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匈牙利剪影匈牙利佩斯市匈牙利蔬菜濃湯  

照片-匈牙利雙子城布達佩斯 & 當地的蔬菜濃湯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異旅鄉思情』

 

  人類之天性有點莫名其妙,任何事物天天看得見之時,總會有著生厭之感覺。要是有段時間看不到,心底卻又會念念不休。這種矛盾心態,不知用何名詞予以形容才恰當。就以「鄉愁」這玩意兒來說吧,它無形無色無味,眼睛看不見,耳朵聽不見,一旦發作起來足以令人瘋狂莫名。特別是人在異地逗留之時,時間越長它的思鄉情緒越濃,甚至讓人為思鄉而坐立難安。

 

離開家鄉越遠,這種鄉愁濃度越見深厚,拂之不去,悠悠附身。記得我初次商旅遠行,目的地只在東南亞與東北亞一帶,雖然這些地方離家鄉很近,出國不過一兩星期而已,但我的鄉愁就會湧現而無法自己。直到人抵香港著陸之後,這股鄉愁的糾纏才會逐漸的疏散。之後,我開始從事長途商旅活動。每趟飛機至少有三萬公里之航程,初航首站停留在匈牙利,她那淳樸的景緻和故鄉的淨色很相近,於是我的思鄉淚不知不覺的就滴流下來了。

 

太像了,尤其是布達佩斯的濃鹹重油料理,不正是我客家料理的山寨版嗎。當我喝到當地美味的牛肉濃湯,眼見那酒紅色的湯汁,我的鄉思情緒不禁四散飆飛。它讓我想起了羅宋湯,想起了孫兒們喜歡喝的蕃茄濃湯。而匈牙利人的濃湯裏,洋蔥馬鈴薯死豌豆仁美妙的搭配,更讓我想起羅馬城的茄汁濃湯。紅灔灔的湯色,更像泰國酸辣湯Dom- Yam- Gong。它們各具特色,不過經由鄉愁之攪動,卻讓我不知今夕何地矣!

 

匈牙利的新商友雷蒙玆,在我們正式的業務商談完畢之後,招待我去史傑辛意溫泉(Szechenyi Baths)泡湯去除塵勞。看他誠意殷殷,客隨主便,於是就順口便答應下來。次日一早,我們便驅車前去造訪,這座匈牙利古老的溫泉。它位於布達佩斯城市公園內,所以,很快便來到了它的附近。這座溫泉事古羅馬人所興築,土耳其人繼其後擴充之,故其建築屬於西方與土耳其之混血兒。

 

原以為只有日本人喜歡泡湯,想不到匈牙利人也不遑多讓。當友人帶我進入溫泉室內,已有不少人在湯池內泡湯。他們愉快的在溫泉池內聊天,不時的發出愉快轟笑聲。他們見我是外國人,紛紛投以好奇之眼光盯著我看。社會主義未開放之前,能有東方人出現怎不讓其訝異萬分呢。泡湯客裏有熟人,雷蒙玆用匈牙利語向他們打招呼,並將我介紹與他們認識。然後才帶我去小湯室內,享受按摩與泡湯之樂。

 

這裡的按摩師傅,技巧不輸土耳其浴之按摩師。拍、打、捏、按、力道恰到好處。師傅們個個口才便給,詢東問西滔滔不絕。伺候我的那位師傅是中年人,體格中等按摩技術不錯。連日來的過勞肢體,經過他的按摩過後通體舒泰,所有俗勞頓時消失無蹤。按摩師傅說,他的按摩技術來自於希臘式之技巧。

 

這是我與希臘式按摩的初體驗,不免好奇的問他一些,有關希臘式按摩之精華。可惜他說了老半天,我卻聽不出它所以然來。按摩完畢,我們進入羅馬式的露天浴池泡湯。雷蒙玆告訴我說,這裡的溫泉持有三種溫度供應。自常溫池內轉入高溫池內,熱流不停的自腳底往上直竄,泡個十來分鐘就須離池,重複往返的泡湯後精神十分舒暢。泡過溫泉之後,雷蒙玆帶我做個布達佩斯的城市觀光。

 

坐在他的車內,沿途瀏覽窗外景緻也是一種享受。其實,布達佩斯是由兩座城市結合而成的大都會。西岸是布達城(Buda),東岸為佩斯城(Pest),透過一座大橋之連結,因而成為布達佩斯這個城市(Budapest City)。這座東歐的双子城,風光綺麗人口匯聚。羅馬式與土耳其式建築物處處可見。雖然對她只是驚鴻一瞥,她卻給我留下深刻印象。因為這裡的訂單少,直到我退休之前,才光臨這裡兩次而已。而這兩次的觀感各自不同,可能是她的生意不旺,所以每次都似蜻蜓點水,只看到她的一些表象罷了。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異旅鄉思情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