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糖葫蘆

照片-糖葫蘆沾糖漿-[網摘]。

糖葫蘆2

糖葫蘆3

糖葫蘆4

糖葫蘆5  

照片-各種糖葫蘆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          『糖葫蘆的遐思』

 

  小時候老祖母最瞭解小孩子心理學,我們家一票堂兄弟姊妹夠吵人,再加上寄居的表兄弟表姊妹,夯不啷噹的聚在一起,足足可以編成一個戰鬥排綽綽有餘。儘管小蘿蔔頭一大串,但在老人家有效的管理下,個個伏伏貼貼不敢亂來。老祖母善用零食管理法,只要聽話的乖孩子時時有糖吃。要是你頑皮搗蛋不聽話,那麼你只有看著人家吃的份兒。

 

  由於老祖母執法嚴格,小蘿蔔頭們經常把皮蹦得緊緊的,生怕犯規沒有糖吃還要挨打。老祖母是出名的才女,我們家中的零食都是她的親手製作。坊間有的她會做,坊間沒有的她也可以做出來。因此在我們家裏,時時都有新鮮新花樣的零食可吃。老祖母製作的零嘴,多半是按季節生產的水果當素材。加上老人家細膩的手藝和策劃,樣樣零嘴無不受到家中大小之喜愛。

 

  這些零嘴包括有話梅、脆梅、綿梅,還有甜鹹或辣味的橄欖。至於醃漬或乾製之芭樂片與芒果青與芒果乾,更是大夥百吃不厭的小零嘴。除此之外,仙草、愛玉、菜燕、只要叫得出名堂的零食,老母都可露上一兩手好功夫。老祖母親熬糖膏沾番茄、芭樂、芒果、山楂、或李子或鳥梨(鳥來仔)之糖葫蘆是我們的最愛。只要老祖母說要做糖葫蘆,我一定會在爐旁幫忙。因此許多零食的製造方法,我都耳熟能祥並能夠露上幾手。

 

  這日一大早老祖母吩咐我,先將火爐生火備用。我知道老人家又要做糖葫蘆了,於是二話不說立即剁柴取炭,將常用的那個小火爐生起火來。不久老祖母從市場歸來,手中拎著一大包的黃砂糖與一包鳥梨。這種鳥梨果實酸澀不好入口,通常小販用生水將它煮熟,再拋以鹽巴與甘草粉出售。老祖母很喜歡用鳥梨做成糖葫蘆,酸甜順口好吃得不得了。

 

  家中或鄰居小孩,一聽說老祖母要做糖葫蘆,呼朋引伴結群而來。他們圍著我與火爐,小嘴嘰哩呱啦的聒噪不休。我小心將火生好交給老祖母,孩子們便將重心移往老祖母身邊。聒噪依舊人聲嚷嚷,多次出口喝止但都無效用。此時小姑過來幫忙,一見孩子很多且聒噪擾耳,因此出哼聲制止她們繼續吵鬧。鄰居王家小孩特的頑皮,屢勸不聽惹毛了小姑。但聞她大聲一吼,眾家的孩子妹立即被嚇著迅速的跑開。

 

  然而過沒多久孩子們去而復來,但已沒剛才那麼的乖聒噪啦,甚至還有人戴上口罩靜靜蹲在一旁觀看。老祖母將一個小鍋放於爐火上,接著舀入清水與倒入砂糖。我在一旁認真煽火,不時的將炭塊送入爐中。稍頃老祖母拿枝長柄湯匙,將鍋中之糖與水一起攪拌。慢慢的鍋中的糖水變成濃稠糖膏,老祖母用湯匙舀些看看它的拈度。糖膏已可牽出糖絲之後,將串好的鳥梨串伸入鍋內,輕輕的滾沾糖膏,轉眼間一枝熱騰騰的糖葫蘆已經完成了。

 

  老祖母將糖葫蘆倒置於鐵盤內讓它冷卻,冷卻後的糖葫蘆表面光滑晶瑩剔透。家中小孩一人一枝,分剩的則給鄰家小孩們賞味。我因常在爐旁幫忙,老祖母就多給了我一枝。滾做糖葫蘆是古早時代之悠閒樂趣,雖然費工卻是讓人回味無窮。然而因為時代之改變,這種家居之悠閒活動早已見不到矣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糖葫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