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古早藥包袋古早藥包袋外觀古早織成藥要包  

照片-古早之藥包袋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          『陪友上山換藥包』

 

  那年的暑假,比往常慢一星期才放假。,我自台北返回故鄉渡假,次日立即找上死黨阿榮。湊巧他要去桃花墩山村幫用戶換藥包袋,於是他邀我陪他,一起到內山去放寄藥包袋。因為這玩意兒是新鮮行業,所以我滿懷著好奇,跟著他起著摩托車去山上啦!早年醫藥尚未發達之時,許多內山偏僻鄉村,因為病痛需要服藥十分不易。於是商機新起,偏遠山區便成為藥廠產品爭逐之新市場地區。

 

他們僱用大批年輕力壯的外務員,肩揹框袋,裡面裝滿公司產製之藥品,混合袋裝放置客戶家中。每月出差一趟,前去放置之家更換新藥包,並順手收回吃掉的藥包之價錢。銀貨兩訖,皆大歡喜。記憶裡的第一天,陪他上山只感覺到新鮮並不覺得辛苦。第二天,稍覺得腰酸背痛體力不逮。但至第三天他再邀我同去,我可就避之唯恐不及矣。

 

當時陪伴他上山的日子裡,每天大早出門,非到摸黑無法回到家裡。出發前必須清點藥包數量,回來後又得將當天的進出帳目記載清楚。挨至全部工作完畢,整個人早已累得發昏十八章矣!每次出發之時,兩人各揹著一個帆布袋,袋內裝滿一束束的藥包,一瓶瓶的藥水或藥膏,像甚麼救胃散啦、止痛丹啦、眼藥水乃至薄荷錠、萬金油、八卦丹、林林總總不下百樣。重量大約四、五十斤,揹在肩上也蠻吃力的。若非有充足體力者,實難負擔這項工作。

 

  當時基本工資很低,但業績獎金之發給十分誘人。因為有著這項鼓勵的動機,所以,每個業務員出門都拼命的招攬新用戶。做個外務員的頭腦如果不好,結帳虧本就得自己墊付。在那窮困的苦日子裡,一錢如命,不小心是不行的。至於那些丹膏丸散的藥效如何?說實在的,就連藥廠老闆自己也弄不清楚呢。某日,我們一起到深山去換藥包,半途遇見有人被蛇咬。傷口只有針尖小的黑點,腳盤卻紅腫脹得像蹄膀般粗。

 

但見傷者痛苦難耐齜牙咧嘴,並還不時的發出哀聲,狀極可憐。奈何山路空曠無人跡,好不容易遇見我們,他才哀聲喊痛狂叫「救命!」我與阿榮聽到呼救聲音,立刻循聲跑過去搭救。只見阿榮他單腳跪地,仔細的察看蛇傷處之後,二話不說,立即放下藥袋取出一瓶萬金油。旋開瓶蓋挖出一大塊,往自己口內塗抹一圈,然後用嘴對準傷口拼命狂吸。突來動作讓傷者大吃一驚,但因傷口痛得難受,所以任由他去擺佈。

 

  阿榮一口又一口的將烏黑毒血吸出,轉頭將它吐在草地上,不久草尾逐漸萎縮,由此可見那蛇毒多兇啦。阿榮繼續狠狠吸吐十餘口之後,黑血漸變鮮紅。這時他才暫停吮吸動作,跑去到水溝邊掬水漱口。接著再塗一次萬金油入口,再用力的吸取傷血,直到鮮血清流不止才停止。急救工作完畢,他自袋內另取一盒蛇油,挖出一些塗抹傷口,然後用乾淨紗布包紮,再以繃帶綁緊傷口。

 

他交代那人,回家之後千萬不要飲酒以免傷口發作。注意事項交待清楚,繼續的踏上我們的行程,轉到另用戶家中去更換藥包。一星期後,那傷者健步如飛的來到阿榮家向他致謝。一大挑的山產往阿榮家中送,還有一隻又肥又大的閹雞,讓人羨慕不已。由於這段緣牽,阿榮後來成了這家人的東床快婿。他家一個在大都市裡工作的女兒,就這樣成為我的阿榮嫂啦。

 

  阿榮這傢伙,他很重視自己的這份工作。他敬業於工作習以為常,經常冒著風雨溽暑天候,翻山越嶺走入偏荒替用戶更換新藥。故鄉遠近山村,方圓百里之內都是他的營業腹地。我常問他為何對此行業如此的執著?他總神氣的回答我說:「山村裡的大人小孩都視我如救星,我個人所到之處廣受歡迎,所以,我就放不下這份工作了!」

 

  六年前我退休前夕,回到故鄉訪親之時,我們幾個死黨聚在一起,共同舉辦一次花甲壽宴。當天天氣不錯,風和日麗陽光普照,各家的親朋好友紛紛前來道賀。壽筵進行熱鬧,席未畢有山民電話要求送藥。阿榮二話不說,立即拉著我便跑。他邉走邉說著藥名,我如藥僮在旁伺候,並還幫他核對取藥入箱。打點完畢往山上出發,不過,我們這次是搭乘他自家四輪轎車上山的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古早藥包袋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