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隆豆腐岩-01.jpg

基隆豆腐岩-02.jpg

基隆豆腐岩-03.jpg

基隆豆腐岩-04.jpg

基隆豆腐岩-05.jpg

照片-基隆和平島豆腐岩地形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         『和平島豆腐岩之行筆記』

 

  瑞士商友弗利歐的女兒,在瑞士大學攻讀地表地質學課程。聽說這個科系,在歐洲各大學裏非常熱門。尤其近年來考古興趣之燃燒,相關之地質學科之地位,也跟著潮流而水長船高。1988年春季弗利歐的女兒芙勞拉來台,進行其台灣北海岸地質之考察活動。忝為地主的我,搖身一變成為她的照護者。受人之託忠人之事,遂放下手頭工作,陪她去野柳與和平擣一帶,進行地質之田野調查。

 

  她說野柳的地質文獻很多,不如直接去和平島進行調查。既然她有自己的主見,主隨客便,我們便擇日上路直奔和平島而去。行前她展示一批照片,津津樂道她的成果。我輕眼掃描一遍,覺得內容不過SO SO 罷了。待會兒到了和平島現場,不讓她大吃一驚才怪咧。記得出發那天天氣不錯,一行三人朝著目標攢程出發。駕駛小余熟悉道路,所以,一路沒有耽擱直達和平島地區。

 

  小余將車子停好之後權充嚮導,直接就帶我們直去豆腐岩區勘查。果然不出所料,芙勞拉見到豆腐岩地形之時,瞠目結舌老半天說不出話來。稍頃回過神來,嘴裏直呼著「王豆腐(Wonderful)!」我要她靜下心來,然後問他為何如此訝異。接著她將此種地形之形成與演變,一五一十的解說敘述一番。由於她的敘述簡潔易懂,所以我和小余聽得津津有味。

 

  她說:「豆腐岩地形之產生條件嚴苛,它的發育成長條件有三:第一條件是它的岩層紋理必須相互直交,如此方能將其砂頁岩層切割成大小相仿之方塊。第二個條件,岩層必須有低角度之傾斜,好讓海水順利的將其紋理割蝕。第三條件岩層厚度至少在半公尺之上,厚度不夠進行蝕割容易碎裂。」我和小余非地質研究者,然因她的解說清楚明瞭,故爾兩人頻頻點頭回應。

 

芙勞拉說完這三個重點之後,他馬上又追加說道:「顏層高度必須海浪可以抵達,如此方能受到割蝕之機會。和平島的豆腐岩地形,割蝕發育狀況良好真是難得。」小妞越說越興奮,手中相機快門,卡嚓猛按不停的拍個沒完沒了。她帶在身邊的十來卷軟片,瞬間就被她用個精光。小余不得不回到街上,再買十卷回來供她使用。

 

回程途中,在一個避風處看到一堆燃燒過的痕跡。她好奇的問我那是啥麼痕跡?小余快嘴插話說道:「那是人家烤肉留下來的痕跡啦!」小妞聽完小余之言,臉色丕然一變,隨之又很快的恢復正常。我個人揣摩她的臉色,想必是嘀咕為何在這裡烤肉吧?再走不遠她才開口說:「真是不可思議,為何景觀地區可以烤肉呢?」語詞雖然簡短,卻如一把利劍深刺我心。國人公德心之崩落,何時方可恢復正常呢?

 

半天的田野調查完畢,我腦海中依然盤旋著剛才的問題。這半天趁興而來,去時卻是敗性而歸,還真讓人嘔氣心痛咧。翌日,芙勞拉告辭返回瑞士。半年後我在阿姆斯特丹國際機場轉機,趁著空檔去瑞士探訪商友,小妮子快樂的告訴我說:「謝謝安寇,我那篇地形調查報告,老師給我一個Excellent”的評語,班上同學都羨慕得不得了呢!」她的心情雖然非常愉快,但我不敢問她那堆烤肉痕跡,是否有出現在她的報告之內咧? 【完】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