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錢-000.jpg

小錢-001.jpg

小錢-002.jpg

小錢-003.jpg

小錢-004.jpg

小錢-005.jpg

照片-小銅幣莫輕視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『千萬別看不起小錢』

 

  古早人家經常可聽到,家中長輩勸諭年輕人說:「千萬不要輕視小錢,一文錢可以逼死英雄漢。」然而十之八、九的年輕人,根本就將此話當作馬耳東風,態度輕視而且還很冷漠以對。我也有過相同毛病,直到某日因缺少一角錢,從汐止走回到松山之後,我開始對小錢認真起來了。而這次的教訓對我人生影響至深,手頭上的銅板零錢我都會珍惜的將它們收拾起來。

 

  故事發生在我初中時代,每天上學之時,家父都會給我三元當公車之車資。當時公車不論遠近或來回,每趟上車就給車資一元五角。這天我一上車拿兩元給車掌,她找兩枚兩角鎳幣與一枚一角銅幣。點對數目之後,我便將它揣入我胸前的口袋內。由於青稚年齡喜歡玩耍,上學途中邊走邊玩,一個不小心一角銅幣落入水溝內,任我用盡心力撈尋,就是撈不到它的蹤影。

 

  有此失落找不回來,於是我便將那兩枚鎳幣,從上衣口袋掏出改放在褲袋內以免重蹈覆轍。然後心不甘情不願的走入教室上課。下午只有一堂課,下課鐘聲響起送走老師之後,我如脫韁野馬般,挾起書包便往車站衝過去。到達車站這才想起銅板失落之事,一股落寞心情侵襲著我。幾個死黨都無餘錢,又不敢向其他同學借錢。困窘尷尬之餘,傻傻的愣立於車站內不知如何是好?

 

  正在無所是從之際,死黨阿國知道我掉錢之事,二話不說,他表明願意陪我走路回松山。感動之餘,我含淚接受了他的好意。因為事情解決了,我便開口向死黨致謝,阿國笑著回答說:「唉呀!三八兄弟啊,小事一樁何足掛齒啊!」聽阿國突然間的咬文嚼字,不禁哈哈大笑起來,剛才的沮喪一掃而光。阿國這傢伙還蠻體貼的,請我吃一碗陽春麵之後我們才踏上歸程。

 

  從汐止往松山方向走,沿途風景還算不錯。我們邊走邊瀏覽風光,經過公路山洞還大肆玩起迴音吼叫。我們與鐵路同向走著,半途還看見許多人在基隆河中撈取煤炭。這些河底煤炭係上游碳坑洗煤水,許多残餘煤炭隨著雨衝順水而下。聽說這種河底煤經過河水日夜洗滌之後,剩下來的煤炭品質極為清純。換句話說,它比較一般煤炭容易燃燒,雖然價錢貴些,仍染甚受家庭主婦之歡迎。

 

  二人一路邊聊邊走不覺得寂寞,半小時經過,我們走到南港玉城橋頭,松山火車站就在眼前矣。不知不覺中加快腳步,沿途遇上六一兵工廠換班員工,他們都投以好奇眼光看著我們。阿國拉扯我的衣袖,意思要我快速通過,以便迴避他們好奇眼光之盯視。於是兩人加緊腳步向前走,走到松山火車站前6路公車總站附近分手。阿國家在饒河街尾,分手後他的背影迅速消失在街頭。

 

  我則穿躍平交道,朝著五分埔的鐵路宿舍邁步回家。剛才有伴同行不覺累,此時一人行走感覺十分無聊。我拖著疲憊身軀從松山火車站前,走回五分埔鐵路宿舍已是下午三點鐘了。出一次糗學一回乖,經過這次的教訓之後,我對小錢格外的重視。從前不屑一顧的小銅板,從此就成為我的眼中至寶呢。 【完】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