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湖南長沙剪影

長沙2-街景

長沙3-街景

照片1.2.3.-長沙街景-[網摘]。

長沙4-悶辣口味蝦

長沙5-悶辣口味蝦  

照片4.5.-長沙紅火之口味蝦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長沙紅火的燜辣口味蝦』

 

  中國人真行!正值各地為那些強勢生態殺手煩惱之餘。對吃有一套的中華民族,早已研究出一套公平且人道之解決辦法。那就是:「反正制服不了你,吃了你總可以吧!」就在這個信念的推動之下,管它是「福壽螺」、「鱷魚龜」、「魚虎」或「螯蝦」、來一種吃一種,來兩種吃一雙,讓牠們好好的瞧一瞧,人類所標榜的「人定勝天」之真諦道理何在?

 

  退休前某年臨冬之際,陪著表姊夫回太倉一趟。由於路程的改變,我們誤打誤撞而繞道來到了長沙。儘管此時之氣候已經是冬天,但長沙的天氣仍然熱得可以。我脫下皮夾克挽在手彎上,頻頻拭汗走進下褟旅館。櫃檯小姐見我們是台灣來客,個個頂著一副被陽光燻紅的臉龐。心裏很想要笑出來,但因職務關係只好收斂起來。她禮貌的哈腰細語向我們打過招呼,並拿出住宿表給我們填寫。

 

因為她的服務態度良好,所以,我們闊綽的給她美金一元當小費。她梭巡四周沒有飯店的人,這才快速的收下小費並連聲道謝不已。返台後我將此事告訴朋友,他們都哈哈大笑,並還說我是個標準的「呆胞」呢。進駐店的手續弄好已近午飯時間,我與姐夫到外頭逛了一圈,然後找家像樣的餐廳,進去裡面祭祭我們的五臟廟。依照慣例每到一個地方,我都會瀏攬一下街市的概況。

 

今天因有姐夫帶領著,所以,我才會急著要先去祭我的五臟廟。姐夫不敢讓我挨餓,於是帶我我走進一家叫「家鄉味」的小吃店進餐。走進店內觀其店貌半新不舊,老闆團臉福相笑臉迎人。夥計們一式古裝小二的打扮,肩上掛一條雪白的毛巾,哈腰連聲請我們入座。點菜時高聲的吆喝很不習慣,他們中氣十足叫聲盈耳久久不去。姐夫問我想吃些啥麼?我說客隨主便,吃啥都可以但越快越好!

 

  一切交由姐夫發落之後,我悠閒的放眼四巡。但見各張餐桌上,都有著一盤紅咚咚玩意兒。我好奇的問一位擦身而過的跑堂:「請問他們桌子上,那一大盤紅咚咚的玩意兒是啥呀?」跑堂轉頭看了一眼,嘴裏哦的一聲說:「那是『口味蝦』,它是我們湖南特有的招牌菜色啊。」他的答案讓我愣住半天,這下倒換成我「哦!」的一聲,老半天都接不下話來。

 

姐夫在一旁看了我的表情,心思靈通的他立即知意,順口也為我們點了一份相同的菜色。跑堂用他透亮聲音,高呼著「X桌口味蝦一咧!」,他向姐夫道個謝之後,轉身又忙他的工作去啦。這時我們打開濕毛巾擦臉,並也喝口茶潤潤嘴等候上菜。說等其實也没等多久,姐夫所點的菜已陸續端上桌來。湖南菜重辣味,盤盤皆紅光耀眼非常引人,還未動筷已有著一陣陣辣味直嗆喉嚨的感覺。

 

那道「口味蝦」我看了不禁笑了起來,主角不是誰,根本就是肉少殼多的螯蝦嘛。這傢伙一點賣相也沒有,怎麼能夠上得了檯盤呢?見到每桌客人都唏哩嘩啦的吃將起來,我們也不甘示弱的動起手來剥吃。姐夫問那跑堂如何吃它?他笑著教我們要領說:「一吸、二剝殼、三吃肉。」他邊說邊表演給我們看。跑堂說:「口味蝦用十七種香辛料先炒過,然後用雞湯煨燒出來的美味。」

 

他停口一下接著又說:「您等來得恰是時候,此時它們正是蝦黃飽滿時期呢。」跑堂說完離開,我和姐夫按其所教方法開始吃蝦。挾起一隻紅蝦對腰折斷,送入口中吮吸其汁,滋味果然鮮甜辛辣兼而有之。剝殼用拇指按下蝦背,啵的一聲蝦殼應聲下陷,順其裂縫剝下蝦殼,雪白結實的蝦肉呈現在眼前。豪爽入口牙齒輕咬,結實Q彈頗有嚼勁。人類對吃真有一套,這種嘛布拉機的醜蝦子,入鍋一炒變得通紅豔豔,端上桌來還真令人為之食指大動哩。

 

一整隻蝦幾秒鐘就可解決,一大盤瞬間盤底見天。再喝碗鮮湯腹肚半飽,吃罷所點之菜,腹中滿足感的打膈聲衝口而出,真乃人生一大快事也!返回旅館途中,我打趣的對經常投資經常失敗很慘的姐夫說:「看樣子,我們每天早起晩睡,追逐商場,一天也賺不了幾個錢。我看回到台灣之後,爺兒倆乾脆去賣口味蝦吧!」姐夫聽完我的話,五指輕搔著他的禿頭,竟然一句話也沒答上來呢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長沙剪影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