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魟魚 & 料理魟魚紅燒2魟魚酥炸3魟魚豆瓣4魟於三杯4  

照片-魟魚 & 料理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魟魚的料理心得』

 

  第一次下廚料理魟魚,是在我們定居江子翠的半年後。初到這個陌生地頭,人面生疏道路不熟,每日心情忐忑難安。一時之間,生活上的適應無法踏實。幸好母親敦親睦鄰功夫不錯,慢慢的我們家人與鄰居才能和睦相處。我們的住處,是在一座三合院的後廂。原是一座農具堆積之處,接手之後才將它改作為居屋。這座陳舊的居屋,窗戶只有一個,屋內光線不足而顯的陰暗。

 

我和母親捲起衣袖,徹底的洗刷一番,並買來一大桶水泥漆,將屋內牆壁粉刷過之後,這才有點人住的模樣。後來,父親邀請同事幫忙隔間,居屋有內有外之區分,總算可以安定下來了。這日,鄰居新登伯送來一大塊的魚肉,腥味濃濃,魚肉厚度超乎尋常。我以為它是鯊魚肉,問清楚方之它是魟魚肉。由於初次接觸這種魚類,完全沒有料理經驗,所以,我問母親如何去料理它?

 

一如往常,母親將其料理方法詳細告知。我便按照母親的指示,先將那塊厚厚的魚肉處理乾淨。首先我用熱水先將魚外皮燙過,再用刷子將魚皮上的黏液,以及附著的雜質洗刷乾淨。然後剁塊下鍋與味噌同煮。魚肉熟透之後,才將蒜苗和薑片放入去腥。因為這是我的初次料理,所以,煮出來的味道不是很理想。然而在家人的捧場之下,一碗不起眼的味噌燒魟魚,被大夥兒吃得一乾二淨,盤底朝天。

 

  後來我從新登伯口中,學到一些新的烹煮方法。其中一法是,將魚肉切條沾粉下鍋酥炸。炸至兩面金黃之時出鍋,瀝乾油份之後,再以紅燒或糖醋料理它,滋味雋永口感極佳。若是用蒜苗薑片與九層塔作成三杯,其滋味之佳令人一吃難忘。三弟則有他的吃法,他的吃法是將那炸得金黃的魟魚肉條,撒上椒鹽或黑胡椒粉,鶯聲初啼成績漂亮,端上桌來大夥吃得連聲叫「讚!」。

 

  一回生二回熟,經過多次烹調洗禮過後,我對魟魚的料理頗有心得。只要將它的腥味黏液清除之後,要煮要炸或紅燒、或蒸或炒、或將它作成魚凍、在在皆可品嚐出它的美味。若用魚肉搭配味噌、或豆瓣醬或豆鼓清蒸,其味鮮香順嘴且口感不錯。我家料理天才老三,他將魚肉與黑胡椒粉一起乾燒,滋味之棒,言語或文字難以形容。至於用起司焗烤,則是老母神來之作。

 

因為家中小孩對魟魚吃興不佳,母親大人遂絞盡腦汁追上時髦。她利用起司片焗烤試試,嘿嘿!一出爐便被孩子們搶光。自此以後,起司焗烤魟魚排便成為我家的新菜單。那天在家閒著没事,上網查一些與魟魚之相關資料,這才知道,這種被稱作「鍋蓋魚」的魟魚家族,它竟然是古代魚種的活化石,其軟骨與鯊魚同屬古代魚之珍品。

 

由於魟魚的體型構造,與其生態環境極具優勢,所以,它的族群才可延續至今不絕。有了這些知識的輔助,總算對魟魚有了更深之認識。據知魟魚和鯊魚關係密切,怪不得它的肉與硰魚肉,都具有阿摩尼亞的騷臭味。還有一點需要補述,那就是魟魚的尾刺帶劇毒。早期之漁家有句順口溜說:「一魟二虎三沙毛,四倒吊、五斑午、六象耳。」它們是帶著劇毒之魚類,魟魚列位榜首,足見其毒之烈。澳洲著名的鱷魚先生鄂爾文,他就是在海中被魟魚毒刺刺傷而丟掉生命的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魟魚 & 料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