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客家料理隨筆189-大鍋菜篇.jpg

照片-大鍋菜料理-[網摘]。

 

        『客家料理隨筆189-大鍋菜篇』

 

  許多人認為大鍋菜是端不上檯盤食物,但我個人對大鍋菜卻情有獨鍾。所謂的「大鍋菜」,它的定義十分含糊。它不算是雑煮之菜餚,而是利用大鍋子大量煮來,供應給很多人吃食的菜餚。或者有個說法,許多種菜一鍋同煮,故爾也有人將它稱作「一鍋熟」。在下從小至今吃過無數次的大鍋菜,種類繁多不勝枚舉。而我吃過的大鍋菜包括自家煮的大鍋燦,以及學校或軍中之大鍋菜。

 

  此外,還有外國人烹煮的大鍋菜,我也親口嚐試過它的滋味呢。當年的小學校後方,駐紮有一個陸軍砲兵部隊。每日開飯時間一到,飯菜香味總是引人垂涎不已。由於我與某位班長相識,每天午餐時間之前,我會藉故前去找班長閒聊,於是借風駛船,順便就在那裡吃部隊裏的大鍋飯菜啦。通常部隊裏吃飯之時,六人一堆圍蹲著,用小臉盆裝盛的三菜一湯吃將起來。

 

  這種吃法天天如此,餐餐如斯一成不變。而菜色方面,幾乎也是沒有多大的變化。儘管如此,每次我都吃得津津有味,吃得非常的愉快。我喜歡吃大部隊裏的大鍋菜,因為他們的伙房成員來自大陸各省。所以,餐桌上吃到的菜色,遠比小部隊的菜色來得花樣多些。同時各自主廚之師傅們,爲顧及面子而功夫盡出。一天菜色一變口味各自不同,當然各種滋味也都嚐遍囉。

 

  某次機會不錯,竟然吃到一種叫做「干鍋」的大鍋菜色。這種上海式料理僅吃過那麼一次,但它的滋味卻長留腦海,給了我一個極為深刻之印象。昔日我家人口眾多,食指繁浩,每次做菜都用大鍋炒煮,因此,家母也將它稱之為大鍋菜。而這種家庭式的大鍋菜,只要能夠填飽肚皮,不會有人去計較它的滋味如何的。母親常把廚房交給我打理,家傳的幾道大鍋菜做法,至今猶留記腦海未曾或忘。

 

  母親拿手的大鍋菜是黑白煮,不管啥麼食材一起下鍋同煮,因此我們將它稱做「一鍋熟」。這是童年時代的最佳享受,至今還是常要老妻仿煮吃個過癮。一鍋熟大鍋菜的內容非常豐富,吃進嘴裏滋味變化萬千。儘管如此,家中大大小小對它依然念念不忘。當兵時期曾在馬祖逗留三個月,由於風沙大地方小,所以伙食各碉堡自理。我們通信班九人照輪下廚,輪到我時就以一鍋熟大鍋菜應付之。

 

  因為輪到我必吃一鍋熟的大鍋菜,同仁就以「大鍋菜」之綽號稱呼我。剛開始很不習慣這個稱呼,但喊久之後便也習慣成自然矣。在部隊各自煮食期間裏,我很感謝同仁們的捧場。每次輪到我主廚之時,從未有過留下剩菜之紀錄。這種情形在我連上而言,它可說是個非常特殊的個案。有次連長宣佈來次炊事競賽,我就是以一鍋熟大鍋菜獲得冠軍。

 

  記得當時參與比賽之單位,包括有連部辦公室,各槍砲組,雷達與通訊班,指揮所,以及運輸組。提出比賽之作品琳瑯滿目。因未受到食材之限制,我提供的作品是「蝦蟹黃魚一鍋熟」。該作品因為湯汁鮮甜菜肉味美,加上酸辣適度辣味適中而獲得出線。從此之後我的一鍋熟,立即成為各單位學習之範本。或許就是因為如此,遂養成我更喜歡吃大鍋菜之原因吧?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美食分享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