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刈香活動

照片-刈香出發-[網摘]。

刈香隊伍

照片-刈香隊伍-[網摘]。

刈鄉陣頭

照片-刈香陣頭-[網摘]。

刈香儀式

照片-刈香儀式-[網摘]。

刈香報馬仔  

照片-報馬仔之裝扮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刈香活動記實』

 

  那年的春季母親的身體不好,就在家人眾議之下,暫時住在大甲姨婆家養疴。姨婆家在媽祖廟附近,天天都可聽到廟宇的晨鐘暮鼓聲音。每天晨昏時間,我與母親都會到廟裏上香奉茶。長久下來已經養成習慣,即便是風雨之日亦無缺席。或許是我母子之勤勞永續,廟公和附近活動的老人家,慢慢的和我門熟稔起來。某日,我和母親照常去廟裏上香奉茶,廟內有位老人慎重的對母親說:

 

  「看您病態十分嚴重,千拜萬拜不如刈香親走一趟!」或許機緣已到,病體懨懨的母親竟然開口問道:「啥麼時候會有刈香之行啊?」老人回答說:「快了,最晚不會超過一個星期。」母親二話不說便開口請老人家,幫我母子二人之名字登錄參加,付清款項之後留下地址以便連絡。日子就在等候中流逝,而我母子去廟裏上香奉茶行動,依然繼續下去沒有中輟。

 

  這天早晨接到通知,去北港媽廟刈香之行兩天後啟程。我興奮的將起程日期告知姨婆,姨婆見我如此興奮,她的福相臉上亦露出笑容,並還對我說了一些鼓勵的話語。啟程之夜天氣晴朗,天空裏的群星明亮閃爍。我和母親遠行裝束停妥,並起在腳踝上各綁一副鈴鐺,以做為避邪與驅除不潔異物之用。刈香活動夜晚攢程白天休息,鈴鐺聲音還可用來告知路過車輛,有人在旁小心駕駛以策安全。

 

  刈香團隊於下午三點鐘淨轎,此時有位報馬仔,肩挑豬肉與銅鑼沿路敲著銅鑼匡噹先行,接著各陣頭啟動揭開序幕。各路神明則跟在陣頭之後,緩慢向前移動出發。再來就是刈香人員,以及送行之善男信女人潮。姨婆一家人送我們至大甲溪橋頭,這才揮手與我們道別。通過大甲溪橋之後天色漸暗,刈香團投入黑暗之中繼續前進。此時大家精神飽滿心情興奮,一路咭哩呱啦說個沒完沒了。

 

  團隊漸行漸遠大夥越走越累,行行走走未至六分之一路程,說話的聲音逐漸稀少,乃至鴉雀無聲。沿途只剩腳踝上之鈴鐺聲,一路叮叮噹噹打破夜之寂寞。凌晨三點左右,刈香隊抵達一個村莊。領隊宣佈就地休息,接受村人的供奉湯水。有吃大家又活過來了,當然聒噪聲音也跟著活絡起來。我與母親習慣走長路,這一路走來並不覺得辛苦。可是鄰居幾個阿姨阿伯,腳底幾乎都已生出水泡了。

 

  母親和我幫他們刺破水泡塗上膏藥,個個無不痛得齜牙烈嘴,有些皮膚比較細嫩的人,痛得唉喲叫痛不止,引來同行者之異樣眼光。三天兩夜之途程,來回超過百來公里之多。有些刈香者忍受不住痛苦,半途早已脫隊搭車回家啦。剩下的團員隊伍,曉宿夜行終於抵達目的地。我們受到朝天宮熱烈之歡迎,大夥雖已累趴,但都打起精神接受歡迎,同時進行刈香儀式。

 

  刈香團隊行禮如儀,陣頭表演神明過爐。善男信女人手一把香火,跟著神轎之後沿路換香。場面非常熱鬧,鑼鼓喧天人聲鼎沸,好不容易才進入大殿膜拜。母子兩人雙手合什虔誠膜拜,並還祈求神明降福,好讓母親的病體早日痊癒。或許是母親與我虔誠心通神明,刈香回到姨婆家之後,病況已有顯著改善。未及半月之辰光,母親帶著健康的身體與我平安的返回家中矣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刈香活動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