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雜煮一鍋熟雜煮一鍋熟1雜煮一鍋熟3  

照片-雜煮一鍋熟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深山訪友未遇随筆』

 

當你老是沉緬於往事的回憶之時,那就表示您已真正的老啦。在我年紀超過七十之歲月裏,不管大酌或小宴,我最喜歡那香鮮濃郁的「雜煮鍋」。味美甘鮮,的確是一道魅力十足的菜色。然而,在某次一個偶然的際遇裏,有幸吃得「野味大雜鍋」之後,至今更是讓我念念不忘,其滋味之鮮美與甜潤之口感。某日我去深山訪友不遇,在黑暗山路中摸索步行了約廿餘分鐘。

 

眼前所見到的光景,除了前面黑壓壓的樹木之外,眼力所及見不到任何的房屋和人跡。此時飢腸咕嚕聲音清晰可聞,腳步卻是越走越為沉重。正當我人陷絕望之際,一縷燈光赫然出現眼前,原來已經走到有人煙的地頭啦。在黑暗中見到燈光令人心安,於是我加快腳步走上一座廣場。廣場前面不遠處,有一幢破落的廟宇,匾額上模糊的看出「山神廟」三個字。

 

廟內透露出微弱的燈光,在黑暗裏閃閃躍動著。山風呼嘯人聲寂寂,就連膽大出名的我,此刻心裏竟也感覺到毛毛的。這座廟宇老舊得可以,廟門上的門神油漆剝落,色彩退盡而顯得古老斑駁。全庭聞不到一絲香火,幾乎人跡全無又是如何投宿呢?為讓廟內人知道我在求助,因此對著廟門高呼:「有人在嗎?」我壯起膽子連呼數聲,回答我的只有颯颯的山風罷了。

 

我不死心的再連喊數聲,這時才聽到有人回應說:「誰呀?」我高聲回答說是路過求宿人,邊走邊將訪友不遇之事說出。這時左廂側門伊呀一聲,門開一條小縫,一絲燭光自內透照出來。一位老兵用其四川口音,連生對我說:「歡迎,歡迎!」,並立即邀我入內和他共進晚餐。晚餐正是待烹的一鍋雜煮,裡面已放有青菜、蘿蔔、粉條、芋頭和魚丸等等一大鍋。

 

砧板上還有一隻肥碩殺好的野兔,正準備要剁塊加入。老兵說我運氣好,恰好獵到一頭野兔為這鍋雜煮添色。但見老兵用刀熟練,剁出的肉塊骨肉均勻。轉眼功夫全部就緒,他就蹲身在地爐上升火烹煮雜鍋。雜鍋內料已齊全,大爐火旺上煮不到十分中已滾開。噗嚕噗嚕的滾開聲音,牽動我飢餓的肚腸。老兵察言觀色之我已餓,遂自廚架上的小鍋內,拿出半片饅頭給我充飢。

 

此時老兵問我來此地找誰?我說出朋友的姓名與住址,他聽了思索好一會,這才告訴我說:「啊!這家人我認識,可惜你來慢了些,他們上個月已遷居山外去了。」我想問出有人新遷地點,可惜他說不知道走向。此一消息令我悵惘,不過我還是感謝老兵的收留和款待。兩人對話稍停,鍋內煮物已經沸滾。老兵掀起鍋蓋進行調味,他還舀一小匙鍋湯要我試味。

 

我覺得這鍋雜煮的滋味鹹甜適度,所以,對主人點點頭說甜鹹剛好。鍋內雜煮咕嚕已熟,兩人各裝了一大碗吃將起來。所謂「飢者易為食,渴者易為飲。」這一鍋雜煮簡直就是天饈盛宴,吃得我溫暖滿肚感激不已。二人邊吃邊聊,天南地北聊個一通。腹肚飽飽精神好,兩人聊到半夜興盡始上床就寢。一宿醒來精神暢旺,吃過早餐之後,遂向老兵道別下山回家啦。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雜煮一鍋熟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