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民與獵犬-001.jpg

原民與獵犬-002.jpg

原民與獵犬-003.jpg

原民與獵犬-004.jpg

原民與獵犬-005.jpg

照片-原民與獵犬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          『又是狗事一樁』

 

  亞里那是我的曹族朋友,聽說他家與毛王爺是親戚。這是屬於他私人之私事,實在沒有深究之必要。亞里那初入部隊,編在我的排長室內當傳令兵。每天早上必走一趟,來回於營部連與排部之間公文送遞。公文送完之後,他就留在傳達室當守備員,以免臨時公文差事找不到人。老實說,在軍中的工作非常輕鬆,行動又自由,因此,本連的讀書風氣不錯。

 

  亞里那不喜歡讀書,他喜歡戶外活動,連部有塊菜圃新開闢出來,連長交給我與亞里納管理,所以,我們倆經常會在菜圃內見面。這日,亞里那不知為何心神不寧?叫他送去營部連的公文,竟然還放在我桌上漏送。中午休息時間我問他,為何心事忡忡漏送公文?問個清楚才知道,他家人來信告訴他,與他一起渡過沉淪歲月的獵犬「霍克」失蹤啦。

 

  他說:在他未當兵之前,因為青梅竹馬之女友愛米娜與人私奔。有段時間裡,他借酒麻醉自己,意志消沉幾成廢人。幸好阿姨將亡叔遺留下來的,一隻黃褐色土犬送給牠。這隻土犬性情好動,天天陪他奔馳於山林尋獵,消遣寂寞,這才走出沉溺之深淵。因為感念牠的陪伴,故將狗名改稱「霍克」。「霍克」在其族語中,就是「伙伴」的意思。

 

  「霍克」兩歲那年,亞里那的叔叔飼養牠。亞里那的叔叔見牠空閒無所是事,遂天天帶著牠上山打獵。首次上山牠就大展狗威,獨力與主人獵得一頭山豬。於是,「霍克」之勇敢傳遍於上、下部落。之後,他叔叔常帶「霍克」上山,可惜在一次圍獵之中,他叔叔不小心墜崖死亡。「霍克」成為在家窩伏的閒犬,恰好亞里那失意回到部落。一隻喪家之犬,一個情場失意之人,就這樣邂逅在一起啦。

 

  自從「霍克」與亞里那人狗聚在一起之後,同吃同住,同進同出,人不離狗,狗不離人。他們這對人與狗,遂成為部落裡眾人談論的新話題。儘管如此,他們天天依舊向深山前進。因為只有在深山裡,才是亞里那忘卻世間俗事的好地方。再者,滿山遍野的山羌野獸與梅花鹿,讓他們每次出獵都是滿載而歸。習以為常,上山打獵就成為人狗每日必做之功課。

 

  通常原民打獵的習慣,獵得飛鼠或野獸,狗兒可以獲得內臟或雜碎之犒賞。可是「霍克」與眾犬不同,牠就像個素食之狗,完全放棄該得之犒賞。除這件怪事之外,「霍克」對亞里那十分搭黏,主人走哪牠就跟到哪裡,生怕主人會突然消失似的。亞里那則希望有自己的空間,多次驅逐「霍克」,但過不了幾天,他又會主動的去找牠回來。而回到主人身邊的牠,竟然完全不會記恨主人。

 

  入伍前夕,亞里那帶他上山,做最後一次的狩獵活動。「霍克」似乎有所感應,知道主人將會離開牠,所以一路懶懶提不起勁來。入伍半年之後,亞里那常做惡夢。他夢見「霍克」被人射殺,拖著浴血身體在向他求救。醒來之後明知這是南柯之夢,但他內心卻耿耿於懷,害怕夢中之事兌現成實。這時,他突然想起後山腰居住的堂哥,於是寫信希望堂哥幫他照顧「霍克」。

 

  一個月後某日,他收到堂哥來信,信上說到「霍克」已經失蹤多日,家人與部落朋友四出找尋皆無蹤跡。這封信讓他寢食難安,兩度想要脫逃回部落去找狗。幸好都被我發現予以攔截,並還隱匿不往上呈報,他才躲過被關禁閉的懲罰。我調升排長之日,順帶將他要過來當傳令。我對狗兒多所接觸,知道亞里心裏所想。因此多方勸他看開,慢慢總算把他的心情穩定下來。

 

  某日,亞里那又收到堂哥之信。信上說到「霍克」的下落。信上說:「霍克已被鄰社部落青年,惡意在山上射殺身亡。」他堂哥的信上還說:「那傢伙被山警逮到,送交警局被判服勞役,並判他獲得賠償。」亞里那接到塘歌來信當天,欣情揪結非常痛苦。他跑道菜圓裡痛哭一陣過後,這才慢慢的恢復正常。但從此日開始,他已絕口不再與我談起任何的狗事啦。  【完】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