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樹薯粉煎餅

照片-樹薯-[網摘]。

樹薯3

照片-樹薯粉-[網摘]。

樹薯4

樹薯5

樹薯6  

照片-樹薯粉煎餅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阿嬤的小吃回憶』

 

  古早鄉下人生活單純,無所欲求,故爾生活安居樂業鄰里互助。許多淳厚之人為善一生,有人留下赫赫名聲,有人則是讓人念念不忘。斯時我家鄰居不多,可是貴郎伯婆卻讓我們永記於心。認識貴郎伯婆那年,她已是六八高齡之老人家。她是鄰居小三子的阿嬤,早年鄉下孩子很有禮貌,見到年長者甚至平輩人,都會冠以長輩之稱呼。尊讓風氣長年傳承,至今依稀可以見到。

 

當我從台北回到鄉下,見到表弟逢人這個伯那個叔的叫得親熱,讓我還以為整個村子的人,全都是自家的親戚咧。貴郎伯婆是隔壁小三子的阿嬤,因她疼我並常塞些小吃給我,所以,我也嘴甜跟著小三子稱呼她叫「阿嬤」。有禮貌的孩子有糖吃,而且還會受到特別的禮遇。老人家每次聽我喊她阿嬤,她便樂得展現出她那牙齒稀疏的笑容,揮揮手叫我過去誇獎一番。

 

然後從她家的餐櫥內,拿出一塊樹薯粄,或芽粉粄,或者蕃薯粄給我吃。這些雜粄在山村十分平常,滋味也非常的單調。不過人在閒著沒事之時,手中拿塊小粄,依靠在門崁邊望著河岸之山景,邊吃邊聽老人家說故事,在當時可說是一種難得之享受咧。樹薯芽粉與蕃薯,都是山村主要之農作物。山村土瘠民貧,空地上也只適合這些,生命力較為強韌的雜項作物成長。

 

這些作物每年雖然只有一次收成,但其收穫足夠村民家中一整年的需要。將樹薯、芽粉或蕃薯磨成粉作成粄塊,以輕油文火下鍋慢煎,陣陣香氣傳出聞之令人垂涎。樹薯香氣較差,適宜薄煎至兩面金黃起鍋趁熱吃。否則一冷下來滋味更差,丟給狗兒吃它連理都不理咧。蕃薯粄子的香氣帶有些許的甜味,可以厚煎至兩面焦黃出鍋,冷吃熱吃口感都還不錯。

 

但若是芋仔番薯粉比較鬆糯,它則適宜煎薄煎。因它含粉量高煎太厚,中心不易熟透,吃進嘴裡容易反胃。至於芽粉這種東西,它是一種很特殊植物。它的葉子像薑葉,根部瘦長似竹節,纖維粗但口感不錯。此粄厚煎薄煎皆有其不同滋味,軟糯清香極為好吃。通常家中煎芽粉粄之時,香氣瀰漫廚房不說,它還會隨風四處飄散。

 

任何人聞到煎芽粉餅的味道,總會不自覺的停駐留歩,接著便做個深呼吸之後,才繼續移歩前進。由於芽粉的重質量少,大多事野生者居多。山村孩童對他十分陌生,所以京長的與它錯身而過。我因常在貴郎婆家中走動,故爾對於芽粉生態有著深刻認識。每次上刪減柴火之時,運氣好遇到芽粉叢生,我都會把檢柴火之任務擱置一旁,先將牙粉挖掘送回家後再上山撿柴火。

 

貴郎伯婆七十七歲高壽無疾而終,那天正好我去她家邀小三子上山。我在門外連喊數聲小三子,平時只呼叫一兩聲就可見到他人前來應卯。今天連含不見人影,我就入屋找人。這才知道貴郎伯婆已經仙歸天國。她的死亡讓我傷心,出殯當天我哭得死去活來。小三子覺得我的反應奇怪,遂問我為何如此的傷心?我回答說:「阿嬤走了再也沒粄子可吃啦!」旁邊的人一聽到我的說法,竟然個個破涕為笑,把一個嚴樹的場面差點給弄擰了呢。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樹薯粉煎餅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