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陶甕之收集詹燕何雨收集之甕  

照片-妹婿與陶甕收集品-[詹帛勳拍攝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我的馬蓋仙妹婿』

 

  么妹的老公詹燕和,生就身材高挑長相斯文。可是註生娘娘對他開了一個小玩笑,賜給他一付瞇瞇小眼睛。不知我那生來不錯的小妹,究竟看上他哪點好而嫁給他?他們結婚很久啦,夫妻之間的酸甜苦辣,只有他們自己知道罷了。我這妹婿說來也不簡單,天文地理無所不知無所不曉。與人相處閒聊之時,即便是再生冷偏僻的話題,他都能接得天衣無縫神似行家,絕對不會偏離主題。

 

  記得當年有部天龍部隊之外國電視劇,劇中主角叫做「馬蓋仙」頭腦好手腳又伶俐,大夥遇到困難緊張之剎那,他能在短時間內就地取材,湊合出一種有效之武器打擊敵人。或許他的形象與智慧像我妹婿,所以,我家老五就給他一個「馬蓋仙」的綽號。至於這個綽號對妹婿是褒是貶姑且不論,但仔細的核對一下妹婿之行徑,還真讓人有著「實至名歸」之感覺哩。

 

  妹婿之專長樣樣通樣樣鬆,他的言論乍聽入耳好像頭頭是道,可是深入的分析起來,卻又是一塌糊塗。不過,他對茶道頗有研究,從茶樹栽培到茶種之選擇,乃至製茶過程、以及茶葉之好壞、他都摸得清清楚楚毫不含糊。每每與人談及茶道之事,他的口才便捷滔滔不絕。三天三夜裡,他可以和旁人談個沒完沒了。說他是個茶葉達人,一點也不會讓人覺得過份。

 

  收集陶甕是他最偉大的成就,打自他進入板橋酒廠開始,因為在包裝部工作天天與酒甕接觸的關係,讓他發現古早酒甕品相不錯逸趣橫生,因而養成他對古早之陶製酒甕的集藏興趣。在他眼裡那些陶甕充滿著美感,尤其它背後的歷史背景,充滿故事性使人對它興趣盎然。他常說:「每個陶甕背後都有故事」因有此一觀點之激盪,引出了他對陶甕收集之外的探索和研究興趣。

 

  他的探索研究範圍廣泛,舉凡陶甕之歷史背景、陶甕之品質、陶甕之燒法、或者陶甕之外貌品相、在在都投入心力去挖掘和研究。一向就喜歡聊論無所不蓋的他,一旦談及陶甕他就像黃河流水一般,滔滔長流曲折彎彎,聊個天翻地覆也無法讓他閉口停歇。至於談到陶甕歷史,他更是如數家珍毫無遺漏。至若談到陶甕之土質與工法,他的長篇大論闡述讓人折服。

 

  妹婿的陶甕收集數量,沒有一千也有五百。因為這項收集品很奇特,故爾時常有人借它搭配展出招睐參觀群眾。曾經有人想出錢價購他的陶甕,但是被他一口回絕。他的收集品滿屋都是,雖然造成諸多不便,但他卻是甘之如飴。之後在么妹建議之下,在陶甕的表面加上彩繪圖案。此舉不但增加外觀之美,粗陋不起眼的陶甕價值隨之提升不少。

 

  我家妹婿的最大特點是「五分鐘熱度」,不管是何種興趣上無法維持長久。雖說這是一般常人之通病,只是他的狀況比起旁人嚴重些罷了。不過讓我覺的意外的是,他對陶甕之集藏卻能維持恆久。從收集開始至今,他對那些陶甕始終不離不棄。因是之故,我個人認為「馬蓋仙」的綽號,對他而言上不足夠彰顯貼切。如果稱他為「甕痴」,似乎會來得貼切一些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陶甕之收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