露於陽光下肌理分明。竹齡年紀可能不小,竹身已有兒臂之粗細。每次我們登山路過民居,居停主人都會叮嚀大夥小心竹林有蛇。竹林內之蛇族有青竹絲與赤尾鲐。二蛇相同通體翠綠顏色,唯一差別是赤尾鲐的尾尖有小段之紅色。青竹絲有毒,被咬應該速去醫院注射血清解毒。赤尾鲐雖然無毒,被咬上會有劇烈之熱痛。

 

  防蛇方法很簡單,只需戴上斗笠或大緣帽便可阻擋其攻勢。某次登山我的朋友被赤尾鲐咬上一口,痛得他滿臉通紅嚎叫連連。因為有過這次經驗,居停主人之善意叮嚀,我們極為尊重且甚為遵從。穿過竹林之後,一段極為窄狹崎嶇之小徑出現眼前。山友通過皆須手腳並用攀爬,這才可以順利的攻頂。登山人抵達跟前,立即改登為爬,否則無法順利通過。

 

  人群攀爬狹窄崎嶇之小徑,一字成列首尾銜接。但見人人兩手伏趴,匍匐向前行進。腳步穩定無虞之後,才敢移動雙腳跟上。一人接著一人往上爬行,遠遠望去,很像一隻隻的青蛙向前爬行。登山至此我終於明白,為何古早人將登山叫做「爬山」的意義啦。古人今人腦筋與思考能力相同,因此,在下深信他們使用「爬」字之時,一定是有過相同經驗才想出來的用字。

 

  登山爬山節奏一樣,但是譜出之意境各有千秋。爬山手腳並用小心翼翼,登山雖然只用雙腳卻也大汗淋漓。爬山登山抵達目的地之後感受完相同,遠眺近觀心曠神怡,視覺擴大而 一小天下。我將登山與爬山之區分告訴大家,因為突如其來之敘述,大夥腦筋一時轉不過來,但至他們完瞭解我的敘述之後,大夥捧腹大笑一場。原因是大夥都認為,登山爬山毫無二致,它們都是一樣的意思嘛。 【完】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