豆腐料理-001.jpg

豆腐料理-002.jpg

豆腐料理-003.jpg

豆腐料理-004.jpg

豆腐料理-005.jpg

豆腐料理-006.jpg

照片-豆腐料理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          『讓.我們來歡呼豆腐吧!』

 

  自從漢代淮南王劉安發明豆腐以來,歲月匆匆渡過兩千多年之久。可能淮南王自己也沒想到,他的發明竟然會影響人類如此之深遠鉅大。它不但已成為中國人餐桌上的要角,而且還大名遠播世界各地矣。之後,近鄰的國家如日本、韓國、琉球等等,亦深深受我豆腐文化之影響至深哩。善於烹煮的中國人,非旦不會墨守成規,反將豆腐文化發揮到極致。甚至將中國豆腐文化,傳播到世界各地。

 

  從一顆小小的黃豆,磨漿燒煮點滷到它成為又白又嫩的好豆腐,工程繁複一氣呵成,連科技進步的洋人們,都覺得不簡單而直呼「汪豆腐」(Wonderful)咧!中國豆腐之加工與料理花樣千變萬化,至今已經發展出許多,令人讚賞的豆腐食品與料理食譜,流行遍及全球呢。豆腐不可思議之處,那是在於它的品類豐富,隨手一抓就有白豆腐、油豆腐、臭豆腐、老豆腐、凍豆腐、豆腐干等等。

 

  至於它的副產品還有豆漿、豆花、豆腐酪等等名堂。而在中國廚師之研發下,豆腐料理之多不勝枚舉。僅就一項紅燒豆腐,它便可將世界各地人之胃囊擒服掌中。想起豆腐感慨萬千,早年家窮連豆腐都買不起。我看鄰居孩子吃豆腐沾著醬油吃,開口問母親那白色東西是啥麼?母親滿臉歉意回答說:「那就是豆腐啦」,於是我接著發問:「豆腐為何要沾黑水吃啊?」

 

  母親臉上勉強擠出笑容說:「傻孩子,那些黑色的水就是醬油啊!」年稚小子問話天真且又開門見山,母親卻只能強擠笑容回答,她那種尷尬面色至今依然深印腦海。經濟好轉之後,家中餐桌上可見到豆腐食物。不論是油煎豆腐、白沾醬油、或是煮味噌湯我都喜歡吃它。家父喜歡吃澆醬油膏撒蔥花的生豆腐,母親喜歡吃煎得兩面金黃的嫩豆腐。

 

  撒蔥花澆醬油之生豆腐滋味清爽順口,煎得兩面金黃的豆腐炒清蔥滋味更棒。說到這裏我的嘴角已然生津,滿嘴口水都快流出來咧。有段時間母親很喜歡創作豆腐料理,絞肉鑲豆腐或豆腐丸子做得十分上道。家人或是親朋好友吃過,個個莫不稱讚母親廚藝高明。豆腐丸子是利用豬肉與豆腐同剁結合,上蒸成熟之後,澆些醬油撒上蔥花滴些香油即刻上桌。

 

  這種豆腐丸子滋味上佳,而且特別適合老人與小孩食用。至於佐料簡單之紅燒豆腐,更是母親拿手的招牌菜色。親友聚宴端上一盤,準讓大夥吃得眉開眼笑。說到豆腐料理又讓我想起黑朋友約翰與麥克,二人初自奈及利亞來台採購電子產品之時,因為黑人行騙猖狂無人願與他們接觸。就在無路可走之際,經由外貿協會推薦找上我們。貿協希望我抽空過去看看狀況,於是我蕙客完後立即過去。

 

  我去飯店接他們時,見其臉色灰白似病人,問明原因才知他們已挨餓多頓,冰箱內的小零嘴都被他們吃光了。於是先帶他們去附近餐廳吃飯,結果一道紅燒豆腐和兩大盤蛋炒飯吃得他們猛打飽嗝。而這頓簡單的餐食,讓我輕鬆撈得五萬美元之現金訂單。從此非洲來客都以這兩味對付,效果之好出乎意料之外。無可諱言,自從有紅燒豆腐當招牌之後,公司生意增加不少成果。

 

  豆腐好吃與否操諸廚師之手,而廚師手藝之好壞,並不在於他能夠料理品目之多少,而是看在他的烹煮調味之功夫。有人利用高貴食材搭配豆腐烹煮,結果端出來的豆腐料理平凡無奇。有人只用簡便食材入鍋,燒出之豆腐料理卻能令人吮指回味。豆腐之可容性與可變化性很大,如何將其內涵發揮到極致,完全要看在廚師料理功夫之造詣如何啦。

 

  豆腐的料理確實變化萬千,一塊豆腐就可以做出「肉鑲豆腐」、「麻婆豆腐」、「蠔油豆腐」、或醬爆或紅燒、甚至入口即化之「金銀豆腐」、「荷花豆腐」、「魚肚豆腐」、「魚頭豆腐」、在在都是廚師手藝出神入化之表現。吾人享受美味豆腐之餘,更需感謝廚師們的研究精神和成果。一品淡中有味,且又耐以咀嚼之豆腐,它就是我一聲中不想分離的最愛! 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