洗澡0-大澡堂.jpg 

大澡堂。

洗澡1-芬蘭浴.jpg 

芬蘭浴/

洗澡2-土耳其浴.jpg 

土耳其浴。

洗澡3-日本浴.jpg 

照片-洗澡千秋事-日本浴-[網摘]。



          『洗澡千秋事』

  提起「洗澡」人人都有經驗,但要讓他說個明白,他卻渾身臊熱吱吱唔唔。畢竟它屬各人私事,要他說明實在難以啟齒。每當我工作完畢,最大的願望就是好好的泡個澡,好將一天的塵勞洗洗乾淨。我打自心底佩服那些個,最早構想創造浴室的先進賢達們。因為有了他們的靈感貢獻,我們今天才能風雨無阻的,浸泡在浴池浴缸裡面,仔仔細細的洗淨滿身的塵倦。

  第一次走進浴室,約模是在我七歲之年紀。當時五分埔鐵路宿舍,三、四、五條通之間有塊大操場,平日它是住宿員工和眷屬們消遣餘閒的場所。操場角落有一座木板搭建的「風呂場」(沐浴場),每天下午五點至晚上十點,開放熱水冷水提供員工與眷屬沐浴之用。沐浴場雇用一對老夫妻,利用輪轆打水燒熱供應。這座日本人留下來的沐浴場所,因為有專人之照顧,所以,眷屬們和員工得以享受現成之熱水浴。

  浴室分隔男女池子,中間以紅磚砌成人高之半牆,上部份則以木板隔開。同一個供水口,所以雙方聲音清晰可聞,誰在說話聽得一字不漏。在沐浴場內,不論男女都脫光洗浴。大家天天裸裎相見,人與人之間關係密切。每天入浴時間未到,早已長龍排隊人聲嚷嚷。張家大人帶小孩排在男列,李家奶奶帶著媳婦孫女排在女室前面。左鄰右舍皆熟人,開口招呼點頭問候十分自然。

  人多嘴雜是非多,有人暢談家事有人專聊聊是非,風風雨雨無所不談,男人免不了談談時局和經濟,女人當然談的都是家家最難唸的那本雜經。高談闊論熱絡和諧,不分彼此其樂融融。遷離五分埔鐵路宿舍之後,我們家在江子翠買了一小塊水田。當時居住之房舍十分矮小,採光不足,大白天裏在屋內也會覺得黑暗。為使浴室能夠獨立,家父在竹墩頭圍籬竪牆,利用木板與竹條搭間草屋當浴室。

  這種浴室很簡陋,幾塊大石頭埋入地底,露出一個尺餘大的石面做為立足之地。熱水提到浴室後再對冷水,冬冷夏熱真不好使用。提水對水煩不勝煩,每天洗澡煞費苦心。儘管如此困窘,洗澡還是我們每天最快樂得時光。我喜歡邊洗澡邊唱歌,歌聲與水聲產生共鳴好聽得不得了。有時候學校功課逼急了,我還會利用洗浴時間背書或朗讀。

  隔壁住著一位花痴大姐,每次我在洗澡她就在外面鬼叫。一會兒問我要不要添熱水或冷水?一下子要我帶她去看電影。囉哩囉嗦糾纏不休,直到入伍當兵才斬斷這些纠葛。華江橋通車江子翠鹹魚翻身,台北市內的大建商紛紛過河來打主意。我家農田與人簽約共建公寓販屋,分回十餘棟透天樓房,家庭生活頓時改觀不少。新屋一人一戶綽綽有餘,浴室各別不用爭搶。

  新式浴室與盥洗處合在一起,熱水爐裝好洗澡也方便不少。然而這種享受我不喜歡,最後乾脆只沖冷水不洗熱水。晃眼卅載匆匆經過,至今仍然是洗冷水不洗熱水。洗冷水給我方便不少,去到哪裡水龍頭一開我就可以洗澡。我覺得洗冷水的好處,時時可讓我保持頭腦清醒。在國外我洗過泰國浴、芬蘭浴、土耳其浴與日式之五衛門桶浴。

  各種洗法各有特長,只是冷熱水之控制不好,以及色情之推銷實在令人受不了。泰國浴水量供應源源不斷,音響設備與特殊按摩,真可將人整弄得此間樂不思蜀矣。日本人之五衛木桶浴,木桶空間剛好容納一人,浴者泡入水中通體舒泰俗慮全消。浴罷出水擦乾身體,藤椅上躺著閉目小睡一回,萬事放空,虛無忘我,誠乃人間之最佳享受也。

  土耳其浴本來也不錯,之後因為個人覺得它的清潔問題嚴重,無法滿足觀感而與它絕交。至於芬蘭浴神似三溫暖,渡過極冷極熱的考驗,再以枝葉敲打全身讓氣血通順。其最後一關是熱室燻蒸,讓人全身毛孔儘開,精神陡然舒暢如似置身於仙境。尤其全家人與親友一起共享,更是感覺其樂無窮。個人雖然經過多次洗禮,但說實在的話,至今我仍然無法坦然接受這種享受哩。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