聆聽演講-01.jpg

聆聽演講-02.jpg

聆聽演講-03.jpg

聆聽演講-04.jpg

聆聽演講05.jpg

照片-聆聽演講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『聆聽演講隨筆』

 

  聆聽達人或專家之演講,它是一種學習也是一種享受。至於聆聽演講有多少好處?它卻沒有一定的答案。根據一項非正式的調查報告透露,台灣的各大都會區內,每星期至少有百場以上的演講活動。演講範圍包括心理、管理、婚姻、兩性交往、感情處理、以及青少年問題、投資謀財等等。甚至還有許多鮮為人知的題目,還有許許多多的稀奇古怪的主題與內容。

 

  換言之,凡是攸關人類生活起居、休閒活動、教育文化、人際關係、經濟活動、國際關懷、風俗習慣等等等、全都有人將它當作演講的主題。每一場的演講活動,聆聽人數多寡不是問題,只要是主講人名氣夠亮,即便是個黑手平民,台下依然會有許多捧場的粉絲。而每場演講的主講人,他們都是有備而來,聽眾群體也一樣,他們也是有備而來。

 

  是故,不論是演講者或者是聽眾,絕對都是有備而來的,因為大家都不希望空手而歸。古早年代聆聽演講是高雅活動,不管是來捧場或是來享受聽覺。不論主講說得好壞,台下總會傳出陣陣盈耳之掌聲。老實說,像這樣的演講者實在容易擔當。然而現在聆聽演講者,水準已趨向於普及化,主講人可不是三言兩語就可將他打發走人。

 

  如果您的演講內容過於空洞,或者演講態度過於無所謂。對不起!您已出局沒有下回啦。他們寧可將聽講的入場費,拿去逛夜市買小吃也不買您的帳。現代人為何喜歡聆聽演講?若要找出它的理由,至少有一籮筐之多。他的動機仔細分析起來,不外乎是基於需要而去聽講。在這個知識爆發時代,您若不時時刻刻的充電進修,肯定您會成為職場上的失敗者。因為您的所知所學,根本就無法應付職場之需求嘛。

 

  「書到用時方恨少」,聆聽演講不過是臨陣擦搶罷了。即便如此,臨陣擦槍不亮也光,多聽一些達人專家之演講,多少還是會有收穫的。高中時期我瘋於演講比賽之参與,爲了多獲得一些臨場經驗,接受老師之指點,經常的跑去聆聽別人的演講。我學習演講者之說話口條,我學習他們演講內容之舖排,甚至學習他們講話的態度手勢。如果狀況允許,我還會直接與講者對話討論。

 

  或許就是因為我有這樣的付出,所以才讓我獲取不少演講之偏方。日後我之所以能在台上從容的演講,能夠面對廣大聽眾侃侃而談,聆聽別人的演講,就是我汲取經驗之秘方。之後我曾有一段時間南征北討,參加各類演講或辯論比賽奪冠,依賴演講討生活,這些都是早期聆聽他人演講之收穫也。現代人生活壓力十分沉重,故爾有些演講會裏的聽眾,他們會直言不諱的表明,我之所以前來聆聽演講,純粹是為了要排除生活上的壓力。

 

  還有一些聽眾更直接,她們會說前來聆聽演講,真正的目的,全都是爲了消遣,純粹是要打發悠閒時光罷了。這種聽眾說出的理由,還真會讓人恨得牙癢癢的。可是主講人早已收人之錢財,就算知道了他們的目的如此,您也拿他無可奈何。不過,主講人內容豐富舌燦蓮花,這干人等態度大變,說不定從此之後變為主講者的死忠粉絲,那也是難說的可能喲。

 

  高中時期的國文老師,經常鼓勵我們聆聽別人演講。他常說:「聽過千百場的演講,只要一場能夠讓你感動,或可將之爰引運用於自身之上,那麼你所付出的金錢與心力,其收穫可以值得回票矣。」誠如先前所說過的,演講者與聽講人都是有備而來。其中只需一場或一句有為所用,不都是皆大歡喜的雙贏局面嗎。演講聽講已經變成今日時尚,不想入寶山空手而回知聽講者,不妨邊聽邊作筆記或將之錄音,或許哪天它的語句或內容,可以派上您所需要的用場呢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