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商旅行腳042-偶然商機.jpg

照片-偶然之商機-[網摘]。

 

        商旅行腳隨筆42-『偶然得來之商機』

 

  19891010日,我忙完北歐市場之佈線與配貨事宜之後,回程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機場轉機,準備返回台灣休假一週。就在轉機月台近處,看見四、五個外國小孩發生爭執。他們互相爭搶著一枚像徽章的小東西,聲音高亢引來路人駐看。這個場景引起我的好奇,遂跨歩走過去問他們爭執原因。一位個子矮小的女孩告訴我說,他們是在爭搶一件小小的收集品。

 

  為了能夠瞭解詳情,於是我更近一歩的追問她,那是甚麼樣的收集品?她臉現不耐煩的神色說道:「就是金屬徽章嘛!」我向她說聲謝謝之後離開現場。在飛機上鄰坐是法國人,我與他聊天之時無意中聽說,歐洲最近興起金屬徽章之收集熱潮。其產品大都來自中國大陸與韓國。我問台灣產品是否進入市場?他說沒有,因此我樂意的向他致謝,感謝供給我這麼美好的商業訊息。

 

  返回台灣之後劍及履及,立刻指定秘書與業務部擬定進攻市場之策略。同時,積極展開資料之收集並與製造廠商聯繫。由於我盯得很緊,很快就建立起一條順暢的供應線。萬事具備只欠東風,現在只欠訂單罷了。為了打開僵局,我致電歐洲客戶,請他們幫忙綴串介紹雜貨客戶。

 

  「有心栽花花不開,無心插柳柳成蔭。」萬沒想到幫我打開市場的人,竟然是辦事調兒郎當的皮耶,他一口氣就幫我拉到兩個法國客戶。接著瑞士的菲律普斯也帶來好消息,他介紹當地三位雜貨小進口商與我聯繫。此外,列支敦斯敦與安多拉各有一個小客戶。這些客戶之中法國訂單最大,每張訂單都在萬元美金之譜。最小訂單是安多拉客戶,每單僅在千把美元上下。

 

  新的業務路線甫剛拉開,大小訂單別無選擇,但我要求業務部要細心服務,小客戶可以積少成多,說不定哪天他們也會變為大客戶呢。各位可別小看一枚小小的徽章,它的枝枝椏椏可真不少咧。材質上色彩上在在各有磎蹺,一個不小心就會讓您賠得一塌糊塗哩。此外它的設計圖案與色彩,該上烤漆還是珐瑯塗佈,處處都得小心應付。這下可苦了兩位新進的業務人員,她們忙著下訂單與驗貨出貨,弄得她倆大氣都喘不過來。

 

  幸好這兩人耐操謹守崗位,三個月後逐漸進入佳境。藉著不斷的操練,她們的手法俐落了許多。半年後會計部統計一下業務狀況,竟然發現這個小玩意的收穫,出乎意料之外的不錯。為鼓勵她們的辛勞,每個人加發一個月的額外獎金。時值年關將近,個個領得獎金之後笑容滿面。受者心情愉快,給者心情更是高興。賓主皆歡各有所得,大家都愉快的渡過長長的年假。

 

  出年之後再接再厲,成績扶搖直上讓股東們都跌破了眼鏡。誰都沒料到小兵會立大功,個個稱讚我當初開闢戰線之魄力。此一額外之業務,在我公司維持數年之久。之後高潮開始冷卻,就在公司人員不足狀況下,裁撤該單位並將人員歸建原單位。於是我公司之雜貨藝品部門,遂告壽終正寢走入歷史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商旅分享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