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站台人氣-000.jpg

站台人氣-001.jpg

站台人氣-002.jpg

站台人氣-003.jpg

站台人氣-004.jpg

照片-網站人氣拾遺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網路人氣是啥麼?』

 

  有人說:「這是一個比人氣的時代!」。到底「人氣」是啥麼玩意兒?電影電視講人氣,講收視率,廣播也要講人氣,講收聽率。即便是網上的小小部落格,它也要講究人氣,講點閱率。人氣似乎無所不在充斥於市,等到有天發現它不真實、它可灌水、一股興奮頓時有如洩了氣的皮球,完全提不起勁來啦。此時此刻,對它不知該如何來形容才算恰當?

 

  我很欣賞說出「人氣就是泡沫」的那位達者,他的嗅覺超厲害的,一下就嗅出人氣有著泡沫的味道。一語中的,硬是把大夥的迷思一語道破。記得前些時候,有位集郵前輩在集郵網上開個部落格。他很認真的,在各類似性質的網站廣做宣傳。開台一個月後,他興奮的報告已有千人點閱他的文章。他在部落格上這樣寫著:「感謝大家捧場,一個月來已有一千多人瀏覽……。」

 

他高興口氣洋溢於部落格內,這時突然有位白目的年輕輩回應說:「前輩若爲那些點閱人數而沾沾自喜,晚輩願意天天來此報到幫您增加人氣……。」之後,他在電話中向我大吐苦水,說那些晚輩太不給面子,竟然明火對仗的批評讓人難堪。我笑著傾聽他的吐述,然後將點閱人氣之統計內涵告訴他。我還告訴他人氣灌水的故事,他才坦承的告訴我說,其實那些呈現之點閱率,至少四分之一出於自己的點入。

 

事實上布落格之網頁設計,無論是修改、答覆、辯解之需要,甚至為明白點閱人數多寡而自己的點入,在在等等全都計算在內。經過這次坦實的交換意見過後,從此他便絶口再也不提人氣問題了。老實說,當初我也和他一樣,對於人氣點閱率頗為看重,當有位電腦行家告訴我,說點閱率可以灌水之後,我就不再去Care它的多寡啦。

 

  網路上常會有灌水人氣,尤其一些藝人明星為了面子問題,不惜動員親朋好友,在它的部落格內,或者哪項比賽內拼命的灌水。一些政治人物,更是不惜動用網軍為他製造人氣。社會群眾都知他的人氣數字有所造假,可是受之者依舊顯露出喜孜孜的模樣,總是讓人覺得有點點那個的……。還有一種粉絲大隊,接到命令之後,每小時連連點入多次,並且還會在留言版上,留下許多阿諛之詞或誇張的讚美,令人讀之雞皮疙瘩掉滿一地。

 

更甚者,她們還會派下利潤,分給粉絲大軍幫他擴充人氣指數。名義上是慰勞金,實質上就是一種暗地裡的賄賂。大家明裏不說,暗地裡卻非常的瞧不起這些行為。誠然網路上之人氣,如流水又似泡沫,時而蜂湧而來,時而退潮逸去。這干人等連文章之內容看都沒看,他就可寫下一篇令你感動肺腑的留言。更有趣的是一批瀟灑客,周遊世界到處留下相同之語句,然後他就回窩高坐,等待人氣的回收。某日我在某網見到一篇文章,內容似曾相識,讀過內容才知這是自己的文章。而那位引用者,却是一位頂頂有名的人氣王呢。類似這種大師級人物,好像在網路上還真不少哩。

 

  人氣如潮水漲退不可測,網友似乎不必太在意它的存在。上網PO文,只爲交友或纾發自己心情。想要藉網路人氣成名者不是沒有,問題是如在恆河沙數之中,想取出珍珠一般之困難!君不見有許多網友根本不理人氣,你看也好不看也罷,每天按時PO文按時上網,來來去去任憑自由毫無拘束。像他這種豁達之心境,值得網友們學習也值得向他仿效的。

 

  茫茫人海,陌陌人生,五花八門,各取所好。為人汲汲於營並非不好,但要取之清明合理問心無愧。當我提筆寫下此文篇之時,心中澎湃如似有著千言萬語,恨不得立刻急吐為快。然而當我完稿之後,我也自我裝做清高,滿嘴不屑的說:「人氣是啥麼碗糕?老子才不在乎它咧。」不過說完此話之時,我人頓生後悔自己嘴快。因為我也很想虛榮的嚐一嚐,當個人氣王的滋味嘛!   【完】

 

  

 

  

 

 

 

  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