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老鼠

老鼠1

老鼠2

老鼠3

老鼠4  

照片-老鼠的傑作-[網摘]。

 

 

  

 

『小老鼠上燈台!』

 

  「老鼠過街人人喊打!」、「老鼠臉尖沒衛生」、老鼠確實是人類的公害,人人無不想將它的族類滅絕以求安寧。是日凌晨天色未央,「趴咑!」一聲脆響聲音劃破了寧靜空間。緊接著便是一陣緊張的吱吱老鼠哭叫聲,以及劇烈衝撞鐵籠子的聲音,噪音吵雜擾人睡眠。此時我人已清醒,不免心中暗想:「嘿嘿!這傢伙牠已落網管牠做甚,好歹等到天亮再去做個道理吧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            

  稍隔半晌周遭已經恢復寧靜,反而是我睡不著覺了。於是起床披衣前去瞧瞧,嗯!這傢伙夠本事,不知牠用啥麼法子?竟將籠子翻倒籠口斜開,早已被牠逃之夭夭矣。鼠去籠空,我眼瞪著空籠子感慨萬千。我真的很想明白,牠到底是用甚麼方法逃生的?提到老鼠我就非常的惱火,恨不得馬上逮到牠,將之水淹火燒一了百了。不過一想到牠們的狡猾機伶,怪得很吶!那股子想法全都變了!反而在內心裏,對牠興起一種莫名佩服的想法。

 

老鼠的智慧與狡猾,大家可能止於道聽塗說而已。但我曾親眼目睹過牠的狡猾,實在比我們想像高許多。現且趁著你我都閒著,就讓我告訴你一些些真實的老鼠故事吧。早年台灣的電力尚未普及,鄉下人只用乾蔴梗或油燈盞點燃照明。有錢人家用的燈油是沒臭味的菜籽油,普通人家則用有臭味的石油。當時社會窮苦是普遍現象,誰也好不過誰家多少!

 

  某日學校放假,我和同學到附近一個富豪之家打工。是日我分派到的工作,就是幫主人清理它佳的大倉庫。我自覺工作分長認真,但卻不幸被主人誣賴偷油。問清楚才知道事情原委之後,方知早上他在油碗裡注滿菜籽油,我們工作才兩個多小時,碗裡的油碗已經見底無存,這不是被偷又是怎麼回事呢?這一問真把我們給問住啦,當場無一人可以回答主人的懷疑。

 

  午休我依坐在樓梯腳假寐,正要入眠之時,一陣唏唏嗦嗦的吵雜聲音,引起了我的好奇。我歛神提步,循著聲音發出之方向,悄悄的淌了過去。放眼睇瞧,想看看是甚麼東西在搞怪?這一抬頭,讓我看見三隻大老鼠盤據於油碗附近。最大的那隻惡鬼帶頭,牠將自己的尾巴投入油碗內,稍停立即抽出碗外,然後,蜷身用舌去舔附於尾上的菜籽油。有樣學樣,另外二鼠照做不誤。

 

三隻老鼠你來我往,瞬間碗內的菜籽油去了一半。哦!原來如此。我將所見報告主人,沒料到他竟罵我胡說。上個月,住在深坑的外孫女回來玩。上幼稚園的二孫女說要唱歌給我聽,還來不及回話,她已卯起勁唱著:「小老鼠上燈台,偷油吃下不來……」這時我想起老鼠偷油吃的往事,不自覺「噗哧!」笑出聲來。二孫女以為我笑她唱得不好,所以非常的生氣。任我如何的向她解釋都無效,她生氣的說:「阿公在胡說騙我!」這下子可是啞巴吃黃蓮,有苦說不出咧。    【完】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老鼠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