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方言

照片-客佳方言對照表-[網摘]。

方言詩-閩南

照片-閩南語方言詩-[網摘]。

方言-南昌方言

照片-中國四川方言-[網摘]。

方言-對話

照片-中國東北方言對話-[網摘]。

方言-國際方言節  

照片-國際方言節-[網摘]。

 

 

 

 

『我愛方言』

 

  人類之能夠團聚一起,語言之功能不可輕視。「語言」者,它是文化的美容師。它的溝通效能,與媒體傳播新聞的功能相等。「語言」也是一面鏡子,它可以反映出當時社會的一切。是故,沒有語言之相互溝通,這就成不了一個社會。而「方言」者,乃是地方團結的主要力量。人們因方言之相同集會結社,逐漸形成聚落,於是經過長久的融滙貫通,最後便形成一股,難以擊破的凝聚力量。因是之故,霸主君王之統一天下,全都是把方言的統一當做前置工作。

 

  中國領土幅員廣闊,人口數十億世界第一。彼此之間爲了溝通需要,使用之方言何止千百。若要將它們統一成為共通語言,實在是件浩大的工程。歷史上秦始皇之統一天下文字、統一度量衡、統一車軌、以及許多生活必須項目、功勞之巨大,絶非三言兩與就可解釋清楚。時至今日,你我口中能夠語言相通,這也該說是來自於他的餘蔭。

 

  我之喜愛方言,那是因為它的聲調悅耳,用字簡便,更重要的是可以幫我融入社區,與當地居民的生活打成一片。記得當年,家母目不識丁帶著我北上依親。沿途所依賴的,就是閩客方言的協助溝通。印象深刻的是,許多有關母親在學習閩南語方言之糗事。她從比手畫腳到流利操用方言之過程,我是一路陪伴見證,因此直接間接的我也受益不少。

 

  我們初來台北依親,與父親一起居住在五分埔的鐵路宿舍。翌日,家母想要搓些湯圓敦親睦鄰。母親苦於沒有用具,想要向鄰居借用卻又礙於語言不通,雖然她已學會一些閩南話之基本用語,可是搓粄用之器具没學到,不知如何去與鄰居溝通?幸好人急智生,母親用人類原始本能,和對方比手畫腳一番。結果,對方從牙缸拿到大碗公,再從洗臉盆拿至洗澡盆。但是這些用具,當然都不是母親需要之器具。

 

  就在鄰居左右為難之際,母親抬眼看到那用具掛在牆壁上。於是自己上前取下,用手比一比表示她要借用的就是這個東西。鄰居看了哈哈大笑,她嘀咕的說:「三八啦,這是『甘摩啊』啦~」鄰居太太細心的教母親發音,一個字一個字的糾正,這就是我們母子倆北上之後,真正學會的第一句閩南話啦。像這種啼笑皆非的遭遇次數很多,一向好強的母親,非但不怕人笑,錯了反而更加努力的學習。

 

母子相互砥礪,進度雖緩但成績不錯。母親說的閩南語帶著濃濃的客家腔,但她從不去管這些細節。每天努力學習毫不懈怠,終於讓她由生而熟,乃至能夠在福佬人面前暢所欲言啦。家母的手帕交寶姨,她也是閩南語的語盲者。她比家母還要差幾百倍,她在北部逗留三年到她要離開松山之時,還無法用福佬話暢所欲言。這天她要上街買虱目魚,臨走之前向母親請教虱目魚的說法。母親一字一字教她說「撒把魚」或「瑪撒把仔」,寶姨學習數遍之後,信心滿滿的上街去了。

 

  她走到魚攤没見到虱目魚,因此,開口要問老闆有沒有虱目魚?她在魚攤旁吱吱唉唉,張口閉口欲言又止,老闆也不知她要買啥麼?那魚販子看著她,她望著魚販子,好一會她開口說:「我要買瑪哢!」魚販聽不懂她說甚麼而搖搖頭,她只好紅著臉回家。回到家裏,她將情形說給我母親聽,母親問她怎麼說,她說:「我說要買瑪哢(ㄌㄨㄥˋ),她根本就聽不懂嘛!」。

 

母親笑著說:「妳講錯了呀,『瑪贚』是芝蔴球,妳這樣講法,老闆當然聽不懂了。」第二天,我把這笑話說給同學們聽,大家聽了莫不捧腹大笑。於是這則故事暈開來了。一傳十,十傳百,全五分埔八個條通前後左右,大家都知道這則笑話。後來,寶姨知道這笑話是從我的嘴裡傳出去的,從此之後她不再買糖果給我吃,這下我的損失可說是太大啦。

 

  總言之,在五分埔鐵路宿舍的客家人家庭,學習閩南語方言的笑話,隨便一掃至少也有一大籮筐,怎麼說也說不完的。話雖如此,我對那些婆婆媽媽們,學習語言的態度,實在令人佩服得緊。大家別小看她們哦!雖然她們說起閩南話來憋憋扭扭的,可是現在五分埔之熱鬧,還有許多名店小舖,都是她們這樣打造出來的天下呢! 【2014-07-03修稿】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我愛方言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