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客家料理隨筆184-妮鰍篇.jpg

照片-泥鰍與料理-[網摘]。

 

        『客家料理隨筆184-泥鰍篇』

 

  某日下課回家之時,見到門前排水溝水淺,泥鰍螃蟹在我眼前爬過來游過去的,童年就愛打水獵的我見機不可失,立即脫下學生服,拿起小水桶便走向排水溝去。下水之後,馬上就展開我的水獵行動。是日手氣不錯,半小時不到已讓我收穫不少。半水桶的泥鰍和螃蟹,讓我兄弟高興得不得了。提回家就開始清理沖洗,螃蟹水煮讓弟妹們嚐鮮過癮。

 

  泥鰍則分成兩部份,一半鹽醃晚上乾煎,另半則留下可以煮湯。鹽醃泥鰍十分殘忍,用一深鍋或深桶裝入泥鰍,撒下鹽巴立刻用蓋子封蓋。泥鰍遇上鹽巴痛楚跳躍,乒砰之聲穿人耳膜。跳躍靜止之後,再以清水將其身上黏液沖洗乾淨就可料理啦。由於泥鰍富含蛋白質,熟煮之後湯汁呈現乳白色。湯鮮味美魚肉細緻,老人家食之不用擔心鯁喉。放入九層塔提味,它的湯肉更見鮮美潤口。

 

  剛學下廚不久,聽信謠言可以做成泥鰍鑽豆腐之料理。謠傳說將泥鰍和豆腐放入冷水鍋內,慢慢燒火加溫,待至溫度提高泥鰍便會鑽入豆腐內躲避熱度。吃時用筷子夾住泥鰍頭部,輕輕往外輕輕一拉骨肉分離。這種夾帶泥鰍肉的豆腐,天下難得之美味。當時我並未多做思考,依照謠言所授之法進行試作。結果試作多次皆無效果。他日我將此事告知朋友,人人笑我說我頭腦簡單容易上當。

 

  至於傳言泥鰍可以治病,這倒是個可信之說。因為我曾親眼所見,所以敢拍胸脯證實所言非假。故事就發生在我的鄰居身上,那年鄰居新租我家隔壁之老房子。新鄰居是從某行業退休之中老年人,聽說租居鄉下是為了養病。此人罹患肺結核,在那年代屬於嚴重病症。雖然新藥甫剛推出,但其藥效曖昧不明。他聽醫生之勸到鄉下租屋靜養,說不定因為清靜更易痊癒。

 

  這人死馬當做活馬醫,經人介紹租下我家隔壁之老房子。此人遷入之後經常不見人影,聽他女兒說是去釣泥鰍養病。是日我們正好抓到一水桶泥鰍,我便送她一小杓當作見面禮。當晚她爸爸送我一顆大蘋果,並交代以後抓到的泥鰍都賣給他。有錢可賺當然賣力,三天兩頭就賣半桶給他們。他們將泥鰍處理洗乾淨後熬湯,只放入薑片調味之外不放鹽巴。只喝湯汁不吃肉。

 

  無鹽泥鰍湯鮮甜易膩,可是那人天天三餐不斷,以乳白濃純之泥鰍湯果腹。其人精神令人讚佩,施行不輟從未間斷。一年後回去醫院照射X光檢查,意外發現他的肺部大有改善。從前肺部之黑點消失大半,連他的主治醫師都覺得意外。問他養病這段期間做些啥麼?他說天天三餐只喝泥鰍湯果腹。主治醫師記下他的狀況,並要求他繼續相同做法。

 

  三個月後再去複診,嘿嘿!肺部之照片顯示黑點完全絕跡。其主治醫師將過程詳細紀錄,準備在當年的肺結核防治年會上提出報告。而我鄰居用泥鰍湯治癒肺結核之消息傳出,許多城裏的居民紛紛下鄉抓泥鰍或買泥鰍。我因獲得地利之便,著實的讓我賺了不少的零用錢。記得那年我家兄弟註冊費用,還有一些固定零用金,全部都是賣泥鰍獲得之收益呢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美食分享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