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翠玉白菜-001.jpg

翠玉白菜-002.jpg

翠玉白菜-003.jpg

翠玉白菜-004.jpg

翠玉白菜-005.jpg

翠玉白菜-006.jpg

照片-脆域大白菜與火鍋-[網齋]。

 

 

 

          『翠玉大白菜』

 

  在故鄉,「包心白」一向被視為墊底的蔬菜。看在農家眼裡,它就是一種最不賺錢的作物。歉收價錢雖好,但都比不上空心菜或萵苣菜。僥倖豐收更麻煩,阿兵哥不吃,農家只好拿它餵豬或當堆肥。不過,故鄉最近引進一種「翠玉白」,老芋仔彭鴻將它做成「翠玉酸白菜」之後,它的身價已高抬,不可同日而語。

 

  「翠玉白」是新品種的簡稱,它的原名叫做「長柄翠玉大白菜」。農家不喜歡囉唆,所以就將它稱做「翠玉白」了。它的葉片翡翠綠色,葉柄又白又長,簡直就像個健康的小夥子,唯一缺點就是不耐久放。中央市場的菜販放下訂金之後,時日一到絕不拖延採收。剛上市之時,物以稀為貴,家庭主婦競相搶鮮。自從白菜粉絲羹受到歡迎之後,它的身價更是水漲船高。

 

可惜人無長好花無長紅,一旦遇上豐收時期,到處都可見到它的蹤影,於是它的身價又變得一文不值了!這年,老芋仔離開部隊來到鄉下定居。恰逢翠玉包心白大豐收,處處堆棄令人心痛。傍晚他就拿只布袋,前去堆積地方挑選一大袋外觀漂亮的回來。當晚我受到開陽白菜之引誘,偷偷前去他家探望,結果我成了他家的第一位客人。一道開陽白菜,令我對他奉若神明。

 

翌日,他又邀我去他家,一碗白菜豆腐羹又擒住了我的胃囊。一回生二回熟,老芋仔的花樣越來越多。主角雖然都是捲心白菜,可是做出來的料理,味覺各有千秋。醋溜葉柄菜心,僅只簡單的加工罷了,加了蔥蒜辣椒之後,口感風味硬是不同。我對老芋仔佩服得五體投地,但他卻謙虛的說,這些都是上不了檯盤的小玩藝兒。

 

  早上剛起床,散步走過古井畔,看見老芋仔在水井邊洗白菜。篾籃裏已堆得老高,他說這還不夠。他剝片清洗之外,另有數棵體型碩大者,只用對剖撿去黃葉在用水沖洗。他告訴我說,這些事要用來做鹽醃酸白菜的。我想跟著他學醃酸白菜,但卻遭到他的拒絕。我很想看他鹽醃過程,他也斷然的說不准。當時年紀小比較聽話,人家叫我不能看我便不看。

 

兩週後的某個星期日,老芋仔的袍澤前來探望他。他宰雞買肉款待袍澤,並還特地到我家邀我陪席。有吃當然我不拒絕,十點鐘剛剛敲過,我人便已到他家去盤桓啦。當天桌上擺著一只紅銅高管火鍋,火猛水滾噗嚕噗嚕做響不停。三人面前各有一盤肥瘦恰好的薄肉片,一盤青菜豆腐和粉絲。一小碟辣油蒜蓉加黑醋的沾醬,此外,大人面前各放一玻璃酒杯。老芋仔教我如何涮肉,他挾起一塊肉在滾水中清涮,心中默數「一、二、三」離鍋沾醬就可入口大快朵頤。

 

  各人面前之肉片吃完,老芋仔將酸白菜、豆腐、肉丸子、與粉絲、放入火鍋內同煮。大夥又是一陣忙碌撈吃,個個額頭見汗,寒氣全消。我發誓這是有吃以來,老芋仔的最佳表現就是這個酸菜火鍋。這時他與袍澤喝得六分醉意,我見機會不可失,立即纏著他把酸白菜做法教我。或許他酒後糊塗,還是半帶著故意?他竟然豪爽的答應了。

 

  次日我去他家聊天,他就將整個過程,巨細靡遺的傳授給我。斯時,翠玉捲心白已是收穫的尾聲,顆粒較小不值得做成酸白菜。所以,我聽從老芋仔的話明年再來。我夢想早日學得技術,偏偏老天爺開了一個玩笑。老芋仔住進榮民之家,從此未再回到鄉下,一個好好機會就這樣的泡湯了。老芋仔先前教我的方法,我也試做過數回,可是無法達到目標,因此中途我便放棄了。 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