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雞肉絲菇雞肉絲菇2雞肉絲菇2-1雞肉絲菇3雞肉絲菇4  

照片-雞肉絲菇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雞肉絲菇之春天』

 

  那年的春日某天,陪著大人上山打柴火去。大表哥肩上扛著一把大板鋸,威風凜凜的走在前頭。我與小表弟各人肩上,架有著一組絡索和扁担,跟於後頭晃著小步追隨著大表哥。兄弟仨人與隔壁的阿琳舅公一起上山,目標是貓公山的保安林區。那裡的相思林面積廣闊,平日無人管理且又很多枯木可伐。只需找到一棵全枯之樹,我們至少可以兩三個月不用上山打柴。

 

  這日天候陰晦無陽光,看似要下雨的樣子。許多野蚊子在我們頭上成堆盤旋飛舞著,牠們舞動翅膀的嗡嗡聲音,清亮明晰再耳畔迴響,點點清晰可聞。此時大表哥已有退堂回家之意念,因此開口問阿琳舅公怎辦?老人家意志堅定的說没問題,四月天都是這種天氣沒啥好怕的。既然大人這樣的說法,我們也無話可說,於是大夥加緊步伐,朝著目的地貓公山前進。

 

  如同往常一樣,我和小表弟邊鄒邊玩,打打鬧鬧忘卻路程之遠近。走近山區入口處,天角撕開一道裂痕,朝陽光芒便從裂縫中照射出來。果然薑是老的辣,阿琳舅公的堅持給矇對了。此時,陰晦天空之裂縫豁然開朗,天地一片光明燦爛,我們的心情也跟著輕鬆起來。兄弟倆不自覺的牽起小手,一路晃蕩唱著兒歌前進。「走走走走走,我們小手拉小手……

 

兩人同歌不同調,歌詞哩哩落落唱不完整。尤其童稚歌聲尖銳,加上二人扯開喉嚨吼唱著,儘管歌聲聒噪擾耳,但大人們並未出聲制止,於是我們唱得更加起勁。進入保安林山區內,阿琳舅公與大表哥去找枯樹,我與小表弟就近在樹林中,邊等邊撿拾樹上掉落地面的枯枝。兄弟倆手腳俐落,眼看就要檢拾成担之際,突然小表弟叫我過去,這時我將手中之樹枝放下,拔步跑去表弟身邊。

 

但見一棵漏出光線的大樹下,草叢中生長出三、四朵潔白可愛的野菇。表弟忙著挖菇,並要我過去幫忙挖掘。新鮮事兒怎可錯過,趕緊跪地利用雙手幫忙挖掘。這種野菇尚屬首見,因此開口問表弟那是啥菇?表弟興奮的說:「雞肉絲菇嘛!」我因背對位置,竟然將它聽成「雞屎菇」。表弟知道我這「台北憨」誤解,隨補充說寧叫它為「雞肉絲菇」,這下我可聽懂它是啥麼稀啦。

 

我好奇的再追問:「為何它叫雞肉絲菇啊?」表弟没說話,但他拿一株小菇表演給我看。原來它的蕈傘蕈柄,撕開時很像雞肉絲模樣,因此,叫它「雞肉絲菇」果真實至名歸呀。表弟告訴我說:「這種蕈菇潔白清香,最適合用來煮湯。湯中不需放入任何調味料,喝入口中就會有著一股雞肉鮮甜與香味,讓人一喝即想再喝,百喝不厭。」既然表弟這樣說,我也就這樣聽啦。

 

  我們興冲冲的拿菇回家,是日遠嫁隔山小鎮之表姊回來,她見到我們挖回來的雞肉絲菇,便對外婆說她最近學得一道香菇料理,她想下廚將這些雞肉絲菇,作成料理給大家嚐鮮。外婆說你就去做吧,於是表姊將它帶去廚房。只見她將菇傘切成片塊,菇柄切段再切成片。火猛鍋熱放入薑片爆香,然後將菇入鍋迅速翻炒,放鹽調味倒入米酒同炒。幾分鐘內一盤清炒鮮菇上桌。

 

  大夥對這盤新味非常捧場,就在老祖母嚐過之後,你一匙我一筷瞬間盤底見光。在餐桌上我的筷法俐落,挾上一塊送入口中,一股鮮甜清香的滋味,迅速的在嘴裏化開,情不自禁的高喊「好吃!」大夥見狀哈哈大笑,還有人罵我「山精台北憨」呢。小表弟有夠誇張,盤裏的菇肉已經吃完還不過癮,竟然還將那盤底用舌頭舔過一遍哩!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雞肉絲菇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