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桑椹之成長桑椹1-初果桑椹2-青果桑椹3-熟果桑椹4-熟透  

照片-桑椹之成長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『榖雨桑椹紅趴趴』

 

  節氣「榖雨」,花木於此時結果者,其果實最健身最好吃。故爾在俗諺上有云:「榖雨鳥上肥」之傳說。每逢春末榖雨來臨,庭院角落上的幾株桑樹上,結實纍纍迎風飄搖。樹枝被那些桑椹果實,重壓得像老人家彎垂著地。人們不需高梯之輔助,便可輕鬆的滿摘盈手。故鄉老屋後的空地上,老桑樹數棵雨後含露。這幾棵老桑樹之栽植,是因為當年學校實習養蠶需要種下的。

 

老祖父疼惜金孫買不到桑葉而栽植的。萬没想到當時的栽植恰逢時宜,這幾株桑樹生長的欣欣向榮枝葉扶疏。老祖父栽植織成株約兒臂粗細,幾年經過之後,株株樹幹碩壯,每到春季新葉猛飆,嫩綠滿數觸眼新鮮。新葉與老葉墨綠交混,形成一種織紋圖案煞是好看。新葉長出之時段裏,蠶寶寶的食量正大。當時我們家幾個小學生,湊在一幾約有數十條成蠶。

 

這些成蠶食量更大,樹上嫩葉幾乎供應不及。有時為了急需,還得向外購買填補不足。老祖父疼惜桑樹,規定我們自老葉先摘,老葉質粗需加新葉拌合,蠶兒食用粗細全都落肚。然而在那時候,我們都還年幼傻氣十足,曾為桑葉質地之粗細,和老人家爭論老半天呢。堂哥堂姐們初養蠶兒興緻勃勃,兩三星期經過,新鮮一了便興趣缺缺矣。

 

待至他們的蠶寶寶被螞蟻抬走,他們反而吐氣輕鬆起來了。自此開始,堂哥堂姐之養蠶作業,曲終人散,從未在老人家前面提起養蠶之事。回想當初,他們為了養蠶不惜哭鬧,如今卻又將它棄如敝屣,前後態度之差異,令人覺得十分可笑。堂哥他們養蠶作業結束,後院的桑樹繼續成長。兩三年後不見,它們已變成枝繁葉茂之大樹了。因有老祖父勤勞之修剪,樹形生長得高大葉潤蔭蔽方圓。

 

每至春暖風起之時,枝椏上冒出許多像毛毛蟲似的桑花。幾天不見,桑花藉風交配結成桑椹。接著成長速度加快,春分來臨之前,它已滿樹果實纍纍矣。打自桑椹由綠轉紅,我便開始打它的主意。時時梭巡樹下,見到紅果便摘下來吃。紅色桑椹味道小酸淡甜,待至果色變紫帶黑之時,味道化為甘甜,洗靜拋以鹽巴,其果味變成甜裏帶香了。

 

桑椹變紫黑色,時時可看到,頑童與樹鳥爭食桑椹之有趣場面。老祖父喜歡搬張躺椅,坐在桑樹下閱讀他喜歡的書籍。因此孩子們偷摘桑椹,必須看好時機才可下手。否則被老人家看見了,準有一頓竹煙斗敲頭之災。我經常的會偷摘些桑椹出門,它是我對村童打公關之利器。今天送阿毛三顆,明日給阿香五顆,人人有份個個綏服,於是我就成為村裏的孩子王了。

 

  桑樹在我家鄉之山坪上隨處可見,這些桑樹在家鄉造就出兩個養蠶處所,而公館養蠶場與大湖農改場就是它的成就呈現。他們都是地方產業,推廣養蠶事業之大功臣也。時至今日,家鄉之蠶絲被與其它的蠶絲產品,依舊獨領風騷至今。桑樹功用甚大,從頭到腳皆有所用。「桑葉」、「桑枝」、「桑白皮」、「桑根」、「桑寄生」等等,它們全都是取自桑樹的民間藥材。甚至桑葉養蠶之蠶糞,它就是珍貴中藥「蠶沙」啦。

 

  老祖父亦精通本草,他常說:「桑葉可明目,可聰耳,可以止渴生津。」許多上班族、學生或年老者、食用桑椹可防止乾眼疲勞,或者視線模糊等症狀。尤其是貧血患者、或體弱多病、或容易暈眩者,食用桑椹亦可獲得改善。桑椹功用如此之廣,我年幼時吃下肚的也有相當數量,可是我的視覺並不靈光,現在若再多吃些,不知是否能夠增加我的視力?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桑椹之成長生態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