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毒花毒草1-杜鵑.jpg 

杜鵑。

毒花毒草-顛茄.jpg 

顛茄。

毒花毒草-銀膠菊.jpg 

銀嬌菊。

毒花毒草-曼陀羅.jpg 

曼陀囉。

毒花毒草-夾竹桃.jpg 

夾竹桃。

毒花毒草-毛地黃.jpg 

照片-毒花毒草-毛地黃-[網摘]。



         『毒花毒草經驗談』

  鄉下的庭院或郊野之處,經常會有許多花花草草肆意橫生。而這些花草有些對人畜無害,有些卻含帶劇毒能夠傷害人畜。例如曼陀羅、或夾竹桃、或雷藤草、或毛地黃等等,這些都是我們認識最深的毒花毒草。雷藤草之根部是毒魚的好傢伙,它屬於輕毒對人畜之毒性較為輕微。不過,誤食過量還是會要人命的。夾竹桃整株帶花都有毒,它也屬於輕毒性質之植物。

  童年時期,我們習慣利用夾竹桃花紮把,當作家家酒裏的新娘捧花。有些女孩子皮膚質地差,遇上它就會過敏而渾身發癢不止。但只要用鹽水沖洗過後,皮膚之癢立止,隔夜則紅腫隨之消失。有一次我帶便當忘記帶筷子,隨手折斷校園之夾竹桃枝,去皮權當筷子使用。吃完便當之後,我的雙唇腫得像似香腸。幸好送醫打一劑盤尼西林,這才消除腫脹恢復正常。

  年輕時代學習醫術的表舅,在曬穀場的東側栽植十數棵曼陀羅樹。後來表舅東渡留學日本,遺留下來的曼陀羅樹無人照料,但都生長得欣欣向榮。每到花季之時含苞競放,一朵朵潔白像百合的花蕊迎風搖曳。我們想摘花玩耍,可是大人總不允許。儘管大人嚴格限制,我們還是會偷偷摘朵來玩。有次大表哥使壞,故意叫我將花片含在嘴裏,他說我若照做,他要給我十顆玻璃珠。

  因為表哥擁有多彈珠,經常利用它來引誘我們做壞事。我不知他心裡有鬼,摘下一朵花並撕下一片含在唇間。先是一陣刺刺的感覺,接著滿口痲痹感覺遲鈍。大表哥見我反應大吃一驚,叫我吐掉花片且不准我告訴大人。就在玉蘭花樹下,大表哥如數給我十顆彈珠。他還倒了一大杯的鹽茶要我喝下,半個小時之後,痲痺的感覺才消失。

  這時大表哥用話恐嚇我,如將此事洩漏出去,他隨時就要收回給我的玻璃珠。我為維護記得之利益,所以,三緘吾口不敢透露任何。某個夏天乾旱特別熱,我們家的老牛剛自田間牽回家裏。牠熱得牛沫滿嘴滴答,我趕忙去提水給牠喝。或許太渴了?一桶瞬間見底,看牠意猶未盡,於是我再去提一桶伺候牠。就在我提水不在之時,牠貪嘴吃了兩口附近的曼陀羅花。

  不旋踵老牛像是喝醉酒般,打旋幾圈後臥倒地面。幸好牠只吃兩口而已,要是多吃可能當時就掛啦!民間有這麼一則傳說:「曼陀羅花可治風濕、氣喘。但是據我所知,從前的醫界,好像只用它當作麻醉劑而已。醫生世家的春梅叔說:誤食曼陀羅花會導致口舌乾燥、心跳加快、腸胃痲痺、產生幻覺等反應。」他又說:「某些人誤食之後會出現感覺興奮、神智不清、視力摸糊等症狀。嚴重的話,還會因呼吸痲痺而停止呼吸,甚至死亡。」

  春梅叔是山村唯一著名西醫,他經常利用空閒時間,將山村附近有毒植物的文獻,影印出來四處分發給村人參考。他呼籲村民家中,凡栽種資料中所說的毒樹毒草者,趕快將它們連根帶枝剷除乾淨。家祖父是村長以身作則,率先將自家的庭院裏的曼陀羅與夾竹桃一並砍除。自那時起我家的庭院豁然開朗,就連平日我那幽暗的書房,光線透露進來也就明亮多了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