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山水風景

山水風景2

山水風景3

山水風景4

山水風景5  

照片-山水風景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山在虛無飄渺間』

 

  我居住在山村,每天開門見山滿眼翠綠十分養眼。從小我就與山結下不解之緣,而那些環抱著後龍溪的眾山群嶺,不論山形大小都留給我深刻的印象。童年經常在後龍溪裏盤桓,放牛嬉水或打水獵捕捉魚蝦螃蟹,只要逮住機會我都來者不拒。我的捉魚技術雖不精練,但因溪裏魚蝦富饒,所以,每每下水無不滿載而歸。平時在家無聊之時,除了玩水之外,我喜歡專注的看山當作消遣。

 

  山勢之起伏,讓我的心情也隨之起伏。山嵐濃霧籠罩之時,我的心境也個著茫然一片空白。山景之變化無窮,我的心境也跟著開朗或陰霾。老人家經常警告我說;「山是精靈的故鄉,老是看山當心你的心魄被它吸走。」話語是否真實我不在乎,但它會吸魂攝魄不得不害怕。爲此之故,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,我幾乎不敢再看山色。此事被小表弟洩漏出去,還被我的死黨當作笑柄咧。

 

  故鄉老厝瀕臨後龍溪的懸崖邊構建,對面溪岸上是一片連綿的青山。貓公山、乳姑山和八重山、虎頭山等等。眾山連環擁抱,山山氣勢各有千秋,摩雲托崖令人百看不厭。貓公山似隻伏貓,乳姑山像女性雙乳。八重山從斜坡起算共有八層,虎山有如張口之猛虎,可是我怎麼看他都像個狗頭。不過更誇張的是村人,竟有人說它像獅子頭呢。姑不論山名如何,這些山嶺坡坎和我的童年關係密切。

 

  某日一位地理師到村中招攬生意,硬說虎頭山是個活穴,誰家祖先遺骨落葬於此,後世子孫絕對出將入相貴不可言。此話一出虎頭山立刻成為仙山,地主和許多興趣之買客,觀山取勢端詳風水絡繹不絕。那位地理師天天吃香喝辣的好不得意,直到某天他被警方以詐欺慣犯逮捕,此一鬧劇才逐漸的煙消雲散。不過,當初地理師捏造出來的訊息,仍被地主們視為無上之證據呢。

 

  故鄉諸山之景緻各異,隨著四季之推移常有變化。天晴之日風光秀麗,山山分明歷歷在目。陰晦之時景色丕變,山嵐濃霧籠罩山頭山腰隱形。遠觀它們一片虛無飄邈,近看則是推擁擠弄亂成一團。不論是晴天或陰晦之日,觀山攬景各有逸趣。山景變化時實時虛,似真似假,令人難以捉摸。山風一起山嵐飄飛,霧氣雲湧虛無飄渺,時而滾翻時而追逐,令人一見深深印烙腦海永難忘懷。

 

  下雨的日子裏更有看頭,雨簾若幕隔於眼前,山色蒼翠綠意盎然,遠看近看都是賞心悅目,長看短看則是令人心曠神怡。山山色色各有看頭,越看越有趣乃至百看不厭矣!雨停之後煙霧嬝繞氤氳不散,待至風起之時,或是獲陽光露臉他才會消失。至於豪雨之日,鬆散的土石流呼呼轟轟而下,將祿色地表撕裂留痕,看入眼裡讓人怵目驚心。西北雨中嘩啦一陣急雨沖刷過後,滿山蒼翠層次分明。

 

  梅雨季節霪雨綿綿,隔岸觀山景色別緻。因有山嵐氤氳嬝繞,正是山在虛無飄渺間之最佳寫照。春山蒼翠如似出水芙蓉,夏山陽光強烈,山景照射清晰歷歷在目。秋山風吹潚潚,山色暗淡瑟瑟有些悽涼之感覺。冬天一到山色陰沉灰暗,翠綠變成黛綠,給人以一種沉重感覺。如此多變之山色變化多端,令人視線徘徊留連不忍離開。有幸家居近山傍水眼福不淺,即便如今已是耄耋年紀,對於眾山依舊眷戀不已。就算是在夢裏觀山,也會有著一股難以言喻的親切感覺哩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山水風景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