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偏方治病

偏方治病2

偏方治病3

偏方治病4  

照片-小偏方有效?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小偏方氣走老郎中』

 

  民國四十四年,我人在汐止就讀中學,由於貪玩過火,結果因為曠課過多而被留及。重新就讀一年級之日,走進教室大家都投我異樣眼光。這種無言之盯視令人覺得非常步愉快,於是在這種緊迫釘人的狀況之下,迫使我養成逃避現實之習慣。每天在課堂上,不是胡思亂想就是雙眼望著窗外之秀峰山。有時候還會逃課,溜去附近的忠順王廟逛打發時間。直到放學時間到,這才與同學們搭車回家。

 

  五分埔的鐵路宿舍空間開放無阻隔,留級面子掛不住,無論走到哪裡,都會有人在背後指指點點的,讓人感覺很不舒服。幸好家長發現情況不對,迅速將我轉學到鄉下學校,這才讓我能夠玩稱中學之基本學業。在汐止中學就讀時期,我有一位家住七堵的友吶山區的朋友。他是曠工的孩子不歡讀書,兩人臭味相投遂變成為好朋友。形影不離時常在一起,因而成為班上話題人物。

 

  某日我患感冒沒去學校上課,因為是屬於嚴重之感冒,當時坊間的藥物難以治療。他特地前來我家探望病情,並邀我去他家一趟。他說他的阿嬤對疑難雜症很有一套,只須前去讓他瞧過她就有辦法對付。友誼之盛情難卻,我只好抱著「死馬當作活馬醫」的心態前去他家。當天我們從汐止搭火車至七堵下車,然後載走一段約廿餘分鐘之山路。因為全身疲倦異常,所以我走得非常辛苦。

 

我咬緊牙關亦歩亦趨著他上山,途中恰巧遇上他的阿嬤,去山下買些日常用品回來,平日我與他的家人都熟,於是兩人整齊開口叫聲「阿嬤!」老人家年紀大但耳朶之聽覺卻很靈敏,聽到我們的呼叫聲立刻回頭看看我們,並還停住腳步讓我趕上。老人家慈祥的笑容讓人心安,寒喧問候完畢,一行三人沿著蜿蜒山路繼續前進。途中孫兒將我感冒無法痊癒之事告知阿嬤,老人家停歩轉身觀察臉色。

 

她沉吟了好一會,這才將提拿之物交給我們,並還吩咐孫子回家先煮一鍋開水。一轉身她就回走彎腰沿路採摘青草,回到家中將青草放鍋中熬煮,沸滾之後將青草水打入木桶內。我和同學合力將草藥水檯入浴室,阿嬤要我趁熱入桶浸泡半小時。我人進入浴桶坐好,一股嗆鼻之青草味直竄鼻管,四湯熱氣逼燻身體,一陣猛烈的噴嚏猛打不止,哈啾連連聲傳老遠。

 

我在浴湯中噴嚏打過之後,滿身大汗直冒頭痛欲裂。入浴之前阿嬤就已說過會有的反應,所以我就安心浸泡毫不害怕。半小時經過之後人出浴桶,渾身輸爽頭痛立止。除了鼻音昂昂之外,其他並無不適之感覺。回到客廳老人家已殺好一顆酸柑,她要我掰開柑瓣沾醬油吃下肚子。老人家說酸柑之果酸豐富,沾醬油吃是治療感冒咳嗽的最佳藥材。我權且相信邊沾邊吃,不知不覺半數果肉已落我肚。

 

當晚舒服睡上一覺,次日醒來感冒咳嗽已經遠離我身。為讓病根徹底消失,昨日從同學家中帶回的幾顆酸柑,仍舊依照阿嬤之法沾著醬油吃它。俗話常說:「一個小偏方,氣走精練老郎中。」這次的經驗讓我對此俗話深信不疑。往後家人或鄰居患上嚴重感冒或咳嗽不止之時,我便以此妙方告知使用,絕大多數的施用者都能收效。時至今日已經過六十多年啦,這個偏方仍被大家所採用著呢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小偏方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