湖泊-001.jpg

湖泊-002.jpg

湖泊-003.jpg

湖泊-004.jpg

湖泊-005.jpg

湖泊-006.jpg

照片-湖泊眾相-[網沾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湖泊的故事』

 

  自從閱讀過愛倫坡的「瓦登湖畔日記」之後,我心中對於湖泊充滿著憧憬與遐思。在瑞士之旅中,我對當地之湖泊嚮往親近,每每接近當地湖泊之時,腦海中總會情不自禁的,浮現瓦登湖畔日記裏的景象。我會將它們互相做個比較,從這些比較中,領悟出湖泊的美麗與湖泊內之涵養。迨至邂逅美國五大湖之時,我對湖泊又有了另番的思維。這番思維如何去闡述它?我卻找不到是當的切入點。

 

  爲了瞭解湖泊的演進史實,我曾跑遍圖書館搜尋資料。可惜因為商務倥匆時間有限,這項工程遂不得不半途而廢,現在回想起來殊覺可惜。看過國外的湖泊過後,方覺得故鄉許多的湖泊深潭沒得比較。就連幾個大水庫之積水湖,也都有著小巫見大巫之感覺。湖泊之成型原因簡單,不外乎是火山爆發、河川襲奪、或者是造山運動所留下之痕跡,不過,也有部份因應需要而人工開鑿的呢。

 

  湖泊誕生之初期,其所積蓄之水中並無生物。它須經過冗長的歲月淘洗與變化,水中才會逐漸出現微生物或其他生物。或許因為湖泊是個封閉地形,湖內之生物爲能生存,遂有自己的生活型態呈現。有些則因生存之需求,它的體型與外觀,都會有著相當劇烈之演化。而這些生物之畸形變化,出現於人類眼前,或不小心出現在攝影機鏡頭前,於是造成許多誤解與許多無法解釋之謎團。

 

  台灣許多地方以湖泊為名,但是您循線找過去,未必能見到湖泊之存在。其實,這是不值得大驚小怪之事。因為這些地方從前或許有湖泊之存在,可是經過歲月之更移,或者地形上之改變,原有之湖泊早已被填平或消失,故爾有湖泊之名而無湖泊之實。故鄉有地名叫談文湖、珊珠湖、大湖、四湖、眾多不及備載之地名。若您慕名想要前去欣賞湖泊之美,在下可保證您會失望而歸。

 

至於松山之內湖,早年確曾有座很大的湖泊。從前就讀松山國校時期,學校每學期都會舉行馬拉松比賽,其中途折返點就是那座大湖。而那座大湖就是我們常說之內湖。不過,今天您若想前去尋找那座大湖,保證它會讓您大失所望。因為舊有湖址之處,現在已經大廈林立變成繁榮的街市了。當兵時期曾光臨南部之後璧湖,明明它是一座漁港卻被稱作是湖,實在令人覺得不可思議。

 

從前母親在家打草鞋貼補家用,她常自己挑草鞋去大湖、獅潭、南湖或卓蘭販賣。當時我認為南胡是個湖泊地帶,待我專程過去査看之時,卻是毫無湖泊之蹤存在。爲了追根究底找出答案,我詢問當地父老,問他們此處過去是否有湖泊存在?凡是受問之老人家,個個搖頭表示無所知曉。好不容易找到鄉公所編輯的地方小誌,從頭到尾翻遍也無片語隻字提過此地有湖泊之記載。

 

我個人很早便與湖泊結緣,小學時代就對湖泊有所憧憬。然因當時年紀小,以為居家附近之水潭就是湖泊。中學時期智慧初開見識漸多,經常在池塘深潭玩水流連忘返。高中時代常去湖畔露營夜漁,那些所謂的湖泊,只不過是一口口的池塘罷了。等到投入社會之後,因為職業之關係有幸到處奔波,這才真正的和湖泊有了正面接觸。尤其見到它們寬廣的面積,從小建立起來的湖泊觀念,迅速的就被敲碎啦。或許我與湖泊有著情結存在?但它是啥麼情結?老實說,您問我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