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斗七星-000.jpg

北斗七星-001.jpg

北斗七星-003.jpg

北斗七星-004.jpg

北斗七星-005.jpg

照片-北斗七星天體位置圖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          『北斗七星雜說』

 

  自從我在後龍溪畔拾獲一枚溪石,表面一幅天然的「北斗七星圖」之後,我開始對「北斗七星」產生了興趣。雖說這顆怪石至今已不知流落何方?但是我對北斗七星之探索興趣依舊濃烈不化。我從么叔口述教導下,學會了一些簡單的星象觀測方法。另外,我也從亞雯表姊書房內,充實了不少的天文知識。從那時候起,我一人儼如星象學家,白日觀天象夜晚查星宿,希望能獲得更多的天文知識。

 

  我這個觀天察星之嗜好,一直維持到初中時代才結束。因為當時大家都在瘋集郵,所以,我也跟隨著潮流前進而投入其中。歲月匆匆過渡,那些童稚時期之嗜好,早已被我拋到九霄雲外,如今所留下來的興趣,唯只集郵興趣罷了。記得第一次翻閱星象資料之時,最先想要知道的是與「北斗七星」相關的資訊。開章明義,書上是這樣說的:「北斗七星,它是由大熊座七顆恆星所組成之星群。」

 

  又說:「這七顆亮度高的星星,在北方天際排列呈斗形,故爾稱之為『北斗七星』。這個星群亮度高,因此,它們經常被航海者,拿做為觀測方向之指標性目標」。書中還說:「北斗七星的中國名字是天樞,天璇。天璣,天權,玉衡。開陽與瑤光。前四顆稱之為『斗魁』,後三顆則是『斗杓』。」通過北斗七星,我們可以找到許多知名天體。

 

  通常沿著天璇、天樞二星之方向,北向延伸可以找到「北極星。沿天權、天樞方向,可以找到星球「五車二。沿天權、天璇方向,可以找到「北河二號」之星球。再沿著天權、天璣方向,可以找到「軒轅十四號」星球。而沿著「勺柄」往外方向,可以找到「大角星,至於沿著天璣、天權方向,可以輕鬆的找到耳熟能詳的「織女星」啦。(維基資訊)。

 

  亞雯表姊就讀於某大學之大地氣象地理學系,對於風象學方面如颱風颶風,落山風或焚風,研究上頗具專精。某年她從留學處返台度假,家族聚餐之後兄弟姊妹齊聚一堂。吃喝玩樂準備渡個通霄。她問我是否還繼續玩星象?那時我是初三學生,對於星象知識幾乎都已淡忘。為了不給表姊失望,我仍提出一些「北斗七星」的問題向她請教。她很隨和答覆我的問題,並還給我一支鋼筆當獎品呢。

 

  或許是我的一些問題引出她的專業興趣?在所有問題答完之後,她說一則北斗七星之故事給我們聽。她說:「在北美洲一些地方,將北斗七星之『斗魁』稱為『酒葫蘆』,它是大熊座星座的一部分。大熊座中最前面的兩顆星非常靠近,並且順其北指方向,可以清楚的指引出北極星位置。北極星是屬於,並且它的位置,幾乎永遠正確的指出北方的方向。

 

  因此,在北美洲有一則民間傳說故事。傳說所有的黑奴從小就被訓練,能夠輕易得找到北斗星群。然後藉著酒葫蘆之指引,找出北極星之方位。這門小常識非常管用,哪天獲得自由之時,可以藉著它的指引回到北方的故鄉。」故事雖然簡短,印象良深。而亞雯表姊自從這次的聚會之後,回到美國結婚生子。卅餘年音訊全無,1986年我商旅抵達芝加哥,抽空專程按照所留之地址前去找人,結果從附近鄰居口中,我卻問不出這家人之任何相關的消息。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