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便當往事  

照片-各類型之便當-[網摘]。

 

 

  

 

『回憶便當往事』

 

在我的求學時代裏,母親每天早上四點鐘起床,燒飯煮菜還得替我們準備便當。說起來蠻好笑的,當時家中的便當盒,都是人家不要送給我們的。舊便當盒接過手,我們都用砂紙去污,將其醜陋外觀摩擦光亮。然後,再經開水燒煮消毒之後使用。有些斑點較深或有缺陷者,我們都會細心加以打磨光亮。家中每天五個便當,便當盒的形狀圓型、方型、橢圓、扁平、樣樣都有。

 

每個人都依自己飯量大小,挑選自己適用的便當盒子。「貧窮之家百事哀!」便當菜是母親每天煩惱之主項。她擔心子女在學校,因便當菜之不好遭受排擠。因此對於我們便當菜的裝填格外用心。當時我家所謂的「好菜」,無非就是一些肥肉或煎蛋罷了。我家的煎蛋很特別,兩顆蛋拌合七分麵粉,煎出來的蛋只有蛋味,送入口中咀嚼,儘是麵粉的感覺。

 

雖然便當菜是這般寒酸,但家中無一人會為此而有所埋怨。每次裝便當菜之時,弟妹們的便當第一優先。輪到我和老爸,經常剩下魚頭魚尾或肥肉。有時候連剩餘都NO[沒了]。遇上這種狀況,我會用白飯趁熱放入鍋內,加醬油鹽巴翻炒一下帶走。中午在學校吃飯之時,一人靜靜的躲在角落狼吞虎嚥。通常是以飛快的速度,草草將便當吃完避免被同學看見內容。

 

班上有位同學知道我家裡的窘況,每天都會多帶些菜分我享用。他們家的青椒炒牛肉,香辣可口百吃不厭,至今我猶唸唸不忘它的滋味!「葛樂禮颱風」襲台那週內,我們家天天吃清炒蘿蔔苗。帶便當時,我都將它們深深埋入白飯夾層內。這天我因參加校外英語朗誦比賽,教務主任要我,去廚房拿便當到教務處先吃。或許因我太興奮,便當盒在辦公室滑落,「匡噹」一聲!引來大家的注目。

 

這下子可糗大啦!便當菜撒滿一地內容因此而曝光,讓我當場尷尬困窘,臉紅耳赤的蹲身收拾善後。幸好這次的出糗,沒有妨礙到我的朗誦成績。當天獲得一座金盾,回到學校臉上有光。晚餐教務主任請我吃碗牛肉麵,還有乾切牛腱與牛筋。這頓晚餐在我認為,那是我一生中最美味的一頓晚餐。教務主任體恤武的窮困,從此每天特別要福利社老闆,送顆滷蛋幫我加菜。

 

  老爸的便當內容更為可憐,沒菜之時他只撒些鹽巴拌合就帶走。有時只放一兩塊鹹蘿蔔乾,有時只放一小段的鹹酸菜或福菜乾。甚或半顆家人吃剩之魚頭,他也甘之如飴。記憶之中,他常帶著太陽便當上班。這種便當是日本人戰敗,撤走之前的標準便當。一大盒白飯,中間嵌一顆乾話梅。飯盒冷卻之倒汗水,將那顆乾話梅暈開,就像一幅日本的太陽旗。所以,當時人就稱它為「太陽便當」啦!

 

  父親為人風趣喜歡苦中作樂,他曾告訴我吃太陽便當之要領。他說:「午餐將便當盒打開之後,先將話梅夾放在便當盒角落。接著用筷子將暈開的梅汁飯,削挖拌和擴大它的面積。然後一口一口的將飯挖入口中,慢慢咀嚼其味之後,再以緩緩速度將飯吞落肚裏。」接著他又說:「如果飯粒鹹味太淡,這才挟角落上的乾梅子輕咬一口搭配。」此法我曾試用過,至今印象仍然深留我的腦海中。

 

  記得當時年少不識窮滋味,聽著父親之解說邊聽邊學邊笑。聽完還會偷偷取笑父親,現在回想起來都會覺得自己有夠癡呆。年長成家之後回味前景,心酸情景油然而生。回憶老爸安貧樂道之精神,對其堅忍貫徹之心境不禁肅然起敬!爾今老爸人走已經多年,他墓木也早已蓊鬱成栱,但是有關便當之趣事,猶如昨日剛剛發生一般。回顧前塵愴然淚下,酸楚深深烙印心版。今生此世之記憶,將永難磨滅矣!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便當往事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