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翠鳥-000.jpg

翠鳥-001.jpg

翠鳥-002.jpg

翠鳥-003.jpg

翠鳥-004.jpg

照片-翠鳥英姿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          『翠鳥的回憶』

 

  那年學校裏大力推動師生種菜活動,校方為了因應上級之要求,特將課外活動時間改為種菜活動。整個活動展開之後,凡是四年級以上之學生,在班導師領導之下,負責一長行約五十公尺長的菜壟。至於想種植何種蔬菜,校方並未嚴格限制,只希望菜類不要重疊就好。因為種植成果當作操行成績的一部份,所以,各班師生無不戰兢全力以赴。而我們的班導師愛面子,因此督促得格外的嚴格。

 

  運動蔓延開來之後,校長主任等高級幹部也都投入。鬆土、打壟、播種、種菜、施肥、抓蟲等等無不全程參與。由於有師長之帶頭作用,所以,全校師生做得有聲有色。每季之收穫相當可觀,尤其是高麗菜與大芥菜,以及球型甘藍之收穫最為出色。收穫出售之收入,對一個窮鄉僻壤之學校度支幫助不小。季季之種植配合時宜,期期之收穫成績亮麗。附近的農家對於師生之努力,無不稱讚鼓勵。

 

  在我們班上的分劃區內,堆疊著一道高大的土堤,目的用以擋住凬沙入侵菜園。土堤歷史悠久,表層長滿野草。不知何時其腰身之處,出現了許多大人拳頭大小之土洞。洞內隱藏何物無人知曉,為了滿足好奇心,班上男同學輪流埋伏在土堤另端窺伺。一連數天全無消息,這天正好我是值日生提早到校。我到堤外去水澆菜之時,不經意的瞥見了洞內的居住者。

 

  它是一隻美麗的鳥兒,寶藍色的頭頂與翅膀夾帶著淡藍斑點,在陽光的照射下閃爍嗆目。天藍色的鳥背與橙色腹部,絕對性的色澤對比,整體看來外觀十分美麗。那對鮮紅色澤之鳥爪與腳莖,以及兩片雪白的絨毛片,緊緊的貼在它的雙頰上。神似雪白之鬍鬚在風中飄動,任何人看上一眼紀會喜歡它。這隻亮眼出色的美麗小鳥,我們稱呼它叫「潛水鳥」或稱「釣魚翁」。

 

在課堂上問過老師之後,才知它的學名叫做「翠鳥」。當時洞內只見到一隻翠鳥而已,是公鳥還是母鳥無從判定。這隻翠鳥每天絕早變飛往山塘,回來嘴裏總是銜著一條大魚。某日我趁那鳥飛走之後,探望洞內是否藏有玄機?幸運的這天太陽高照,亮光足以讓我透視洞內。原來洞內有之母鳥在孵蛋,那隻銜魚回巢的一定是公鳥啦。它嘴巴銜回窩之魚,就是母鳥活命依賴之糧食。

 

  大約兩星期過後,某日早晨經過鳥洞之時,耳聞有小鳥唧啾的叫聲。側耳傾聽仔細,原來小鳥已經破殼出世啦。我想走近瞧個清楚,萬沒想到會引來公鳥的追啄。雖然我有戴著帽子,被那公鳥啄過之處依然非常疼痛。之後未待小鳥成長,我已回北就讀原校。有關那窩翠鳥之成長,僅靠與死黨書信來往得知梗概罷了。就在寒假前夕,接到死黨阿文告知,公母二鳥蹤跡已失,三隻小鳥被學生抓玩弄死了。聽到這個消息使人心痛,對那些頑童氣憤不已。

 

  多年以後,我回故鄉掃墓之時,找齊死黨再度前去學校找尋記憶。昔日作息與共的小學校,在那歲月流逝之中變得蒼老不少。水泥灌成之司令台雖然華麗,可是我們還是懷念著古早的木製司令台。死黨都已變成小大人了,從前的調皮聒噪早已收斂絕跡。而菜園那道阻擋風沙之土堤還在,我們意外發現鳥洞增加不少。但見鳥兒出雙入對唧啾熱鬧,不禁在內心裏暗祷,祝福牠們永遠勿再遭受人禍之塗炭啦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