絢爛的青春

絢爛的青春2

絢爛的青春3

絢爛的青春4  

照片-絢爛秋春歲月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絢爛的青春歲月』

 

  「青春」,說它是實物卻摸不著頭緒。說它是個幻像,卻又摻雜著些許的真實。總之,「青春」的真義為何?其答案因人而異、因地而異、因時而異、端看您在詮釋之時,切入之角度如何罷了。我的青春歲月多采多姿,用「波瀾壯闊」四個字來形容也不為過。幼稚時期,正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台灣光復不久。斯時政府軍接收台灣,轟動一時的「白色恐怖時期」,我恰好六歲零兩個月年紀。

 

對於當時的真相完全模糊,只聽大人們熱烈的在討論而已。那時候的五分埔鐵路宿舍很熱鬧,一群群的大哥哥們,每天黃昏時,人人肩扛一支虎骨蘭枝幹當槍枝,一條通一條通的去巡迴遊行。他們嘴裡高含著口號,也唱著「義勇軍進行曲」,不知從哪天起?就未再見到他們的人影啦。小學時代居住山村,國民政府播遷台灣。有幸遇上民族大融合時期,天南地北文化在台灣聚集,讓我的智識之門大大的開啟。

 

當時某些阿兵哥很壞,強姦拐騙民女無惡不作。政府為要整頓軍紀而用重典,許多犯科軍士官員被判死刑,速審速決絕不拖泥帶水。印象深刻每週星期六,明正典刑就在當天午後。是日我們經常跟著大人,踱到大眾廟口去看要被槍決的犯人。廟後空地敲釘打造薄棺聲叮咚價響,廟前廣場則死囚排排坐好,靜靜的在吃他們的最後一餐。當時槍斃公開亮相以昭炯戒,開放讓百姓参觀以示絕無隱私。

 

就是那些要被送上法場的死囚們,他們心態各異形色有別。有些死囚面不改色,一口接一口的豪吞滷蛋豬肉或飲酒。有些早已嚇癱屎尿滿褲,還得勞動衛兵前去抬他上法場。法場就設在離村子不遠的大鐵橋下方,現場擺著一排長桌,並肩坐著三位軍法官長。依序訊問遺囑驗明正身之後,就被帶至橋墩旁邊跪下。不用多久,一聲號令幾排槍響過後,一車車遺體運往火葬場火化,他們人生也就這樣畫上休止符啦。儘管過程相當震撼,卻也收到安慰民心之最大效果。

 

  初中高中是我人生的黃金時期,它也是個人青春飛揚的階段。斯時我的心態極為古怪,似乎想將整個世界都掌握在手心。而在這段飛揚的時日裏,社會已逐漸平順步入繁榮。眼前景像與從前截然不同,人們的苦瓜臉龐已被笑容取代。理個大光頭,穿著白上衣卡其褲,就是男生的標準造型。此時的我意氣風發,日日吹著口哨出門,儘管農忙剛過拖著疲倦的身子,我還是到處揮霍我的青春歲月。

 

  自由社會逐漸成型,工商逐漸取代農業。舉目所見一片繁華,社會風氣丕開寬暢。我的青春歲月不能免俗,竟也談了一個小小的戀愛。聯考約會的撞期,加上聯考的失利,原因層層疊疊,林林總總,小小的戀愛吹了!青春頓時有如失去光能的電燈泡,被拋落於一角落裏,從此難再重放光明矣。迨至入伍服役又是另番的青春歲月,我僥倖抽中雙料金馬獎,跑遍前線眼光大亮。

 

接著我在美軍顧問團服務,天天跑南走北或去離島檢查裝備戰備。個人的視野不僅更上層樓,我的青春歲月更加絢麗燦爛。退伍解甲返鄉迅速投入社會,青春已然熟透信心滿滿。走起路抬頭挺胸昂首闊步,自信滿滿的投入人生的另個青春階段。台灣經濟起飛,我是個剛投入社會的新鮮人,每天提著007手提箱,穿梭在異國街道上。手拖著自家生產之樣品,四處尋找客戶推銷產品。

 

點點滴滴之經驗累積,終於將台灣奇蹟植入世界殿堂。此時我的青春歲月,消耗在飛機與汽車上,天天以它代步跑遍世界各個角落。記得早上還在紐約談生意,晚間我人已在東南亞某個角落裏閒逛。做個拓荒牛的青春歲月,匆匆容易轉眼過,不知不覺之中耄耋年紀已至矣。退休後回憶昔日的青春孟浪,恍如昨日之事歷歷在目。以上就是我的青春歲月之梗概,難得整理就緒化為文章如上,謹以提出PO網與大家一起分享。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絢爛的青春歲月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