薑母鴨-00.jpg

薑母鴨-01.jpg

薑母鴨-02.jpg

薑母鴨-03.jpg

薑母鴨-05.jpg

薑母鴨-06.jpg

照片-薑母鴨製做法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薑母鴨思想曲』

 

  那年剛脫下丘八軍服,回到故鄉仗著自己滿口英文,還有一張美國野雞學校的畢業證書。闖南走北一事無成,灰心至極,遂揹起行囊至尖山鹿粗坑,找尋我當兵時的夥伴,看看他家附近的工業區,是否能找到一份足以糊口的工作?火車抵達竹南下車,叫部三輪車直奔尖山鹿粗坑。時值嚴冬,天氣酷冷,九降風直撲臉至,一路顫抖,嘴裏哈不出半點熱氣。

 

好不容易找到朋友家門,我已被冷風凍吹得,唇紫臉白牙關緊閉。朋友見狀二話不說,拉著我便往屋裡推。進入屋內好半晌,臉部才慢慢解凍恢復正常。友人見我蓬頭垢面精神萎靡,問我為何以致於斯?我只好將這半年來的求職如何不順,一五一十的對他和盤托出。說完,他並没給我任何半句慰言,倒是我自己心中之鬱卒,一股腦出清之後,心裏反覺得輕鬆不少。

 

  友人之父母見我遠來認為是稀客,殺雞宰鴨招待並要我住下來。他們一家人的誠摯招待,讓我內心感動不已。是日午餐非常豐盛,自家漁塘養殖的草魚,肥碩恰到好處,沙西米一番,至今猶回味無窮。油亮黃澄澄的白斬雞,皮嫩肉香,更讓人忍不住的一塊接一塊往嘴裏送。這是我半年多來,最踏實的一頓午餐,吃得我愁慮盡消,眉開眼笑。

 

  「吃人一合,還人一斗」,第二天起床我便挽起袖子下田幫忙。友人家的糯米田只有兩分許,數人一起動手連割帶打和挑回曬穀場,足足耗去半天的功夫。日正當中,停工吃點心,豬籠粄與紅豆湯吃入嘴裏,別有一番家鄉的風味。點心吃完轉移陣地,我們又到果園幫忙鋤草篩果。一棵棵茁壯的高接梨生長得不錯,看樣子,肯定今年又會是個豐收年啦。

 

  梨園工作結束,我們到鴨母窟去瞧他家的養鴨水塘。一大群紅面番鴨養得肥肥壯壯,小鴨成群呷呷呱呱嚷叫不休。這是友人家中婦女之副業,所有收入歸她們當作私有,因此照顧起來格外的賣力。這幾天寒流橫掃,整窩的成鴨都被薑母鴨商抓走。友人說:拜薑母鴨之暢銷,這陣子母親與媳婦的收入頗豐,個個笑顏逐開。就在我們閒聊之時,一隻肥大的公鴨追逐母鴨從我們眼前經過。

 

這隻公鴨活該牠要倒楣,當牠一搖一晃的猛追之際。冷不防一個巨網罩頭蓋下來,那公鴨成為俘虜呱呱大叫。友人笑著說,今晚就請牠當薑母鴨的主角吧。這隻公鴨已飼養九個多月,宰殺後的肉體光潔溜溜,半支寒毛也沒有。鴨肉結實內臟肥大,剁塊整整填滿大號的陶砂鍋。友人母親將鴨肉放在大鍋中與老薑同炒,五、七分熟打入陶鍋繼續燜煮。

 

砂鍋內的鴨肉份量不小,加上米酒與家傳之藥引子小包,大火煮開之後再用小火繼續慢燉。瞬間香氣自陶鍋蓋上之小口噴出,並且還隨著微風四向飄蕩,害得站立於鍋旁的我,口水滿嘴猛吞不已。這時他母親快手切好下水,趁著鍋熱將內臟下鍋快炒,搭配些芹菜與辣椒。吱吱喳喳,快速翻炒不停,三幾下炒透之後立即上桌,好讓我們先過過癮止止饞。

 

  此時夕陽西垂,留下餘光照人臉紅。酒香肉香溢滿溫馨的三合院裏,人聲嚷嚷十分熱鬧。朋友一家大夥與我,聚攏圍坐恰好坐滿一張圓桌。桌上已有白菜、茼蒿、和冬粉擺在一旁待命。未幾薑母鴨鍋上桌,友人母親立即先舀一大碗給我,其餘大夥每人也都各有一份。鍋內剩湯加些清水和米酒,滾開之後,大家便可將青菜與冬粉涮著吃食。

 

  這鍋將母鴨功勞不小,它讓我酒足飯飽滿肚溫暖,半年來失業的鬱氣一掃而空。翌日精神飽滿返回老家,家人見我眉開眼笑精神舒暢大為高興。就在我們高興當頭,郵差高呼我的名字說有掛號。我趕忙拿著印章出去領信,撕開信封一看信中內容,原來它是此間的一家電子工廠,決定錄用並囑咐我,儘快前去報到上班的通知書嘛。人逢喜事精神爽,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趕去工廠報到啦 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雯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