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榴-001.jpg

石榴-002.jpg

石榴-003.jpg

石榴-004.jpg

石榴-005.jpg

石榴-06.jpg

照片-石榴生態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石榴之歌』

 

  五月榴花似火紅,嬌灔欲滴,差點就把辣紅的鳳凰花給比下去了。六歲那年,我與石榴開始結緣。印象裏某次陪著媽媽去日本人家中作客,回家時主人送我兩顆拳頭大,色澤艷紅溫潤的蒴果。我不知道它是啥麼水果?故爾不敢在主人面前吃它。這兩顆硬菓子在我手中有點碍眼,因為它的外皮油亮鮮紅非常刺眼,我雖然喜歡紅色,但不喜歡他這種冶艷之紅,所以,回到家裏我立刻將它們放入碗中,擺放在餐櫥的角落,準備晚上表哥回來時給它吃。

 

表哥是大姑姑的獨子,師範畢業不去教書,反願跟隨家父在機械工廠當黑手。是何原因?我曾多次問他,但他始終沒有告訴我原因。晚餐過後我拉表哥到書房裏,拿出那兩顆石榴給他看。但見他雙眼一亮,興奮的對我說:「哇!這是哪來的好東西?」我說三條通西野太太送的。表哥告訴我說:「這是安石榴,是漢朝張騫從西域帶回來的異國植物。」張騫是誰當時我不知道,我只想知道它可不可以吃?如何吃法而已。

 

  表哥說:「憨小弟,它當然可以吃啦。」話說完,它取一顆在手,雙手拇指按住石榴的臍部用力一壓。「啵」的一聲,菓皮裂成兩半,裡面是晶瑩剔透的種子。表哥拿湯匙刮下種子往嘴裏送,要我學他一樣刮些種子吃吃看。有樣學樣,我照著表哥手法刮下一些種子,送進嘴裏一股清馨在嘴內暈開。菓肉不多,酸酸甜甜,吃起來清爽甜口,滋味還算不錯的啦。

 

  兄弟倆各掰一顆分而食之,越吃越順口幾至欲罷不能。我吃完一半便想將果皮丟棄,表哥立刻制止,並將果皮視若寶貝般的用水沖洗乾淨,然後將它放入盛具內,並囑咐我明天將它拿到日光下曝曬。表哥知道我生性好奇,未待我開口問個究竟,他已主動把原因告訴我。表哥說:「石榴皮酸澀富含菓酸與酚,煮水可以潤肺止咳,此外還能止瀉制帶與解毒。酒醉、口臭、喝其汁可解除。慢性腹瀉或大便稀軟過度,喝下湯汁立可獲得改善。」

 

他頓了一口氣接著說:「石榴的花青素更具神效,它可提供天然保護,促進新陳代謝,甚至還可以消除疲勞呢。」嘿!經過表哥的這一番解說,石榴真的很像寶貝似的。不過當時年紀小,左耳進右耳出毫不在意。待我與土耳其的蘇巴幹成為商友之後,在他家再度與石榴邂逅。我便搜索枯腸將表哥的話回味一遍,然後在蘇巴幹面前敘說一番。

 

  蘇巴幹聽完我的敘說,兩眼瞪大如鴿卵直揪著我,他開口猛讚美我的生物常識豐富。這突如其來的讚美使我樂昏了理智,竟然將表哥傳授的功勞暗槓下來。蘇巴幹故做神秘的告訴我說:「劉,其實我們這裡將石榴、無花菓、橄欖稱做『天堂之果』,人人都將它們視為活力聖品呢。」1990年初至奈及利亞,與我合夥的黑人朋友罹患痢疾狂瀉不止。我問當地人這裏可有一種叫 ”Pomegranate”的水果嗎?廚房工作的廚娘鄔節說有,她還說她可以去市場找找。

 

這黑女孩可真勤快,跑遍阿拉巴市場與許多鮮菓市場和超市,終於在阿帕帕港邊的一個路邊攤找到了它。這裏的石榴顆粒不大,顏色稍帶點黃綠與淺紅。我才管不了那麼多,整顆敲破放入茶壺內裝水煮之。半小時的沸滾之後,再加入兩碗開水稀釋。接著再把台灣帶去的蜂蜜,倒入半杯以調和它的澀味。那黑人猛灌兩碗,每天三餐服用三天後大便不再稀水。一星期過後腹瀉斷根,黑人爲此對我感謝不已,就連他家的老母雞也抓來給我加菜呢。 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