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客家料理隨筆181-白帶魚.jpg

照片-白帶魚與料理-[網摘]。

 

        『客家料理隨筆181-白帶魚番外篇』

 

  當那茄萣來的阿國告訴我說,他家常吃「油帶魚糜」之時,害我以為油帶魚是個新品種魚類。待至放假去他家吃過之後,這才明白他所說油帶魚,根本就是我們常吃的白帶魚嘛。我對白帶魚有獨好之偏心,這種類似皮帶站立游泳的魚類,生態十分特殊,日本人將它稱作「立魚」,很可能就是以它的游泳靜止時之姿態來取名吧?我喜歡吃鹽醃乾煎之白帶魚,香酥下飯且連骨頭頭都可以下肚。

 

  根據一位喜歡夜釣的老朋友告知,白帶魚是一種相當兇猛貪饞的夜游魚類。白天懶洋洋的躲在百呎的深海處睡覺養神,到了晚上就像一尾活龍,游到淺海處掠捕食物。人類就是利用它的弱點,晚上垂釣將它變成人類口中之美食。我也很喜歡生鮮帶魚清蒸或油煎,鮮嫩肉質與鮮甜滋味一吃難忘。如果切段利用重鹽醃漬,下鍋乾煎滋味可比天上之龍肉。

 

煎過鹹帶魚之餘鍋炒飯,鮮香兼併且令人吮指回味不已。一般大型之白帶魚,將其中段塗以鹽巴進行燒烤,熟透之後滴上幾滴檸檬汁,滋味之美難以形容。么叔早年被日本人拉伕,送上海南島的日軍部隊服務。因為被派在廚房擔任伙夫,學得不少日本食物之料理方法,這種帶魚燒烤吃法,就是來自么叔的傳授。那年在碧砂漁港阿坤的夜釣船上,我將此法告知試烤,結果成績不錯贏得掌聲。

 

通常,釣友將白帶魚體型大者稱之為「肥帶魚」,體型狹長瘦小者稱作「瘦帶魚」。肥帶魚適用燒烤料理,瘦帶魚適用於重鹽醃漬之後乾煎。不論是肥帶魚燒烤,或者是瘦帶魚乾煎,它們都好吃下飯美味無比。家中每次乾煎鹽醃之瘦帶魚之後的空鍋,母親常會挖許多白飯入炒。這種炒飯我們稱它叫「洗鍋飯」,因為炒過飯之煎魚鍋,乾淨毫無無餘腥且洗刷起來非常容易。

 

隔壁的阿松哥很怪,每次假日前夕喜歡呼朋引伴,租船前去基隆嶼附近夜釣。每次收穫都很不錯,可是拿回家無人幫他料理。之後因為么叔推薦母親之料理技術,他便將魚獲委託家母幫他料理。家母幫他料理剩餘之釣獲,全部就歸屬於我家,當然我們也就跟著打打牙祭囉。他最喜歡釣白帶魚小鯊條和透抽,因此,我家餐桌上常可見到這三類魚的料理。

 

家母對於白帶魚之烹調另有絕招,她將帶魚處理過後濾乾水份。先將魚身切長段之後,再以低溫油初炸至全熟,接著再以高溫油回鍋,酥炸至金黃酥透出鍋。此時之帶魚渾身骨酥透底,入口即化,絲毫不留殘餘的連骨一起下肚。母親的絕招就是把酥炸的帶魚段,放入深鍋內與白菜同煮至爛熟。然後在放入魚丸豆腐和青蒜小煮,起鍋之後放入一茶匙之沙茶醬,以及辣油和魚露調味。

 

  熱騰騰的白帶魚鍋端上桌來,來上一碗渾身發熱舒暢無比。冬天吃它不怕風寒,夏日吃它也不用怕熱,滋味之美可以和沙鍋魚頭相提並論。以往在過年前後,迴游之苦蚵仔小魚成群通過台灣海域,引來大量白帶魚之追逐,此時正是夜釣白帶魚之好時機。只要你勤勞願意出手,幾乎每趟出海夜釣都可滿載而歸。回憶當年窮困時代,母親的砂鍋帶魚料理頗受歡迎。

 

  當年五分埔鐵路宿舍客家人不少,宿舍各條通的客家婦女,知道母親善餘調李白帶魚,因而前來求教者眾多。由於來人眾多,我家之門檻差點就要被大夥歐巴桑給踩爛哩!這干婦道人家口舌多,東家長李家短的說個沒完沒了,因此,我家磯乎就快變成宿舍的情報中芯了。而家父偶爾也會下廚幫助料李白帶魚,但他只會唯一的一招,加糖與醬油的日式「甘露煮」罷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美食分享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