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二手書店二手書店2二手書店3二手書店4二手書店5  

照片-國內外二手書店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『我愛二手書』

 

個人深信「開卷有益」這句話,主因是,每每當我打開書本或剪報,這天總會有或多或少的新發現。於是我服膺這個成語,順帶我也將它轉贈,給那些喜愛翻書閱讀的朋友們分享。這天天氣晴朗和風送爽,頂著大太陽溫度却熱得恰到好處,於是我與妻兩人合力,將書架的書本移出曝曬。接著拿支鷄毛撢子,努力的將書架的灰塵,和蟲蝕粉末撣除乾淨。

 

事畢走向曬書的陽台上,將曝曬的書本拿起一本,就著陽光一頁一頁的翻讀下去。這種溫故知新的享受,相信經常曬書者自能體會其中之樂。而這些藏書中有新有舊,但我獨爱那些古色斑駁的二手舊書。我自高中開始,我對二手書就情有獨鍾。那年頭電視還未問世,誰家擁有一部收音機就算大戶了。家窮只好認命,每學期開學之前,就得到處猛逛舊書攤,購買下學期需要的課本書籍。

 

當時的台北市的中華商場、光華商場、牯嶺街或公館東南亞戲院旁的舊書攤,全都是我足跡必到之處。當時的中學小學教科書,採取一綱一本制度,全都由國立編譯館發行。一本到底,代代不變。所以,二手書在當年,不知救下多少窮家子弟。那時候的大環境,家家境況大都差不多,因此,逛舊書攤買二手書,就成為學生的一種流行。

 

每到新學期開學的前一週,大夥兒呼朋引伴殺向舊書攤,這就是我們當年休假日的必有節目。要是有人譏笑人家貧窮,肯定腦袋瓜子就得長硬點。否則引來一頓海K,包您滿頭壘包凸起,變成一顆釋迦牟尼佛頭啦。每次從舊書攤買回二手書,人一到家就會迫不及待的,將那些買來的書本翻閱一遍。主要原因,是想與前任主人做個認識。

 

此外,他們在課本上的留文或埋怨或叮嚀,在在都值得接手人去體會與欣賞。更有一些跳皮學生,喜歡在課本上留下打油詩或咒語,譏笑或咒罵自己不投緣的老師或同學。語氣冷嘲熱諷,用字尖酸刻薄,讓人讀來不盡莞爾。這天,我展閱置放於書架上的高二國文課本。它的的扉頁內最耀眼的,竟然是前擁有人留下來的座右銘:「能耐天磨是好漢,不遭人忌是庸夫。」

 

書上留下的字體粗獷硬朗,一看就知道出自個性堅硬的男孩子之手。課本內的重點畫得密密麻麻,線條紅、黑、黃、橙、應有盡有。尤其劃得特別濃厚的線條,我都會加以留意。而書本上所留下來的重點,我會仔細加以詳讀記憶,這種習慣之養成,讓我在考試上受益匪淺。記得那年高一的第二次月考,國文課的申論「藤王閣序讀後感」。

 

看完題目之後心血來潮,那些劃在書上的紅、黑、黃、綠的線條,突然的在我眼前游動,於是我竭盡記憶,將其所劃之重點置入我的申論之內。皇天不負苦心人,結果這次的歪打正著,讓我拿到全年級國文科的最高分數。除了國文之外,其他科目我亦照章抓藥,考試準備起來事半功倍。自從有了這些成果之展現後,讓我對舊書攤買來的二手書,更加的喜愛不忍釋手。原先我是準備趁著這次的整理裏,可將一些不必要的舊書予以淘汰。不過,陷入回憶之後,我又不自覺的將它們擺回原來的位置上了。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國內外二手書店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