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金門風雞

小金門街景2

小金門風雞2

小金門之風雞塑像  

照片-小金門集錦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烈嶼小金門風雞之傳說』

 

  當兵服役期間,在金門駐留約有三個多月之久。由於我的兵種十分特殊,所以,我有許多空餘時間可以外出趴趴走。就在穿街過巷的閒逛之中,我看見過許多金門特有的避邪鎮妖之風獅爺、石敢當、或水尾塔等等。但在某次陪著老美視察小金門(烈嶼)之時,意外發現多座水泥雕塑的公雞形象。經由駐地部隊長之介紹,這才知道那公雞塑像叫做「風雞」。

 

  這種風雞塑像經常出現在路口或空地之上,有些也會被安置在房屋的尾頂。西方村那座風雞雕像十分嗆眼,同行之詹姆士軍曹見了,猛按手中照相機之快門拍攝許多照片,準備回到美國好向親友們炫燿。伍德中尉比較成熟,當他問明風雞設立之用意後,猛搖白頭並自其口中連說:「真是不可思議!」。因為我也是首次見到它,所以陪在一旁亦覺得十分稀奇。

 

  這座白色風雞雕像不僅是地標,而且它還充滿著傳奇。根據駐地長官所說,昔日小金門有隻白色大公雞,每日清晨高聲啼叫報曉之外,它還負擔著海防之警戒任務。每有海盜登陸偷襲,它都會即時的啼叫發出警訊。那年海盜蔡牽率群準備登陸洗劫,卻因那隻公雞之啼叫而事跡敗露。就在居民有效防衛之下,他們只好夾著尾巴遁海逃逸。因為它的忠勤不懈,居民感恩而幫它塑像做為紀念。

 

  小金門坐落海中無所依靠,海潮天候之影響潮濕難乾。地勢關係之促成,因此許多大隻蜈蚣四處出沒。蜈蚣帶有劇毒人人皆知,但它的天敵就是雞隻的口涎。因此這些肥大的蜈蚣,就變成為大公雞加菜之美食了。大陸內戰之後國軍退守台澎金馬,小金門是大金門的前哨,所以,政府派駐有國軍之加強部隊防守於此。前線生活枯燥無味,兄弟據守只能各取所好打發時間。

 

  某日島上流傳一則新聞,說那蜈蚣泡酒可以強筋健股,可以去除風濕和治療男人之腎衰毛病。新聞流佈各個角落,加上少數服用者之推波助瀾,蜈蚣泡酒迅速的在這小島上流行起來。此外還傳言:飼餵以蜈蚣的雞隻發育好,將其肉燉蜈蚣酒可以補腎生精大利男人之雄風。因是之故,蜈蚣酒蜈蚣雞,便成為小金門駐軍百姓之必有產物。至於其效果如何?僅只盪漾在人云亦云的氛圍內罷了。

 

  詹姆士與伍德二人,見那部隊長滔滔不絕的述說,還有我頻頻發笑點頭的附和。心生懷疑逼我翻譯給他們聽。這二人平時對我不錯,為讓他們能夠釋懷,遂將部隊長的引介翻譯出來。當他們聽完我翻譯的內容之後,表情一愣一愣的讓人見了都想發笑。兩個阿督仔悶不吭聲,接著卻是一陣哈哈大笑。這下反讓我覺得莫名奇妙,於是開口問他們為何發笑?

 

  二人竟然異口同聲,給了我一個「Who Knows!」之答案。各位且幫我評評理,這兩個傢伙的答案氣不氣人啊?我們一行在小金門期間,因為海象不佳風浪起伏,返回金門本島之行程一延再延。就在這三天三夜的逗留裏,天天吃蜈蚣雞喝蜈蚣酒,不知是否這些雞肉和泡酒生效?整個當兵的三年內,乃至現今耄耋之年紀,從來都沒有筋骨酸痛之毛病。此外,在我印象之中好像也很少感冒哩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金門集錦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