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日月潭風光日月潭風光2日月潭風光3日月潭風光4日月潭風光5  

照片-日月潭三鮮(曲腰魚+玻璃魚+魚虎)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明潭尋鱻記』

 

很久沒去魚池鄉找山友卡茲歐玩了,不知他最近可好?前陣子他答應請我吃日月潭三鮮;總統魚、魚虎和玻璃魚,但因事忙一直無法成行。我不曉得它們為何被稱為「日月潭三鮮」?雖然對它們十分的陌生,但只要有吃的機會我從不會錯過。就在這個春光明媚的日子裏,我的吃興突然發作,於是拿起手機撥個電話到他的船屋,告訴他說我今天南下埔里找他,請他一定要在家裏等我。

 

我在電話裏已經與卡茲歐敲定好行程,立刻再電話給賞鳥會的葉君。翌晨,三人坐葉君的吉普車南下。我們一路走走停停,到了埔里招呼站前卡茲歐他嬸嬸的家已是近午時分。停好車子再電話給卡茲歐,然後買了三份冷飲,邊聊邊喝等候卡茲歐的來臨。半小時之後,卡茲歐來電要我們去他的船屋見面。這時我們只好叫一部計程車,直接載我們去日月潭邊。

 

  車入魚池鄉前,再搭小舟去卡茲歐的船屋處。我們抵達他的船屋,湊巧他在收網。大大的三角定置網離開水面,網內躍動著銀色的光芒,在陽光照耀下十分刺眼。我們捨舟登上船屋,幫忙他收拾漁獲。我高興的問他收穫可好?誰知他有氣無力的搖搖頭沒開口,我以為他徹夜守候漁網睡眠不足,所以没在意他的反應。此時他的助手阿妹與喜辣走過來,一人向我們打招呼,一人却滿口怨言。

 

他埋怨的說啥麼玻璃魚太猖狂了!「玻璃魚?」這是我常聽到的魚名但從未見過,因此我便好奇的,請阿妹拿給我看看它是哪號魚類?他妹妹喜辣提一桶漁獲走過來,伸手往桶內一撈,滿手都是一種薄而扁的小魚,數量之多令人咋舌。小魚在陽光下閃耀著,腹部銀白薄薄無肉且有點透明。可別看他體小,食量之大超出想像,它不但凶狠活躍,更是本土魚類的剋星咧。

 

卡茲歐說:「這些小傢伙本是水族箱之魚飼料,但不知為何會流入河川水潭當起霸主?」話剛說完他即若有所思的頓了下來,有頃,他才又開口繼續說:「剛開始只有寥少數尾出現於網內,没半年時間,它的數量越來越多,如今它已多得到處皆是,一網撈起竟然有兩三斤之多。手法再笨的人,伸手入水都可撈到數尾。」我問了一個傻問題:「它會危害人類嗎?」

 

喜辣搶嘴回答說:「當然會啦,水潭內的曲腰魚和筍殼魚的生態都受到影響,現在產量越來越少,尤其曲腰魚幾近絕跡了。」就在說話當頭,卡茲歐的三角網再度拉浮水面。一片閃爍,至少三分之二是玻璃魚,其他則是少數幾條曲腰魚和一條碩大的魚虎。我聽見卡茲歐和阿妹二人,用他們的原民話罵得很難聽,但我裝做没聽到他們的詛咒。

 

晚餐我們在船屋裡進食,滿滿整桌全都是潭魚全餐。除了一鍋紅燒鹿肉之外,玻璃魚沙西米是用生魚剁味噌加青蔥做成的,味道鮮甜可口。至於酥炸的玻璃魚,還有乾煎芝麻玻璃魚,以及鹽酒蒜頭鹹漬玻璃魚,道道新奇好吃令我們無法停筷。壓軸戲則是一條魚虎的大火鍋,搭以青菜豆腐與鮮菇,還有許多燕餃與蛋餃,滋味清甜鮮美兼而有之。

 

此外,另有一盤清蒸曲腰魚,喜辣用滾燙之熱油淋其蔥青,油落蔥上吱啦聲音促進食慾。不過很可惜是,曲腰魚的魚肉裏太多細刺,我只淺嚐幾口便不再光顧。而這些潭裏的魚鮮皆屬首嚐,對於它們的特色印象深刻。但若要問我玻璃魚滋味如何?我只能說各種魚類各具特色,可是玻璃魚只能用『食之味淺、棄之可惜』來形容它罷了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日月潭三鮮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